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以来入汛首日最高水位!趵突泉水位五连涨,破多项纪录

2023-06-01 16:33:16 来源: 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作者:

入汛首日,趵突泉地下水位升至“新高度”,不仅实现了“五连涨”,还打破了2002年以来入汛首日趵突泉最高地下水位纪录。同时,“趵突腾空”胜景持续时间最长纪录再次被刷新。

6月1日,济南市进入汛期,泉水地下水位将在降雨的“助力”下再度攀升。在入汛前一场降雨的影响下,趵突泉和黑虎泉地下水位均实现了“五连涨”,累计涨幅分别为8厘米、11厘米。

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官网发布的泉域水位数据显示,6月1日7时,趵突泉地下水位为28.64米,黑虎泉地下水位为28.63米,均比前一天上涨了1厘米。

据了解,当日趵突泉地下水位和黑虎泉地下水位均为2002年有水位记录以来历史同期最高水位。同时,两大名泉地下水位还创造了2002年以来入汛首日最高水位纪录。

数据显示,2002年以来入汛首日,趵突泉最高地下水位为28.63米,趵突泉最低地下水位为23.43米。其中,趵突泉地下水位处于28米以上的年份只有9年,分别是2004年、2006年、2008年、2009年、2011年、2012年、2013年、2014年、2022年。

入汛首日趵突泉最高水位纪录与前两年降雨量丰沛有关。此前,趵突泉最高地下水位连续两年突破30米大关,并打破了济南城区1966年以来的最高水位纪录,难得一见的“月牙飞瀑”奇观也长时间陪伴着泉城市民。

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7月7日至今,趵突泉地下水位一直处于28.50米以上,也就是说“趵突腾空”胜景已经持续了330天,创造了2002年以来“趵突腾空”胜景持续时间的新纪录。

如今,趵突泉地下水位比“趵突腾空”胜景出现的水位线28.5米高14厘米,“趵突腾空”胜景仍将会“超长待机”。同时,“月牙飞瀑”以及“千泉竞涌”等名泉胜景或将在今年汛期重现。(来源:齐鲁壹点 摄影:济南日报吕传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逸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