烧烤店、废品回收、临时停车场 围挡背后“生态”多样

2017-07-11 08:38: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卢明 丁国彬 孔婷婷 俞丹 孔婷婷 陈曦

烧烤店、废品回收、临时停车场 围挡背后“生态”多样

  经八纬一西南角一围挡内,防尘网下盖着沙发、床单等生活垃圾。 记者俞丹 摄

烧烤店、废品回收、临时停车场 围挡背后“生态”多样

  和平路与二环东路附近,3米高的白色围挡后面是两家废品收购站。记者刘玉乐 摄

  9日,本报记者调查发现原本美化环境的绿篱围挡成了一块块“遮羞布”,背后藏匿着大量建筑垃圾、生活垃圾。10日,根据市民提供的线索,本报记者扩大对围挡的“拜访”范围,发现围挡背后的“生态”比想象中更为丰富:废品回收站、露天烧烤、临时停车场、庄稼地……而防尘网也被开发出了“新用途”:遮盖生活垃圾。

  烧烤店、废品回收、临时停车场,围挡后“生态”多样

  二环西路小清河南路东南角,一块高约6米、印有公益广告的大型围挡立在路口,其东侧还有一块绿化带。18:30,绿化带及围挡后不断冒着白烟,一男子和一女子在烟雾里来回走动。

  “这是一家烧烤店,开的日子不短了。室外烧烤已经取缔了,就是为了减少油烟扰民,可这家店每天傍晚都会在围挡后面烧烤,门口还摆上十几张桌子。”一过路知情市民说,该烧烤店是由一个红色简易大帐篷搭建,东西长十余米,均设有推拉门。其南北两侧则各紧靠着一栋两层楼和平房。

  二环东路明珠花园小区西门外立着两块4米多高的白色围挡,顺着围挡旁的人行道走,很难发现藏在其后的两家废品回收站。废品回收站的蓝色大门紧闭,只有送废品时才打开,透过门缝能看到里面堆放着的废铁、废塑料、废报纸、旧衣服、旧家电等物品。

  “这两处废品站在这边好多年了,躲在围挡后面很难被人发现,夏天招蚊虫不说,堆那么多东西万一着了火,周围都得遭殃”,附近居民孙先生说,“从楼上看过去,它们很突兀,就像是一块疤一样”。

  10日下午,蓝翔路与小清河北路东北角处已设置了近百米长蓝色施工围挡,将3米多宽的人行道圈住。50余米人行道上停放了20余辆车,其中还有十余米长的大货车。据附近一商户介绍,七八天前蓝翔路设置围挡后,不少私家车主将围挡内区域当成停车场,随意停放车辆,影响居民通行,甚至还有部分商贩为了躲避相关部门管理,也会藏在围挡内售卖。此外,藏身围挡内的还有部分拆除建筑后剩余的砖块水泥。

  兴隆山庄附近二环东路路边有一处足球场大的空地,周边围着蓝色围挡,一辆没有车牌的黑色僵尸车停在里面。

  连庄稼也种上了,花生玉米谷子都能见着

  高新区港源二路以南的港西路路西围着高约4米、长约500米的围挡,透过围挡缝隙能看到一座未覆盖完整的渣土山,渣土山上的绿色防尘网未覆盖完整,大片渣土裸露在外,还有地方长出了半米高的野草。

  走进围挡内,发现里面别有洞天,挨着渣土山的是成片的庄稼地,有玉米、谷子、豆子、花生等品种,一片谷子地边上还插着竹竿、罩着透明网。一名刚整理完菜地的村民说,这片地原本是神武村的庄稼地,多年前被开发商买走未开发,便有村民或附近居民在此空地上耕种,大约一个月前,路边架起围挡将这片地围住了。“听说收完这茬就不能再在这里种地了,可能是要开发这块了”,她说。

  防尘网下藏生活垃圾,塑料袋被罩沙发啥都有

  防尘网和围挡是经常在建筑工地结伴出现的“好拍档”,记者在“拜访”围挡的过程中意外发现,防尘网也被开发出了“新用途”:生活垃圾上一盖,就能假装“你看不见我”了。

  经八路与纬一路交叉口西南角,一段长约100米的围墙将路口处围起,围墙处有一出入口,出入口内空地西侧被蓝色围挡遮住。围挡后面,渣土堆积的小山绵延几十米,防尘网被长出的杂草遮住。记者走近看到,防尘网下除碎砖、塑料管等建筑垃圾外,还有不少塑料袋、被罩、旧沙发等生活垃圾。空地外的围挡上还贴着棚户区改造的拆迁通知,落款是2012年7月。“荒了这么些年,开发商一直没开发。”空地附近一停车场的工作人员介绍,由于长期无人管理,隔壁小区有人偷偷往里扔生活垃圾。

  无独有偶,市中区英雄山路与七里山路交叉口向南约100米道路西侧,三面约2米高的围挡将一处地块围在中央,围挡后面随意丢弃着破木板、空塑料瓶、碎砖块等垃圾,丛生的杂草近1米高,炎炎夏日散发着阵阵臭气。“这块地围起来得2年了。”附近加油站一工作人员介绍,空地上本是一处汽车修理厂,后因涉及违建被拆除,“拆了之后就围起来了,一直没动过”。

  建筑垃圾堆9年,防尘网一盖也能假装隐身

  “垃圾堆了9年都没人清理。”家住历城区百花小区的孙先生反映,小区23号楼东侧围墙内有片空地堆满建筑垃圾,一直无人管理,一个多月前刚刚用防尘网覆盖,“光盖上了,啥时候能给清走啊”。

  10日下午,记者实地探访,该处空地紧靠小区围墙,碎砖、渣土等建筑垃圾堆得满满当当,防尘网的空隙间杂草丛生。小区居民介绍,该处空地原是开发商建的小楼,因未按规划建设,2008年时被拆除,拆楼留下的建筑垃圾就堆放在原地。对此,百花居委会一工作人员表示曾多次试图清运,均因开发商反对搁浅,“后期七里河街道将进行升级改造,我们想利用这个机会一并处理,已经上报园林局统一规划了,现在正在和开发商再沟通”。他表示,目前只能派人先将杂草清理。

  ●追踪报道

  10处围挡内垃圾曝光后均未清运

  10日,本报刊发《围挡变“绿篱”不是为遮丑》,探访了市内10处围挡背后的“秘密”,它们藏匿着因拆迁、地块开发等留下的建筑垃圾、生活垃圾等。当天下午,记者回访这几处围挡背后,几乎未有变化。

  15:00左右,市中区二环西路白马山南路交叉口东北侧围挡内堆放的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如前一日一样,附近居民称上午曾有人到此查看过,垃圾依旧未清运。16:00左右,天桥区杨庄社区水屯路路西,一男子骑三轮车路过围挡时,顺手将车斗内的一袋生活垃圾扔在围挡内。附近一商贩说:“这么久了,也没见有人来清理过”。

  文化西路与佛山街交叉口、山师东路与文化东路交叉口、枣庄路金科城小区北侧、北园大街凤凰山路交叉口、辛祝路49号、华信路15号、经六路北槐村街路东等7处围挡背后隐藏的建筑、生活垃圾也未清理。

  遮丑靠绿篱?市民不答应

  爱济南客户端以《哪些地方靠绿篱“藏垃圾”,看见请告诉我们》为题转载本报报道后,引起市民及网友热议,截至10日21点,爱济南客户端文章阅读数7000余次,点赞500余次,本报热线和爱济南客户端收到了很多市民反映的线索。

  除反映线索外,不少网友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网友“功亮”留言:“不作为,乱作为,应该严厉处罚”。网友小军说,“不能一遮了之,自欺欺人”。“那些企图蒙混过关的做法就是懒政惰政,不负责任的不作为,也是给创城工作抹黑。”另一匿名网友留言说。

  本报将持续关注围挡后的生态,如果您有“围挡遮丑”线索,欢迎拨打本报热线电话0531—82061110。我们将与您一起努力,让城市变得更美好。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人流如潮!济南火车站迎来暑运首个客流高峰

    人流如潮!济南火车站迎来暑运首个客流高峰

    随着各大院校的陆续放假,8日,济南火车站迎来暑运第一个客流高峰。为应对暑运客流高峰,济南火车站进站大厅高峰时段开启全部9个进站通道和全部19个售票窗口,针对夏令营学生团体较多的情况,制定专控措施。[详细]

    07-10 08-07济南日报
  • 济南浆水泉隧道全线贯通 经十路旅游路减压在望

    济南浆水泉隧道全线贯通 经十路旅游路减压在望

    历经469天,7月9日上午10时,被誉为“山东第一隧”的浆水泉隧道提前8个月全线贯通。浆水泉隧道是济南二环南路东延项目的控制性工程。二环南路东延项目西承济南二环南高架桥,东至京沪高速港沟立交收费站出口。[详细]

    07-10 08-07济南时报
  • 女司机连喝三场醉驾撞公交 事后一看监控吓呆了

    大众网济南7月9日讯昨天早晨,济南市济大路上发生惊险一幕,一辆大众越野车行驶到六里山路口附近时,突然越过马路中央黄实线迎面撞上一辆正常行驶的公交车,两车不同程度受损。事发前女司机徐某雪曾连喝三场,目前她已被刑拘。[详细]

    07-10 08-07大众网
  • 济南新选3处建筑渣土消纳场 正式确定后消纳场总数将达18处

    9日,在二七新村的七西便民市场,道路两侧门头房已经拆除,现场还有部分建筑垃圾尚未清运。据了解,目前新型环保渣土车、老式渣土车和蓝牌小型渣土车(俗称“蓝精灵”)均可以参与市区建筑垃圾清运工作。[详细]

    07-11 08-07济南时报
  • 济南6宗工业用地挂牌出让 配建公园绿地将无偿交由政府管理使用

    规划在天桥区建设的占地约91亩的物流仓储项目宗地使用权于7月10日以挂牌方式出让。据了解,在宗地内无偿建设公园绿地并无偿交由政府管理使用,这在工业用地出让过程中还属首次。天桥区桑表路以东、鑫源大道延长线北侧也有3宗工业用地挂牌出让。[详细]

    07-11 08-07济南日报
  • 济南女子收到“刑事逮捕令”45万差点被诈骗分子转走

    她被一系列说法吓到了,以为自己真被贩毒洗钱分子冒名,于是为了洗脱“罪责”,开始顺从诈骗分子。这条预警信息迅速被通报给了天桥公安分局工人新村南村派出所,值班副所长宋强立即通过人口信息查询,给刘女士打去电话。[详细]

    07-11 08-07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