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中考结束该研究怎么报考了!“冲A稳B保C”要牢记

2017-06-14 09:19:00 来源: 大众网综合 作者: 曹莫

济南中考结束该研究怎么报考了!“冲A稳B保C”要牢记

济南中考结束该研究怎么报考了!“冲A稳B保C”要牢记

  6月13日中午11点,随着英语科目考试结束,2017年济南中考也落下帷幕。对考生和家长来说,现在就开始放松为时尚早,下一阶段的志愿填报也是门大学问。记者对2015、2016年高中统招线及其对应位次进行了梳理,为考生和家长提供参考。填报志愿还应遵循“冲、稳、保”原则,将3个平行志愿拉开梯度,不至于“掉到空里”。

  A 【位次参考】

  省实验去年录取位次2035名比前年升39名

  由于每年中考试题存在难易差异,所以各高中的统招线存在一定起伏,而统招线在一分一段表中所对应的位次就相对稳定,考生和家长可根据这一位次判断填报某所高校的把握程度。

  所谓一分一段表中的位次,就是某一成绩点以上所对应全市的考生人数。每年中招办都会公布两个一分一段表,一个是市内6区及章丘、长清、商河、济阳等全市所有考生的一分一段表;另一个则是市内指标生分配区域初中学校学生成绩一分一段表,只包含市内6区的各初中学校。由于市郊区县考生报考省实验、山师附中等市区学校的考生极少,因此记者所统计数据均来自市内指标生分配区域初中学校学生成绩一分一段表。

  举例来说,2015年,省实验中学统招线为523分,对应位次为2074名;山师附中统招线为516分,对应位次为3374名;济南外国语学校统招线为520分,对应位次为2611名。2016年,上述3校的统招线分别为521分、514分和520分,对应位次分别为2035名、3377名和2196名。所以,无论每年的统招线是多少,只要高中学校招生总数基本不变,考生就可大致参考相应位次填报志愿。

  不过,济南中考平行志愿目前只实施了两年,尚未形成稳定规律。值得一提的是,从26所连续两年在市区招生高中的数据来看,去年有18所高中的统招线对应位次比2015年有所提升,考生报考还应谨慎。

  B 【填报原则】

  冲A稳B保C统招志愿3个平行学校应拉开梯度

  今年是济南中考第三年实行平行志愿填报模式,在第二次志愿填报即高中统招计划报志愿时,每名考生可填报3所平行学校。

  平行志愿如何录取?举例来说,考生小明在中考第二次报志愿时,填报了A、B、C共3所学校,系统在检索小明志愿时将按ABC的顺序进行。如果A学校未被录满,他就将被A录取;如果A已录满,则检索B学校志愿,以此类推。

  在平行志愿填报时,省实验中学、山师附中、历城二中、济钢高中等8所推荐生试点高中可兼报,如果考生分足够高,3个志愿都可填报上述8所学校。

  有高中常年负责招生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志愿填报有一定“技巧”,3个志愿要分开梯度,最好遵循“冲A稳B保C”的原则,不要全都填报同一层次的高中,以免“落档”。数据显示,2015年首次实施平行志愿时,第二轮平行志愿录取完只有回民中学、济南艺术学校、世纪英华3所高中未录满,如果考生填报志愿过于“任性”,导致录取时滑档,到第三次调剂志愿填报时只有未录满学校参与,考生可选择的机会就会大幅减少了。同时,3所学校一定要填满,不要放弃任何一个录取机会。

  还有一点需要注意,就是填报平行志愿一定要按从高到低的顺序填写学校,因为平行志愿是按ABC学校的顺序检索,如果被A学校录取,系统就不会再检索其后的志愿,考生一定要将最想上的学校放在第一位,随后依次填写第二和第三想上的学校。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文明感染国际友人 美籍小伙主动体验交通志愿服务工作

    QQ图片20170612095822

    6月10日下午,历下大队民警在泺文路北口执勤时,突然来了一位金发碧眼的外国人主动要求参与交通志愿服务。李森作为长期生活在济南的外国人非常感动,因此主动提出自己也要体验一下交通志愿者的工作。[详细]

    06-13 08-06齐鲁晚报
  • 快讯:济南车管所上了套新系统,盗抢车、嫌疑车没地儿躲了

    大众网济南6月12日讯今天上午,大众网记者从济南市车管所获悉,济南作为全国5个试点城市之一,今年4月以来应用全国统一版机动车查验监管系统,实现了查验信息联网共享。不法分子试图依靠个别地市车管所的查验漏洞蒙混过关,“洗白”盗抢车、嫌疑车的做法,将很难再...[详细]

    06-13 08-06大众网
  • 网传济南出现共享电动车充电桩,然而其中隐患重重!

    6月11日,在微博、微信等社交平台上,济南街头出现“共享电动车充电桩”成了大新闻。经过现场了解,这很明显,这四个充电桩的性质和微博、微信上网传的“济南出现共享电动车充电桩”完全不是一回事。[详细]

    06-14 09-06齐鲁壹点
  • 济南山体保护要划红线 侵占山体违建要罚款

    为保护山体资源,改善生态环境,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12日,济南市国土资源局下发《济南市山体保护办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征求意见。破损山体修复治理设计方案由县级以上国土资源行政主管部门组织专家进行论证,并出具审查意见。[详细]

    06-14 09-06齐鲁晚报
  • 单应桂等13人当选“影响济南年度文化人物”

    近日,第四届影响济南年度文化人物、文化事件和群众文化活动举行颁奖典礼。山东艺术学院教授、单应桂艺术基金会名誉理事长、著名画家单应桂当选“影响济南年度文化人物”,同时当选的还有表演艺术家薛中锐等12人。[详细]

    06-13 21-06大众网
  • 山艺毕业展教师作品开展,155件(套)作品呈现艺术盛宴

    1_副本_副本.jpg

    6月13日,山东艺术学院2017首届毕业展演季“闳美山艺”系列活动教师作品展在山东省文化馆开展。此次共展出展品155件(套),涵盖美术、设计、传媒等多个门类,为泉城市民奉献上一场艺术视觉盛宴。 [详细]

    06-13 21-06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