城·事(470)红房子、小木屋承载党史记忆 槐荫区打造“活起来”的红色地标

2022-06-21 17:45: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岳璋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岳璋 济南报道

  3.6万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超百万件(套)国有馆藏革命文物、无数党建文化展品星罗棋布与我国960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大地上,每一个历史事件、每一位革命英雄、每一种革命精神、每一件革命文物都是不可磨灭的红色文化印记,代表着党和国家走过的光辉历程和取得的伟大成就。位于济南市槐荫区的营市街街道,是老槐荫人记忆深处的文化聚集地,坐拥山东省第一个企业党支部和第一个企业工会的诞生地——中车山东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原铁路大厂)百年老厂和厂史馆,近年来,槐荫区在保护、传承该厂红色文化的同时,着力打造全覆盖式党建文化街区——营市西街,6月21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该地,感受浓厚的党建文化氛围所带来的冲击。

  110岁木屋承载岁月变迁,红色公所点燃济南革命火种

  穿过中车山东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大门,向东依柳而行,在迎面而来的开阔地中央,一座极具日耳曼民族风格的旧式建筑立于其中,红顶黄墙风雨侵蚀而产生的斑驳痕迹,散发着百年风雨变迁的浪漫味道。这坐建筑,便是时龄110岁的原铁路大厂厂史馆。

  “这里诞生了山东省第一个企业工会和第一个企业党支部,一度成为山东乃至津浦铁路早期党活动的中心地带。”与该馆相守10年的管理员韩国力向记者介绍。1921年,王尽美等革命先驱来到这里,支持成立了津浦铁路济南大槐树机厂工人俱乐部,宣传马克思主义,播撒革命火种,1922年6月,在这里成立了山东第一个产业工会——津浦铁路济南大槐树机厂工会,而该工会也是全国最早建立的公会之一,素有“北有北京长辛店,南有上海小沙渡, 中有济南大槐树”之称,1925年春,山东省第一个企业党支部——中共津浦铁路济南大槐树机厂党支部成立,领导开展工人运动和对敌斗争,一度成为了山东乃至津浦铁路早期党的活动的“中心地带”。

  踩着因年久而变形的绯红的木质楼梯拾级而上,在厂史馆3层的阁楼,一幅幅工人根据史料创作的画作、一张张老照片、一篇篇文献记载和老物件涌入眼帘。这些老物件共同书写着铁路大厂的红色事迹。

  除厂史馆以外,“红房子公所”也是该厂历史的痕迹之一。韩国力介绍,多数工人只能住地窝子,相当于席地而睡,“红房子”是为外地技术工人建的宿舍,因房屋用红砖砌成而得名,而红房子公所是当时工人活动的中心。当时工人生活疾苦,有位来自天津的钳工张师傅,能说会道,又会几路拳脚,便主动把红房子的青年人引进自己院子。起初给大家讲《西游记》《三国演义》等,后来又教大伙练拳习武,张家大院渐渐成了工友们的娱乐场所。久而久之,便挂起了“公所”匾牌。1921年,王尽美、邓恩铭、王荷波等革命先驱就来到红房子公所,给工人们讲故事教字,传播马列主义思想,油漆匠李广义则把传单撒在工厂里。“我们听了既感到新鲜又感到壮实,懂得了工人阶级只有团结起来才能有力量,才能取得胜利的道理。”上世纪八十年代于铁路大厂离休技师安盛才表示。

  就这样,红房子公所以及后来成立的工人俱乐部、夜校成为革命先驱传播马列主义的阵地,工人中涌现出了李广义、薛文英、宋子元、黄锦荣等工运骨干分子。

  斥资近300万元打造红色街区,老街奉上浸润式文化体验

  坐拥原铁路大厂以及济南老皮鞋厂、老酿造厂等众多经历过时代变革的营市街街道,对于老槐荫人来说,不仅充满着记忆和故事,更承载着济南人在党的领导下,筚路蓝缕艰苦奋斗创造美好生活的故事。营市西街作为一条古韵悠长的老式街区,在街道办事处的努力之下,斥资近300万元进行翻新和文化氛围打造,成为了浸润式党建文化体验街区,焕发了新的活力与生机。

  “住在这条街上二十多年了,现在这条街道可以修整的又快又好,成了我们休闲娱乐和学习红色文化的品质老街巷。”辖区居民梁华说。

  从过去的充斥着岁月痕迹到如今整治后的干净整齐,再加上小巷两边统一的灰白色调徽式楼院,让这条小巷颇有写意山水画的韵味,曾经制约居民出行的中间隔栏、单侧乱停车现象消失不见,杂乱线路转换箱被移除,徽派风格和红色文化贯穿街面,山东第一企业党支部浮雕墙、初心使命新时代教育点、书记直通车街心“议事亭”、街头公园“匠心园”……走在如今的营市西街上,可谓一日千里,日新月异。

  据介绍,“营西红色渲染一条街”的打造,创建了一种浸润式的的红色文化氛围,使进入营市西街的群众不分年龄、性别、受教育程度都可以直观的感受红色文化的魅力。“营西红色渲染一条街”分为八个主题和版块,以启程曙光篇开篇,高举旗帜,聚力党建,打造山东第一企业党支部浮雕墙;百折不挠篇展示党的光辉历程;时代征程篇展示改革开放40年的宏伟成就;薪火相传篇展示老企业文化印记和现代企业风采;尽善其身篇展示居民公约、廉政文化和党员廉洁自律准则;铸魂强筋篇树立入党誓词大旗,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心驿站篇公示营西社区红方格治理网格分布、“爱传递”志愿服务内容;活力营西篇为党建文化主题公园。目前,营西红色渲染一条街成为以党的红色教育为主题,集“休闲文化教育”和“特色工作展示”于一体的品质老街,有效实现社会治理和品质提升的双度融合。

  塑造“老城新活力”特色品牌,推进功能品质双提升

  街路是城市建设水平和管理水平的集中体现,它不仅仅为车辆和行人提供交通空间,更是城市居民相互交流、交往的公共空间。

  据介绍,槐荫区,致力于“老城新活力、品质营市街”建设,对辖区营市西街进行全方位改造提升,针对现状问题,秉承绣花般的设计和营造理念,按照“平、亮、绿、美、净、齐”六字要求,在槐荫区相关职能部门指导下,广泛征询辖区居民和商户代表的建议,聘请专业公司进行科学设计,在实现“路面统一清理、沿街统一风格、牌匾统一整治、景观统一绿化”的基础上,划分八个板块,深入挖掘老街所代表的革命印记。

  针对改造提升项目,槐荫区广泛听取辖区单位和居民群众意见,同时聘请专业公司进行科学设计,深入挖掘老街所代表的革命印记,辅之浸润式红色文化渲染,努力使营市西街成为以党的红色教育为主题,集“休闲文化教育”和“特色工作展示”于一体的品质老街,有效实现社会治理和品质提升的双度融合。

  下一步,槐荫区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相关要求,围绕中车山东机车车辆有限公司等红色资源,营造红色氛围,讲好红色故事,不断创新活动载体,探索有效形式,充分发挥红色资源资政育人作用,做好红色基因传承、党史学习教育大文章,为槐荫区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推进贡献更多“老街”力量。

初审编辑:高娜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