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保空气质量,济南将关停245家小散乱污企业!

2017-03-15 08:30: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刘雅菲

  采暖季马上就要结束了,济南空气质量过了压力最大的几个月。但是为了保证济南的“气质”,大气污染防治一刻也不能放松。14日,济南市领导兵分多路带队检查了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并召开环境空气质量形势分析会。齐鲁晚报记者了解到,目前给济南的空气质量拖后腿的主要是PM10和二氧化硫。为此,除了加大扬尘的防治力度,济南还将关停245家小散乱污企业。

  进入三月,在人们的感受中,济南的空气质量还能说得过去,但是从全国的排名上来看,却不是很乐观。3月1日—11日,除二氧化氮恶化15.7%外,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和二氧化硫均同比改善,改善率分别达到23.1%、24.9%、26.2%,且综合指数(6.79)在山东省17市中排名第9名,但在全国74个重点城市中排名落后,为倒数第8名。

  分项来看,济南在74个重点城市中可吸入颗粒物(PM10)排名最差,为倒数第3名;其次为二氧化硫,排名为倒数第6名(但已达到国家二级标准)。从各项污染物的分指数来看,可吸入颗粒物(PM10)分指数对综合指数的“贡献”最大,为29.9%,其次为细颗粒物(PM2.5),贡献率为25.3%。因此,可吸入颗粒物(PM10)的控制是当务之急、重中之重。

  在分析原因时,济南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3月份已进入风沙季,扬尘影响较大,造成了可吸入颗粒物(PM10)排名较差,且明显落后于细颗粒物(PM2.5)排名的局面。另一方面,河北省城市空气质量受工业、燃煤污染影响更为显著,在这次国家空气质量专项督查的大背景下,小散乱污企业纷纷停产,对空气质量形成较大的改善支撑。

  因此,济南将在全面落实大气污染治理“十大措施”的基础上,采取超常规举措,大幅降低当前污染物排放量。除了强化建筑工地、渣土运输、渣土场、道路保洁等,济南还将整治小散乱污企业。组织各县区政府进一步排查辖区内违法小散乱污企业,对目前已排查出的245家小散乱污企业,由县区政府组织立即关停。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