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证即办”让群众少跑腿 补办驾驶证只需3分钟

2018-08-05 09:14: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陈彦杰

  白先生补办驾驶证只用了3分钟。(本报记者 崔健 摄)

  本报8月4日讯 “现在办业务太方便了,3分钟就能补办出驾驶证。”7月27日上午,在槐荫区车管所服务大厅,来自泰安东平的白先生拿着身份证补办出新驾驶证后感叹,济南现在的办事效率太高了。

  几天前,白先生发现驾驶证找不到了,为不影响开车,他想尽快补办新的驾驶证。记者跟随白先生到“一证式”窗口补办驾驶证,工作人员得知要办的事项后,接过他的身份证说了句:“请稍等。”随后转身到复印机处先帮他复印了身份证,又在系统中审核,3分钟,补办好的新驾驶证就交到了白先生手中。

  槐荫区车管所所长王向东介绍,以往像白先生补办驾驶证这样的业务,尤其是外地户口,需要到大厅填写申请表、出示遗失声明、再准备身份证和居住证的原件去外面复印,一切材料准备齐了再交给工作人员,在大厅内需要到2个窗口办业务,现在一个窗口3分钟即可完成。

  6月20日,在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动员大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提出,必须知耻后勇,敢于直面问题;必须刀刃向内,敢于自我革命;必须雷厉风行,敢于动真碰硬。这“三个必须”和“三个敢于”,为深化“一次办成”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出了具体要求、指明了工作方向。

  槐荫区车管所为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具体要求,结合6月28日公安部办公厅印发的《公安交管部门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交管服务便利化的措施》,把要求7月底前落实的“一证式”办理,提前到了7月初实施。

  记者了解到,交管部门新推出的20项内容之一就是“一证即办”:即对补换领、审验驾驶证等18类车驾管业务,申请人凭本人居民身份证明一证即办。原需审核或收回的驾驶证、行驶证,通过内部信息核查,不再要求群众提交。

  记者在槐荫区车管所服务大厅发现,办证的群众并不少,但是各个窗口都井然有序。没有了以往排队拥挤、甚至加塞吵架的情况。很多办证群众反映,他们感受的是快、省事儿,工作人员能跑的不让他们动,经常坐一会事就办完了。

  王向东介绍,在办理交管业务时,不仅要求降低经济成本、时间成本,还要求品质体验、公平公正。下一步,槐荫区车管所计划将现在的现金收费改为可以接受微信或支付宝支付,让群众办事更方便。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扎根湘西换来“保姆式”服务——济南与湘西协作扶贫背后的感人故事

    自我市与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以来,双方进行了行之有效的交流。”  山东凯瑞商业集团董事长助理、行政总监王志刚成为湘西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陈文君的“重点关照对象”。[详细]

    08-05 09-12舜网-济南日报
  • 对话山东网红公交小哥:五星级驾驶员!抖音达人!最重要的是人家有女友了

    大众网爆三样注意到,今天下午,班元磊的抖音账号粉丝量已从7月31日的3万暴增至43.9万。对于网友们问得最多的一个问题,班元磊认真地说,自己已经有女朋友了,预计明年就要领证了。[详细]

    08-04 09-12爆三样
  • 济南楼市现状:难见开盘即售罄,卖精装改回卖毛坯

    7月31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会议中提及“坚决遏制房价上涨”,而之前的表述为“遏制房价过快上涨”。虽然有些遇冷,楼盘加紧促销,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济南市场供求关系是相对平稳的,市场也趋于稳定。[详细]

    08-04 08-40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养老金涨了不知咋算的 济南市人社局手把手教你算笔明细账

    某企业退休人员李某,出生时间为1942年8月,参加工作时间为1965年7月,退休时间为2002年8月,缴费年限37年2个月(按照38年调整养老金),2017年12月养老金为3909.6元。缴费年限挂钩调整合计:22.5+18+21+7.2=68.7元  3、适当倾斜:李某2017年刚满75周岁,高龄倾斜调...[详细]

    08-04 08-43大众网综合
  • 孙述涛会见中科院院士窦贤康

    今天晚上,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在舜耕山庄会见了中科院院士、武汉大学校长窦贤康一行。客人此行来济是为了出席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新址启用暨全国量子计算与测量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筹)揭牌活动。[详细]

    08-05 09-14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老旧柴油车报废更新补贴资金已发放1600万元

    记者今天从济南市环保局了解到,截至7月底,济南市共接收国三老旧柴油车3900余辆,其中834辆符合条件的车辆已按程序兑付补贴,补贴资金达1600余万元。截至2018年7月底,济南市共接收国三老旧柴油车3900余辆,其中834辆符合条件的车辆已按程序兑付补贴,补贴资金达16...[详细]

    08-04 08-47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