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停车场规划建设和管理条例修订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私自设置停车场或最高罚款1000元

2023-03-17 09:11:46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 卢震

本报3月16日讯(记者 卢震)近日,市政府网站发布了《济南市停车场规划建设和管理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截止时间为2023年4月16日。《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拟通过立法,规范停车场信息数据接入,实现配建停车场占挪用违法行为查处闭环,加强非机动车停放区域规范设置,规范对长期占用道路停车泊位的“僵尸车”管理,加强对在城市道路以外公共区域私设停车泊位或私设障碍物阻碍车辆停放等违法行为的管理。

据悉,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2013年颁布实施的《济南市停车场建设和管理条例》已不能完全适应当前我市停车管理需要,特别是现有停车资源不开放、信息不共享,现有停车资源被占挪用、城市道路以外公共区域内私自设置停车场或停车泊位等问题较为突出,有必要对其进行修订,以解决实际工作中遇到的新问题和新矛盾,以提升城市道路交通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助力城市高质量发展。

停车场运营管理者应将数据接入全市系统

为规范停车场信息数据接入,《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提出,大数据统筹管理部门会同相关部门建立全市停车综合管理服务系统,对停车设施实行动态管理,对信息服务质量进行监督,向社会提供停车信息共享、诱导等服务。停车场运营管理者和停车信息服务的经营者应当将相关数据信息接入全市停车综合管理服务系统。停车场经营者不得擅自停止经营,确有特殊原因需要停止经营的,应及时通知大数据统筹管理部门,调整系统数据。

停车场运营管理者或停车信息服务的经营者未将相关信息接入停车综合管理服务系统的,由市场监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未改正的,处5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罚款。

为规范对长期占用道路停车泊位的“僵尸车”管理,《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提出,对占用城市道路停车泊位连续停放超过5日且无法与车主取得联系或联系后仍不驶离的,由停车收费经营单位移至路外停车场,并按路内、路外相关标准收取停车费。

未按标准配建停车场或将受罚

为实现配建停车场占挪用违法行为查处闭环,《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提出,按照规划和配建标准设置的机动车停车场和非机动车停放区域,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停用、挪用或者改变使用性质。

对经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核实,未按照城市规划和相关设计标准配建停车场(含非机动车停放区域)的,或者建设中擅自减少原设计停车位(面积)的,由城管部门责令建设单位进行整改补建,处建设工程造价5%以上10%以下的罚款;不具备整改或者补建条件的,城管部门应当责令限期拆除,不能拆除的,没收实物或者违法收入,可以并处建设工程造价10%的罚款。

擅自停用停车场或者改变停车场使用性质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自责令改正之日起,按照停用、改变功能或者挪作他用的停车位数,每一停车位每日罚款100元;处罚后拒不改正的,依法作出处罚决定的行政机关可以自责令改正之日起,按照每一停车位每日罚款100元的标准按日连续处罚。

擅自停用或者改变非机动车停放区域使用性质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自责令改正之日起,按照停用、改变功能或者挪作他用的面积,每平方米每日罚款20元;处罚后拒不改正的,依法作出处罚决定的行政机关可以自责令改正之日起,按照每平方米每日罚款20元的标准按日连续处罚。

违反以上规定且违规搭建相关设施、安装相关设备,当事人逾期不改正的,由城管部门按照法定程序予以强制拆除、恢复原状。

公共区域不得私设障碍物阻碍车辆停放

为加强非机动车停放区域规范设置,《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提出,住宅小区、政务服务中心、医院、学校、商业中心、影剧院、体育场馆、展览馆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车站、轨道交通站点等交通集散地,应当根据配建标准和交通需要合理设置非机动车停放区域。公共停车场应当配建一定比例的非机动车停放区域。

为加强对在城市道路以外公共区域私设停车泊位,或私设障碍物阻碍车辆停放等违法行为的管理,《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提出,对在城市道路以外公共区域设置固定或者可移动障碍物阻碍机动车停放和通行,或私自设置停车场及停车泊位的,实行物业管理的居住小区公共区域内,根据《济南市物业管理条例》相关规定,由城管部门、应急管理部门根据不同情况分别进行查处,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予以协助。

其他公共区域内设置固定或者可移动障碍物阻碍机动车停放和通行,或私自设置停车场及停车泊位的,根据《济南市城市市容管理条例》相关规定,由城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恢复原状。逾期不改正的,处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并拆除相关设施。

擅自设置、撤除城市道路停车泊位或者在道路停车泊位上设置障碍妨碍停车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可以处500元罚款。

作者:卢震 责任编辑:颜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逸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