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522)起步区加快培育核心动能,按下科技成果转化“加速键”

2023-05-25 09:54: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任春萌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大众网记者 任春萌 济南报道

  日前,济南起步区首批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路演活动在中科新经济科创园举办,共发布最新科研成果10余项。《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发展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发展规划》)指出,起步区要走出一条科技资源汇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顺畅的发展之路。自获批以来,起步区坚持把创新作为培育新动能的核心动力,如今一批科技创新类项目已在起步区结出产业硕果,为起步区科技成果转化按下了“加速键”。

  无损检测新设备

  打开广阔市场

  IGBT模块从左侧上料门进入传输轨道后静止,中空轮台旋转一周进行检测,检测后的IGBT从右侧下料门出去,整个检测过程仅需要一分钟……近日,在济南中科核技术研究院实验室内,锐影检测科技(济南)有限公司软件工程师李广培仔细盯着电脑屏幕上的数据,对这台IGBT缺陷X射线三维检测设备进行调试。

  IGBT是绝缘栅双极型晶体管的简称,是能源变换与传输的核心器件,被称为电力电子装置的“心脏”。作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在轨道交通、智能电网、航空航天、电动汽车与新能源装备等领域应用极广。

  据介绍,这台设备用于IGBT模块焊接层气孔缺陷X射线三维检测,与超声检测相比,具有检测速度快、精度高、图像直观、无须浸泡、使用方便等优点。“这台设备还可以同时检测多片IGBT模块,而且在电脑上同步显示检测结果,合格还是不合格。此外,还解决了带散热柱的IGBT模块检测难题。”李广培说。

  国务院批复的《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指出,济南起步区培育壮大现代服务业。发展技术转移转化、科技咨询、检验检测认证、创业孵化、数据交易等科技服务业,支持起步区创建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试验区。

  锐影检测科技(济南)有限公司是落地起步区的济南中科核技术研究院第一家技术成果转化公司,为起步区创建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提供更多新动能。“这款产品能够广泛应用于新能源汽车产业。首台设备近期已经投用,我们正在根据客户反馈对产品进行升级和优化。”公司销售经理徐玉波介绍。

  记者了解到,落地起步区以来,该研究院不仅形成系列无损检测新设备,同时也在核安全监测方面转化出系列产品,其中通道式伽马成像仪等产品已安装在粤澳新通道青茂口岸。

  多项智能产品

  即将投入量产

  通过头环、手环、智能鞋等可穿戴设备采集老年人的生理和行为数据,对老年人的神经退行性疾病状态进行客观分析;由“融AI”终端,智能教学辅具,社会情绪行为、注意力等训练系统共同组成面向融合教育的全生命周期数字化教育支持系统……起步区首批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路演活动上,济南中科泛在智能计算研究院带来了智能算法赋能教育、医养等领域的产业化成果。

  《发展规划》指出,起步区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前瞻布局基于人工智能的计算机视听觉、智能决策控制、新型人机交互等应用技术研发。作为起步区首批引进的科研院所,该研究院以新一代信息技术、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核心技术为基础,推进以人工智能应用为特色的产业发展和民生建设。

  当前,研究院以人民生命健康为目标,在儿童认知、老年人医养、智慧妇幼、智慧心理健康等领域,开展技术研究和成果转化,重点孵化了山东中科慧心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与中科乐听智能技术(济南)有限公司。

  “智能教学辅具给儿童提供了一个交互式、沉浸式主题互动训练场景。‘融AI’智能边缘机则将智能教辅学具互联互通,实现教学过程智能记录与评估。”中科乐听智能技术(济南)有限公司产品经理王坤介绍,“融AI”智能边缘机作为边缘服务器设备,将被布置在学校等本体单位内部,有效保障了学生等特殊群体的信息安全。

  中科乐听智能技术(济南)有限公司成立以来,已成功完成9大项目产业落地,形成订单200万元。当前,全生命周期数字化教育支持系统已在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等学校部署示范,同时“融AI”智能边缘机等多项产品即将迎来量产。

  此外,山东中科慧心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搭建起创新精神心理健康服务体系,目前已与临沂市妇幼保健院、济南市精神卫生中心、山东省立三院等多家医疗机构达成了心理领域的合作。

  全面畅通

  科技成果转化道路

  《发展规划》指出,起步区要根据产业发展方向与创新需求,打造一批以市场为导向的新型研发机构。

  当前,起步区已落地多家中科系科研院所,除济南中科核技术研究院、济南中科泛在智能计算研究院外,济南先进动力研究所孵化济南中科先行燃气轮机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20兆瓦燃气轮机,已形成近4000万元工程订单。

  起步区中科新经济科创园充分发挥以中科院为代表的科技创新策源能力优势,打造先进动力产业新引擎、培育核技术应用产业新动能、催生人工智能产业新动力、形成碳中和绿色产业新示范,在高端装备制造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领域取得一系列突破性进展。

  以中科新经济科创园为核心的省级大学科技园已获批,落地国家级、省市级创新平台10余个,引进启迪控股、山科集团等机构……为进一步畅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道路,园区加快搭建成果转化交易、知识产权运营等服务平台,合作构建科技研发、创新平台、资本赋能、应用融合四位一体的成果转化服务体系。

  截至目前,园区依托众多科创主体力量,已获得科创荣誉奖项21个,集聚高层次人才220余人,落地及孵化企业36家,为近80家企业提供产品技术支持。

  此外,园区以打造未来产业社区为中心,加快推动“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倾力打造集“未来邻里、未来教育、未来健康”于一体的中科汇智邻里社区;创新便捷智慧餐厅、国际人才公寓、共享活动空间、综合性商超等场景,引入鲁商银座、泉城书房、星巴克咖啡厅等品牌,保障园区周边生活需求。

  下一步,中科新经济科创园将继续瞄准国内领先科创园区和黄河流域科创品牌的目标,打造科技研发、成果转化、资本赋能、产业化、应用融合“五位一体”全流程、全要素、全生命周期的新型科创生态体系,推动园区重点技术成果实现规模化市场应用,为起步区营造良好的科创生态和营商环境。

初审编辑:任春萌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