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瑞集团技术创新 “匠心”演绎一场飞跃式蝶变

2016-11-30 22:3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海燕
    大众网济南11月30日讯(记者 孙海燕)在全国出口形势冷暖交织的今天,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提出发扬“工匠精神”。11月30日上午,“工匠精神 山东制造——‘开放的山东’全媒体采访活动”采访团走进位于山东省东营市的科瑞石油控股集团总部。作为一个民营企业,科瑞集团从销售高端油气设备,逐步进军最核心的油气田技术领域,“匠心”演绎了一场发展飞跃式的蝶变。
  初心:我们要成为行业需求的企业
  在科瑞集团的总部,记者见到了科瑞集团总裁、轮值CEO王海涛。王海涛自2004年进入科瑞后,12年间见证和亲历了科瑞集团的发展壮大。
  “我们科瑞在创建之初就有一个梦想,就是把科瑞打造成世界知名的企业,能够成为国家需要、行业需求的企业。我们的目标就是变成‘五大油服之一’”王海涛告诉记者。
  因为长期以来,在石油开发设备研发与制造领域,都是欧美国家独占鳌头,尤其是油藏开发、装备制造与油田服务技术领域,核心尖端技术更是被牢牢把控。为此,科瑞在加强石油装备制造的同时,着力人才培养。时至今日,科瑞在东营总部以及北京、新加坡、休斯顿、卡尔加里等地区设立了16个技术研发中心,技术人员占员工总数约50%。
  从最初的贸易公司,到如今的高端石油装备研发制造、油气田一体化工程技术服务、油气EPC工程总承包三位一体一体的综合性企业,科瑞集团在成长过程中遇到过许多难以想象的困难。王海涛说,“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特别是在国际市场中,遇到的问题非常多,海外人员的身体健康是最让我们担心的。”
  尽管困难重重,但科瑞却从未想过放弃,因为科瑞的目标还未实现,“我们要做成四大油服这样的企业,那我们就会为国家创造了一个新的民族品牌,为世界创造了一个新国际品牌。如果我们做不成,本来我们就什么都没有,有什么可后悔的?起码我们奋斗过。”王海涛说。
  放心:“一带一路”给予企业勇气
  对走出去的企业而言,尤其是类似科瑞这样的国际化企业,在国外,民营企业一直是独行侠。对所在国的政策不了解,没有法律的认知,也没有资金支持,这种尴尬的境遇科瑞经历了很多。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来以后,情况就变了,从那时开始,我们在国外的各分子公司工作有了实质性的进展。”科瑞集团总裁、轮值CEO王海涛告诉记者,随着2015年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科瑞结合自身实际,从产能转移、技术合作、商务贸易等多角度锲入,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展开了亲密合作,科瑞已与泛俄区域、中东、非洲等地区多国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其中,科瑞与哈萨克KE公司合作的合资工厂项目计划投资5亿美金;科瑞与乌兹别克斯坦国家石油公司合作的CNG加气站项目正在深入推进;科瑞与科威特石油公司的钻机销售项目总价值1.2亿美金;同时,科瑞还与达尔玛公司签订了2亿美金的钻机销售合同。
  采访团在参观过程中发现,科瑞集团从哈萨克开始发展,向西分别在土库曼、土耳其、欧洲等地区建立分公司,向南从东南亚到南亚、非洲,直至欧洲都建立了分公司。这一发展路线与一带一路政策路线极为吻合。一带一路政策沿线的68个国家中,科瑞业务涉及的有45个,在这45个国家及地区,科瑞享受到了亚投行、中拉基金、中非基金、丝路基金等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
  核心:技术研发,助力行业降本增效
  近年来,随着制造成本攀高,石油装备制造企业的发展危机不断加深。在低油价下,如何突破发展瓶颈,实现市场、用户、自身发展,不仅是摆在科瑞面前的发展课题,同时也是整个行业的难题,而科瑞集团通过技术创新及强化科学管理大幅降低固定成本。
  “我们在加拿大的油气增产设备研发中心研发的井架式连续油管设备,自身配备作业井架,不需要吊车对注入头进行吊起作业,比普通连续油管设备作业准备时间节省70%,每年可以节省大量吊机租赁费用。”据科瑞石油项目负责人介绍,连续油管设备作业通常都需要吊机配合,耗时长、运营成本高,作业安全性低。为改善这种情况,科瑞石油加拿大油气增产设备研发中心进行技术攻关,将分段式井架与连续油管车进行完美结合,省去了设备作业时吊车对注入头的操作,节省吊机费用的同时,将原本三到四小时的准备时间压缩为半小时到一小时,整个作业仅需2-3人操作,从资金、时间及人力三方面为用户降低成本。
  除此之外,由科瑞自主研发的仪表混砂车,也是一增产利器。该设备集成优化了混砂车与仪表车的所有功能,实现一车多能,将以往由压裂、管汇、混砂、仪表四种车型组成的压裂成套设备减少为压裂、管汇、混砂仪表三种车型,可为用户节省采购成本近千万元。
  匠心:技术推动发展,质量保障品牌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线”,科瑞集团一直将这句话作为企业的质量方针。采访中,科瑞集团总裁、轮值CEO王海涛告诉记者,制造精益求精的产品、拥有精湛的技术,是科瑞的基本要求,不断创新、拥有不竭的创造力才是科瑞更高的追求。
  据了解,科瑞的质量管理体系按照API Q1的要求建立和完善,通过了API (美国石油协会)、DNV(挪威船级社)、 BV(法国船级社)等国际性认证公司的认可;产品设计、制造和验收标准按照API 4F、8C等会标规范执行,目前已通过了10余个API会标认证,涵盖50余种石油装备产品;并且科瑞产品取得了美国ASME、欧盟CE、俄罗斯GOST等认证。
  为了缩小科瑞石油与国际性先进石油制造企业的差距,科瑞创立了“质量管理外部诊断模式”,聘请行业内质量专家对科瑞进行全方位体系管理诊断,采取内外部诊断相结合的方式,逐步提升科瑞石油质量控制能力。
  通过不断地吸收、消化用户要求,始终重视用户反馈,不断持续改进和创新质量控制模式,使科瑞产品最终赢得了用户的信任,这也是科瑞集团走在同行前列的重要因素。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孙海燕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揭秘存活在朋友圈的“医美机构” 无证操刀成常态

    20161130070830887.jpg

    近日,一篇名为《林丹事件告诉我们:孕前必做半永久,以免孕期会变丑》的帖子,被朋友圈内的“医美机构”奉为“上宾”,极尽宣传。近日,记者在华容高恩整形外科探访时发现,其未悬挂任何相关执照。[详细]

    11-30 09-11济南日报
  • 揭秘网红工厂:女主播每天不停化妆 迟到一次扣光奖金

    20161130074630966.jpg

    齐鲁网记者 张伟 刘源|摄  接好水回到直播间,夏柠换好衣服后,开始化今天的第二遍妆。齐鲁网记者 张伟 刘源|摄  直播间隙,隔壁直播间的女主播过来找夏柠,跟夏柠请教面对刁钻网友如何应对。[详细]

    11-30 09-11齐鲁网
  • 济南全面“停贷”?没这回事儿!只是房贷政策趋紧

    96503.jpg

    11月28日,有媒体报道了济南市全面暂停房贷的消息后,11月29日,记者从相关管理部门了解到,上述消息并不准确。另据新华社报道,29日中国人民银行表示,关于停贷的相关消息并不属实,央行未要求商业银行停止发放个人住房贷款。[详细]

    11-30 09-11舜网-济南时报
  • 济南长途汽车总站12月1日全面启售春运客票

    IMG_4208.JPG

    2017年春运自2017年1月13日开始,截止至2017年2月21日,为期40天。为方便广大旅客提前规划行程,顺利出行,2016年12月1日,济南长途汽车总站全面启售春运客票,与春运相关的硬件设施及服务举措也一并同时启动。[详细]

    11-30 17-11大众网
  • 学校学技术,上学期间领工资

    在传统印象中,只有研究生才享有津贴和项目工资,在校的技校生上课还有钱赚?11月25日,山东蓝翔技校数控学院学生在学校招生大厅领取了近段时间的实习产品加工费。[详细]

    11-30 17-11大众网
  • 山艺泉城义工大学生艺术团十周年庆典举行

    29日,由山东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和校团委联合主办,音乐学院团总支承办、艺术实践与创作处协办的“山东艺术学院泉城义工大学生艺术团十周年庆典暨公益晚会”在山东艺术学院三楼艺术剧场举行。晚会现场,山东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何清涛和济南市特殊教...[详细]

    11-30 11-1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