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德育品牌济南推广,“校长杯”戏剧节榜上有名

2017-07-11 14:0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济南市中小学德育品牌评选推介新闻发布会现场推介三个德育品牌

  

  经五路小学推介“闪亮童年,成长课程”德育品牌

  

  经五路小学学生家长分享课程经历

  

  经五路小学学生分享课程中参与的不同项目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分享“十四岁生日庆典”德育品牌

  

  山东师大附中分享“校长杯”戏剧节发展历程

  大众网济南7月11日讯记者 王亚男)11日上午,济南市中小学德育品牌评选推介新闻发布会在经五路小学举行,通过专家独立评审,济南市经五路小学的“闪亮童年成长课程”、山东大学附属中学的14岁生日庆典以及山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杯”戏剧节成为2017年度在济南重点推广的三个德育品牌。据了解,此次济南市教育局发布推介的三个德育品牌,每一个都在学校运行实践了十几年,都做到了全体学生参与,都集中体现了学校的教育理念和育人追求。发布会现场,三所学校还分别就各自的德育品牌进行了生动讲解。

  成长课程让童年闪亮,三阶段研学做骄傲的人

  此次获推的经五路小学闪亮童年成长课程,以“关注每一个、触动每一个、发展每一个”为德育目标,历经十多年研究与实践,形成了以“做一个骄傲的经五人”入队课程、“做一个骄傲的济南人”十岁课程 、“做一个骄傲的小公民”毕业课程三阶段组成的成长课程。

  其中,入队课程通过教师、学生、家庭共同参与的入队仪式,一起见证孩子的成长。十岁课程则主要通过学生在周末参与义卖和劳动,赚取自己的十岁成长基金;四年级全体家长学生教师一起,在府学文庙举行盛大十岁成长礼;学校精心打造以大明湖、趵突泉、曲水亭为济南文化圈的七条“泉范儿”研学线路。而毕业课程则由学生主动开发,从毕业基金筹集、毕业礼物设计与制作、毕业照的创意,到毕业冷餐会的举办、筹划毕业典礼等环节,见证了经五毕业生自主发展、创客创新的激情飞扬。

  家校共筹庆十四岁生日,一封家书承载感恩与责任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山东大学附属中学的“十四岁生日庆典”,是以“共享生命成长”理念为指引,以“成长·感恩·责任”为主题,重在培养孩子自主发展、正确处理与他人关系和具有责任担当的优良品质,实现家校合作,帮助学生顺利度过青春期。

  学校老师表示,“十四岁生日庆典”自2005年开始,每年10月下旬举办,已开展十三次,八年级全体师生及家长参加,参与学生近万人。活动分为室外和班级内两部分,共有“青春旋律,美好祝愿,重任在肩”三个篇章进行。活动中学校书记将象征青春的火炬传递给学生,共同奏响青春旋律。

  而把活动推向高潮的则是夜读家书环节,活动最后,教室会熄灯,老师打开电子蜡烛,让学生在柔和的烛光下阅读父母写给自己的信。这些家书少则四五千字、多则几万字,丰富了学生的感情世界,让他们懂得更加感恩。

  戏剧节成全校狂欢,多重美学激发学生潜能

  除了上述两个德育品牌外,山东师大附中“校长杯”戏剧节也是广受关注的一个品牌。该戏剧节从2005年开始举办,历经十二年的发展,已逐渐演变成山师附中一项享有盛誉的德育品牌。戏剧节在高二第二学期开展,高二年级所有班级参与,剧本选择、文本分析、角色选定、排演、道具制作、演出均由学生负责。学校高二备课组组长杨海燕说:“每年戏剧节要筹备3到4个月,而且高二学生全员上阵,热情十分高涨。”

  据了解,学生在戏剧活动实践中,从读中悟、演中思、做中学,改变了生硬刻板的德育教育方式,让表演者通过角色揣摩人物内心,也让观众在生动的表演中有新的学习体会。“附中十二年的戏剧教育实践证明,戏剧展演德育课程的引领自学、自悟、自演、自思、合作的形式,是学生自我教育和道德发展的高效途径。”杨海燕告诉记者,通过戏剧节,许多平时不起眼的孩子在舞台上大放异彩,在道具制作中寻找乐趣,进而发现适合自己发展的方向,对之后报考大学和职业规划都起到一定的积极影响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大辛河花园东路桥下污水直排 本月中旬开工修建排污管道

    W020170711311376760665.jpg

    桥底西侧水流的颜色呈乳白色,东侧的水流为墨绿色,在河道中间汇合后向北流去。对于花园东路与大辛河交口桥下的污水直排问题,该工作人员称,污水可能是路上的雨水,也有可能是附近居民排放的污水。[详细]

    07-11 09-07济南日报
  • 济南200个事业编岗本周六面试,800多人入围

    20150613133412453340.jpg

    大众网记者今天从济南市人社局了解到,前期入选的800余名人才将于7月15日、16日(本周末)参加面试,竞争200个岗位。济南市人社局今天发布《2017年济南市面向社会引进优秀人才公告》,根据公告规定,本次面试相关事宜如下:  一、面试时间地点。[详细]

    07-11 09-07大众网
  • 济南启用新版献血证 变证为卡用二维码识别身份信息

    W020170711307483480448.jpg

    自去年国家卫计委发布新版献血证后,全国各地很多血站已陆续投入使用。今天,济南市血液供保中心正式发布通知,我市新版卡片式献血证即日起将陆续在各献血点测试并使用。与以往不同的是,除个人信息外,新版献血证上还将打印二维码,采用不可逆向编码技术,将献血者...[详细]

    07-11 09-07济南日报
  • 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选址定了 战略规划等预计年底完成

    近日,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同意设立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的批复》,同意设立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作为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的先期启动项目,山东省肿瘤防治研究院医疗科研基地项目也已于今年3月开工。[详细]

    07-11 09-07济南时报
  • 用雷霆手段扫荡蝇腐 济南打造基层政治生态“艳阳天”

    ★今年前6个月,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60起,处理225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43人;★先后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249 起、处理322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43人;[详细]

    07-11 08-07济南日报
  • 烧烤店、废品回收、临时停车场 围挡背后“生态”多样

    经八纬一西南角一围挡内,防尘网下盖着沙发、床单等生活垃圾。10日下午,记者实地探访,该处空地紧靠小区围墙,碎砖、渣土等建筑垃圾堆得满满当当,防尘网的空隙间杂草丛生。[详细]

    07-11 08-07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