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首个团体标准出炉 “野蛮生长”时代或终结

2017-03-15 08:3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3月15日讯日前,全国首个共享单车团体标准在上海出炉。记者发现,这份由上海质监局、上海自行车协会等单位共同起草的团体标准中对共享单车的硬件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包括3年强制报废、关键零部件质量需高于国家标准的要求等。

  上海共享单车标准要求高于国标

  近日,上海市质监局组织上海自行车行业协会,联合国内共享单车主要产地自行车行业协会共同完成了《共享自行车服务规范》等系列团体标准征求意见稿,对共享单车的质量、服务等方面作出规定。目前该征求意见稿已完成编制,下一步即将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上海市自行车行业协会总工程师徐道行表示,该标准预计6、7月就能施行。

  在该标准中明确规定,共享自行车一些关键零部件质量要求需高于国标。由于共享自行车使用和停放都在室外,用户素质参差不齐,因而对车架等关键零部件质量需高于国家标准的要求。同时,为了保证共享自行车的使用稳定性,共享自行车使用的紧固件必须加大旋紧力矩和提出防松要求,以及对一些零件提高防锈要求、一些特殊零件提出防水要求。该标准还对共享自行车的特殊零件提出了要求,包括锁具、实心轮胎、整体车轮等。此外,标准中还要求,共享单车存量车必须每年“体检”、上路3年强制报废、车辆完好率95%以上等。

  该标准对所有共享单车平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北青报记者发现,该标准是国内首个对共享单车团体做出的标准,该标准较完善地从服务和技术上对共享单车提出了要求。目前,国内的许多共享单车还不能满足该标准,其中还包括一些较大的、全国性运营的共享单车平台。一旦该标准通过施行,这些共享单车平台对共享单车的升级换代也迫在眉睫。

  共享单车规范化时代到来

  可以说,共享单车行业自出现以来就呈现出了“野蛮生长”的态势,并没有统一的行业标准。从客观的使用需求上来说,由于车辆的使用频率高,停放条件差,骑行距离远等特点,对于产品的质量要求就需要更为严格的把控。而在服务质量方面,车辆乱停乱放、服务管理人员缺失、押金管理不明等问题的出现,也考验着不同运营平台的服务水平和能力。

  而上海此次的标准,可以说就为整个共享单车市场的规范化运营做出了表率。据记者了解,此前就已经有多家平台和各界代表呼吁加强对“共享概念”的监控和引导,但是因为市场环境的复杂和不同平台运营状况的差别,需要前期大量的调研工作。有业内人士就向记者表示,此次的征求意见稿,主要就是从产品质量和硬件技术这样的方面入手,先提高行业的安全门槛,后期肯定还会再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不断地完善和调整。

  对于意见稿的具体内容,多家共享单车平台的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都表示,会与政府积极沟通,也在不断调整发展策略和产品设计。其中,针对GPS安装问题,ofo方面负责人就表示公司已与中国电信、华为合作,共同研发新一代物联网共享单车,具备GPS精准定位功能。

  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随着上海提出共享单车行业标准的方案,越来越多的城市会相继出台相关的法律规范,可以说2017年将会迎来共享单车的监管年。

  上海市自行车行业协会秘书长郭建荣在接受采访时就表示,规范用户行为是企业责任的一部分,政府的引导管理也能起到积极的作用。有律师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这次上海质监局所颁布的服务规范虽然不能被看作是国家行政层面上的文件,但仍能够提升整个共享单车行业的安全标准,是一个好的开端。根据业内消息,政府层面制定的《上海发展共享自行车的指导意见》初稿也已形成,正在征求意见。

  而完善的共享单车管理体制,除了需要政府不断加强政策上的引导和规范,企业通过提高技术手段来完善线下及线上的服务管理,市民也应该自觉提高自身行为准则,共同维护良好的市场环境。(综合北京青年报、证券日报报道 统筹:毛德勋)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CBD内五座超高层都要有主了!安邦和中信有望入驻

    timg-(1).jpg

    除已经奠基的“齐鲁第一高”山东国际金融中心外,CBD内四个超高层项目都被列入了今年的重点推进项目中。的330米项目定名为安邦金融中心项目,建成后入驻安邦保险公司山东总部,总开发面积约37万平方,拟于3月初签订框架合作协议。[详细]

    03-14 08-03齐鲁晚报
  • 今年济南将落地上百个重大项目!看看哪个在你家门口

    timg.jpg

    这样一来,CBD内5座超高层都将“名花有主”,它们像一个巴掌的五个手指一样,矗立在CBD的中心位置,济南正跨入“摩天时代”。长清区万德街道灵岩湖片区拟建设房车营地,近期有望签订项目框架协议。[详细]

    03-14 08-03生活日报
  • 济南一驾校搬迁失联,她学驾照体检完等了6年还没上车

    本是为妻子学车报名驾考,然而,在交纳报名费并参加体检后,一晃六年过去,却成了“被遗忘的人”。刘强告诉记者,经过咨询后,他第二天就再次来到该驾校,决定在这里给妻子报名学车。[详细]

    03-14 08-03生活日报
  • 济南K57路、99路公交线临时调整部分运行路段

    记者今天从济南市公交总公司获悉,因工业北路快速路建设工程新村中路路口、凤鸣路路口施工,禁止大型车辆(含公交车)由新村中路、凤鸣路驶入工业北路,自3月16日起,济南公交K57路、99路公交线临时调整部分运行路段。[详细]

    03-14 17-03大众网
  • 济南长途汽车总站新增班次线路

    今天,大众网记者从济南长途汽车站获悉,济南长途汽车总站新增灵岩寺班线,并设崮山、张夏、青杨、万德、灵岩寺过路站点。[详细]

    03-14 14-03大众网
  • 4月2日起,游777路支线等一大批旅游专线、旅游直通车开通

    timg.jpg

    济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与济南市公交总公司于14日联合公布2017年济南市旅游公交线路运营方案。自4月2日起,将开通游777路“火车站—老字号商埠”支线、“千佛山—三大名胜”支线、近郊游701、702、707、709四条旅游专线,12条春季周边旅游直通车线路。[详细]

    03-14 13-03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