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中小学本月13日迎4周寒假 教育局倡议行动治霾

2017-01-10 17:2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济南1月10日讯记者 王亚男)今天记者从济南市教育局了解到,2017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和高中阶段学校寒假时间表出炉,其中中小学假期共4周,时间为2017年1月13日至2月11日,高中则为2017年1月20日至2月11日,报到时间统一为2月12日,2月13日正式开学。教育局在《关于认真做好2017年中小学寒假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中倡议,希望济南市青少年带头拒绝燃放烟花爆竹,用实际行动投入到治霾行动中去。

  切实减负,一二年级不得有书面作业

  记者从教育局获悉,《通知》中规定义务教育阶段不得组织以县区或学区为单位的期末统考或联考。期末考试成绩不能在放假前告知学生的,一律在假期开学后告知。同时,小学一、二年级不得布置书面作业,其他年级可根据学生实际布置适量作业。要着眼于培养学生的探究能力和实践能力,布置一些能够激发兴趣、开阔视野、锻炼意志的开放性作业,同时要引导学生广泛开展基于兴趣与爱好的学科拓展教育活动和丰富多彩的读书成长、自然观察等自主学习和社会实践活动。

  深入了解,开展“万名教师访万家”家访

  为深入了解学生的生活和成长环境,寒假中济南市各学校要组织广大教师(特别是班主任教师)深入学生家庭,与家长共同探讨帮助学生成长的方法和途径,同时征求家长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学校要对教师家访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并于开学第一周将家访活动情况汇总分别报市教育局业务主管处室。

  环保过节,青少年带头拒绝烟花乘坐公交

  记者从《通知》中还看到,寒假期间教育部门要求济南市中小学生积极参与“小手拉大手共护绿水蓝天”活动,自觉带头并劝阻父母、亲友等周围的人不放烟花爆竹,在参与济南市治霾防污等环保行动中凸现青少年的环保意识。倡导全市中小学生绿色出行,走亲访友旅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用实际行动减少汽车尾气排放,为净化空气立言践行。

  文明立身,对不文明行为敢于说“不”

  教育部门要求济南全市中小学生积极参与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校园、文明家庭创建活动,要坚定不移地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引领,增强自身社会责任感,“争做文明小使者”,敢于对乱丢垃圾、随地吐痰、在公共场所吸烟等不文明行为说“不”。不接触淫秽、暴力等不良的影视作品和书刊,不进营业性电子游戏厅、舞厅、社会网吧,不参加有害身心健康的游戏,讲文明、懂礼貌,做文明的倡导者、践行者,为全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作出应有的贡献。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网约车征集意见结束近1个月 司机流失、报名持续遇冷

    QQ截图20170110092629_副本.jpg

    还有两天,济南市网约车细则征求意见结束满1个月,距意见稿发布满两个月。济南小小鸟公司总经理于秀峰倒不担心司机的流失。他认为,如果网约车平台要很好地生存下去,滴滴方面须降低提成,让司机多挣点儿。[详细]

    01-10 09-01大众网综合
  • 脸谱化的济南马路劳务市场 背后是一张张真实而生动的脸

    read_image.jpg

    清晨时分,二环西路与经六路延长线路口,找活儿的零工们。”  宋连洪说,他的新年愿望是女儿找个“差不多的小伙子”嫁了,然后他就可以回老家了,“太累了,这些年干够了。与邢秀芬一样,近百名女工从长清、齐河等地汇聚到这个马路劳务市场,争相应聘工地的清洁工。[详细]

    01-10 11-01大众网综合
  • 济南不动产登记全面网上预约 未来不预约不办理

    read_image.jpg

    记者从济南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获悉,1月9日起,二手房、新建商品房买卖业务和抵押类不动产登记业务,将全面实现网上预约。需预约的业务包括:1.二手房买卖,目前可预约办理二手房买卖业务的不动产登记大厅有5个:经七路大厅、站前街大厅、槐荫分大厅、高新分大厅、历城分大厅。[详细]

    01-10 11-01新华网
  • “智汇蓝海”生态赋能型孵化器项目研讨会在高新区举行

    今天,“智汇蓝海”生态赋能型项目专家研讨会在济南高新区举行。专家论证委员会对“智汇蓝海”模式复制的可行性进行充分认证,并一致通过。济南市政府副秘书长耿建新,高新区党工委委员、CIIIC管委会副主任李世新参加会议。[详细]

    01-10 17-01大众网
  • 济南律师参与信访工作 50名律师受训将值班

    10日上午,由市信访局、市司法局共同举办的“济南市律师参与信访工作培训班”在龙奥大厦举行。全市首批参加信访值班的8家律师事务所的50名律师参加培训。大众网记者了解到,该培训班旨在发挥律师的职业优势和第三方作用,积极引导信访群众通过法定程序表达诉求、依...[详细]

    01-10 16-01大众网
  • 神州车闪贷教你三招避开“借钱友尽”雷区

    转眼到了年底,俗话说年关就是"钱关",有钱没钱总得回家过年!在武汉创业的小宋今年新开了一家公司,还贷款买了一款中档轿车,事业渐有起色。在老家亲戚朋友眼里,已算是成功人士了。不过,小型公司业务比较单一,年底有几笔货的回款没有拿到,账上的资金除了给员工...[详细]

    01-10 10-0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