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游客“惊叹”济南手造,“沉浸式”体验非遗魅力

2023-03-17 23:07: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范明昱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范明昱 王雅雯 济南报道

  “我喜欢济南,这是我第四次到济南旅游了,感觉一次比一次好”,来自香港的胡老先生今年82岁,他激动地表示在济南吃、住、玩、乐,很惬意也很开心。随着出入境旅游市场的有序复苏,3月17日下午,山东手造展示体验中心首次迎来香港旅行团参观,由香港永安旅游组织的17名香港游客走进手造“魔方”,开启手造探索之旅,感受齐鲁文化魅力。

  坐落于济南市泉城路核心商圈的山东手造展示体验中心,是集“山东手造”销售、研发、会展、孵化、研学为一体的手造产业园,也是山东手造推进工程的重点工作之一。自2022年9月15日开馆运营后,经过半年的精心运作,山东手造展示体验中心已经成为市民游客线下文化生活体验新场所。

  参观中,旅行团游客不时对中心内部的各类手造产品发出惊喜的赞叹。据悉,中心共分为四层,一层以“手造精品”为主题,汇聚沿黄九省特色手造精品。二层以“齐鲁手造”为主题,以山东 16 市展示营销窗口店为主。三层以“手造会展”为主题,同时引入了工艺美院手造创意研发中心和元宇宙数字展厅。四层以“手造研学”和手造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为主题,打造以山东手造研学基地为核心的国内外手造文化交流基地。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游客们率先来到手造中心一楼与山东手造IP“巧巧”“匠匠”合影留念,先后参观沿黄九省手造产品展区、上手商店、C20城市文创齐风鲁韵展示中心和工美手造展示及体验区。随后到二楼参观体验16市手造体验馆。在四楼,大家一同“上手”体验文化手作——描绘“泥叫虎”。

  “今天山东手造首次迎来香港游客,为了良好的宣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我们为其提供了‘泥叫虎’彩绘这样一个手造体验过程。”山东手造展示体验中心济南府负责人张燕告诉记者。泥叫虎,起源于明代万历初年,是形、色、声、动俱佳的民间工艺品,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泥塑的老虎造型,老虎的头和屁股分成两段,用牛皮纸糊着连在一起,老虎咧着嘴,嘴角留两个小孔,肚子里放着一个竹笛,来回拉动泥老虎,则会因为空气流动而吹响竹笛。

  当下,文化越来越成为一座城市彰显独特性和差异性的重要元素。自打济南这座潇洒似江南的北方古城因超然楼、大明湖、趵突泉、千佛山等一路风靡社交网络后,前往打卡的游客便络绎不绝。2月21日,济南迎来2023年首个入境旅游团队,标志着沉寂三年的济南入境旅游市场正式拉开复苏序幕。

  “对于这次旅游,游客们反馈都很好。”永安旅游领队陆明辉带团来过很多次济南,针对于以往,他表示这次济南带给他更多的新鲜感,此次该团行程侧重体验“好客山东”文化,从青岛、泰安到潍坊,游客们对山东民俗传统文化情有独钟,这次安排的手造体验活动,游客反馈非常感兴趣,收获了满满的体验感。据悉,永安旅游于1964年在香港成立,时至今日,已累积59年的丰富营运经验,每年服务旅客超过100万,不断拓展崭新路线,并提供优惠及多元化的旅游服务。本次香港永安旅游团队参与体验山东手造项目,是其深耕山东文化体验线的崭新领域。

  据悉,为了开启全新的好客济南之旅,济南将加快入境旅游市场复苏发展,实施“引客来济”计划,出台新一轮地接旅游奖励政策,打造更多适合入境游客需求的高品质线路产品,并联合境外旅游渠道商、批发商大力招徕境外游客,拓展入境客源市场。

初审编辑:范明昱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