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姿已现 山东省首个6万座足球场吹响济南项目突破“冲锋号”

2023-03-17 20:25: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窦永瀚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窦永瀚 张艺 济南报道

  黄河沿岸的杨柳才刚刚吐翠,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崔寨片区距离黄河仅一公里的济南黄河体育中心足球场项目现场,这座山东省首个6万座足球场已经悄然突破正负零,进入地面主体施工阶段,逐渐展现出英伟的雄姿。

  突破正负零,强势树地标

  3月15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了济南黄河体育中心足球场项目现场。十几座塔吊矗立在圆形的地基上一刻不停地吊装,近2000名建设者和上百台机械也不断穿插施工……满弓劲发项目建设的浪潮,现场奏响着干劲十足的“交响曲”。

  据了解,建设中的济南黄河体育中心足球场是山东省首座6万座专业足球场,总建筑面积19.7万㎡。建筑高度为60m,预计使用混凝土约41万m³、钢筋约3.7万吨,预计2024年竣工。

  中建八局一公司项目负责人孔祥凯介绍,济南黄河体育中心足球场设计灵感源于黄河九曲宛转的形态,球场立面金光灿灿,将黄河磅礴的气势吞纳其中。作为国内第一批开工建设的世俱杯专业足球场之一,也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重大工程,济南黄河体育中心足球场,响应着济南“项目突破年”的号角,即将雄姿树立成济南起步区未来的地标建筑。

  多样结构组合,建筑难度MAX

  透过现场的复杂的施工图及气势磅礴的效果图,记者清楚地感受到了这座专业足球场的工程难度。孔祥凯说:“(项目)共6层主体结构,是钢结构、索结构、膜结构、金属幕墙结构等各类结构形式组成的复杂建筑体系。”

  记者了解到,黄河体育中心足球场项目包含多样化的结构形式,有旋挖扩径转孔灌注桩、钢筋桁架楼承板现浇组合结构、预制清水混凝土看台等,如此多样的结构聚集在一座建筑中,将施工难度提升到了新的高度。同时,地质条件复杂、建筑造型新颖、曲面造型钢罩棚技术难度高、预制看台与屋面交叉作业多、机电及体育工艺等子专业或系统齐全、黄河雨季对工期影响……每一项都是对施工的极大考验,如何保证工期节点成了项目至关重要的命题。

  孔祥凯告诉记者,由于工程单层面积大,材料需求量巨大,项目针对材料加工场地及堆场,进行了科学合理规划及动态管理,施工平面管理也根据施工工况变化进行动态变化,不但保证项目材料的及时到位,更保证了施工机械进入场芯的交通路线顺畅无阻。

  重点项目建设,带动产业聚集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中应运而生,济南黄河体育中心足球场项目“正负零”节点的突破,更是为山东省加力提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一针“强心剂”,为济南“项目突破年”攻坚强势蓄能。

  目前,黄河体育中心足球场已完成架体搭设覆盖面2万平方米,混凝土浇筑近4万方。项目坚持“一次成优、过程精品”的管理理念,坚持技术先行,预计今年7月份即可封顶。孔祥凯介绍说,“我们项目是世俱杯专业足球场之一,场地、灯光、排水还有智能系统,都为观众提供最好的观赛体验。”

  2023年,时逢国家重大战略叠加、各类政策红利释放和自身发展势能增强的历史交汇点上,项目建设是重中之重。黄河体育中心足球场项目的建设发力“重点项目引爆建设”,带动产业聚集,助力济南起步区新旧动能转换,助推强省会建设,将有力带动新城建设和现代产业发展,助力起步区加快成形起势。

  春风当面,实干开年。在济南市项目建设布局中,黄河体育中心足球场项目已然闪耀在黄河西畔,已雄姿成为带领济南项目突破的“排头雁”。

初审编辑:尹延杰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