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趵突泉花灯已经安装8成!腊月二十五六全部亮灯

2017-01-14 08:36: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分享到

  新年即将来临,趵突泉花灯会也进入了最后的调试阶段。13日,记者初探趵突泉花灯会发现,今年的花灯造型以小鸡、公鸡为主,其中凤凰、鸟类等元素也不少,多组造型能动能闪。其中的互动板块和儿童灯组板块特色十足,一些具有现代感的灯组与传统灯组互为补充。

  凤凰鸟类灯组不少,腊月二十五六亮灯

  今年是趵突泉花灯陪伴济南人的第38个年头,去年12月24日,花灯组件运抵公园,启动安装,至今已进行了半个月。13日上午,记者走进趵突泉景区,只见重点灯组已安装得初具模样,艳丽的花灯给冬日的趵突泉周边增添不少喜气。

  据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趵突泉灯组安装已经完成了八成,灯组也逐步进入了调试阶段。“每个灯组都要挨个通电,晚上再调试。预计会在腊月二十五六全部亮灯。”

  据悉,今年春节趵突泉灯会的主题是“凤舞吉年,春满泉城”,花灯展包含盛世吉祥、春满泉城、激情互动和仁义礼智信四大板块内容,共制作了45组大型灯组。

  在趵突泉南门一组身着蓝色和粉色衣服的“小黄鸡”,它们的名字分别为“吉祥”和“如意”,它们脚踏泉水手持福灯,正代表了济南的特色。另外,“吉祥”和“如意”的眼睛都能眨动,也是本届花灯会的最大特色,今年花灯造型在“声、光、动、型”的基础上,强化了花灯的“动”,所有花灯中光设计的动作就有40多个。

  今年恰逢农历鸡年,以小鸡、大公鸡、凤凰、鸟类为元素的灯组不少。位于枫溪水面的《百鸟朝凤》灯组高13米、长35米,是本届灯会上体量最大的灯组。这组灯以凤凰腾飞为中心,周围无数扇动着翅膀的鸟儿飞向凤凰,追随着凤凰展翅高飞。“这几年,枫溪水面的大花灯都很出彩,前年的《鹊华秋色》、去年的《福袋》,至今让市民游客津津乐道,希望今年的《百鸟朝凤》也能博得满堂彩。”景区工作人员表示。

  “胡巴”也来花灯会,设置互动环节

  除了在造型上出新意,本届花灯会还继续加强与游客的互动,设置了许多互动灯组和活动。比如,《幸运金蛋》灯组,可以供游客互动拍照;《传递幸福》灯组可以供游客发送祝福给爱人亲友,还能与游客玩“抢红包”游戏;《锦绣济南》灯组以彩色绣球为主打元素,不但色彩吉祥艳丽,彩球还会转动。

  其中,《小鸡快跑》灯组利用科技元素,与游客进行互动。超人造型的生肖鸡腾空而起,在地面上产生光影,孩子们可以在光影中与小鸡一起捉迷藏。

  按照往年经验,趵突泉花灯会时节客流会大量集中在南区,北区的人流相对稀疏。今年在园区北区,景区设置了多组造型,其中不少是孩子们喜欢的儿童造型。比如,在北区小广场就出现了电影《抓妖记》中可爱的“超萌小妖王胡巴”,五个“胡巴”展现各种萌态,吸引众多游客的眼球。

  首次使用亚克力材质,灯会更立体生动

  今年趵突泉花灯会的灯组主要分成两大类,一类花灯侧重展示传统文化元素,将有中国特色的元素加入灯组中,另一类注意采用新型材料,营造充满现代感的造型。

  在三股水南侧水域中,一组“青花之美”的青花瓷造型灯组格外显眼,灯组倒映在水面上,明净素雅像一个古典美人。“白天看,青花造型是白色的,但是到了晚上,里面会发出多彩的光,观赏效果更好。”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濯缨泉水面上,一组用亚克力材质搭建的公鸡造型格外显眼。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景区第一次采用这种材质制作花灯,在造型上更具有现代感,其中还使用LED追光变色,产生的梦幻变色效果令人如痴如醉。

  今年的花灯会利用的科技元素也更多,除了使用新的LED灯外,还使用了电脑制图。“人物造型的眉毛、腰带等都是凸出的立体造型。”济南天下第一泉风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花灯会的造型与以往相比,变得更立体也更生动。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唐园园)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