邀您赶年集逛庙会,2017“潍县古城过大年”启幕

2017-01-13 22:4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1月13日讯(记者 张娜)过年还愁没地方去?潍县古城邀您来过大年!13日,2017“潍县古城过大年”系列活动在十笏园文化街区中心广场启动,其中包括“第二届中国(潍坊)木版年画大展”、“2017十笏园年货大集”、“第三届十笏园新春文化庙会灯会”。今年的潍县大年有啥特色?快来逛一逛吧!

  

  2017“潍县古城过大年”启幕

  

  第二届中国?潍坊木版年画大展作为“过大年”系列活动之一,颇受市民青睐

  

  活动现场红红火火,年味十足

  1月13日至2月12日,每天都有贺年活动

  13日上午,潍县古城热闹异常,“潍县古城过大年”系列活动开幕。活动将从1月13日(腊月十六)持续至2月12日(正月十六)。期间接连上演中国木版年画大展、中国木版年画传承与发展论坛、年货大集、新春文化庙会、文化创意集市等重点活动,以及“古韵华章”花灯盛会、“天神送祥”祈福圣典、“金鸡闹春”杂技表演、“梦想众创”人才庙会、“巧夺天工”非遗贺新年、“年味浓浓”国际美食节、“新春藏趣”古玩交流会、“画都之春”书画艺术展、“嬉乐童趣”儿童游乐嘉年华、“板桥出巡”动态文化游园表演、“影像中国”第十一届中国摄影金像奖获奖作品展、“精彩中国年”2017十笏园杯新春摄影大赛、“最炫民族风”民俗文艺联展、“来自深海的问候”海洋主题馆等近二十项新春文化、艺术、美食、游乐、贺年活动。

  目前,创办于2016年春节期间的“潍县古城过大年”活动已累计人流高达192万人次,聚集展示、经营商户880余家,实现交易额约5.2亿元,强力促进了当地节庆及假日旅游市场发展,打造了良好的城市名片,十笏园庙会也藉此成为了“中国十大民俗文化庙会”和潍坊乃至山东春节期间重点文化活动,并被正式纳入2017山东省旅游局主办的第八届好客山东贺年会重点序列。

  本次活动由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民间工艺美术专业委员会、山东省文化厅 、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 、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潍坊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中共潍城区委潍城区人民政府、潍坊市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共潍城区委宣传部、潍城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潍坊市工艺美术协会、城关街道党工委、城关街道办事处、潍坊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潍坊十笏园文化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等联合举办。

  请来非遗传承人 十余种年画惊艳亮相

  “潍县古城过大年”亮点纷呈,其中之一2017第二届中国?潍坊木版年画大展。据悉,除了老潍县本土年画外,还汇聚了结合宫廷趣味和市民趣味的天津杨柳青年画、古朴稚拙的河南朱仙镇年画、细腻工整的苏州桃花坞年画、以艳丽、润泽的色彩形成独特美术风格的四川绵竹年画等各地代表性年画十余种。

  同时邀请到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天津杨柳青年画第六代传承人霍庆有,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一级民间工艺美术家”、潍县年画代表性传承人张殿英,中国工艺美术研究院副院长、苏州桃花坞木刻年画社社长华黎静等著名年画艺术家和非遗传承人齐聚十笏园文化街区,共同推进我国木版年画行业的传承与保护。

  除木版年画之外,现场还有核雕、面塑、布艺、泥塑、剪纸、烙画、锣鼓等多个门类、多种风格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一同展出,在推动非遗的传承、保护和文化产业的发展的同时,共贺新年。

  即是吃货的天堂,也是一场灯会的视觉盛宴

  火红的对联、喜庆的福字、精美的小吃……,在2017十笏园年货大集上,地道美食、佳节礼品、畅销图书、高端服装等琳琅满目。玫瑰花茶、微山湖松花蛋、牛排、民俗产品、古玩字画、恒盛斋糕点、老潍县肉丸子面、熟食、冷面、老酒、文玩奇石、海鲜等几百个品类一应俱全。

  此外,作为本届过大年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第二届十笏园新春文化庙会灯会将于1月28日(正月初一)开启,持续至2月12日(正月十六)。本届新春文化庙会灯会特色鲜明、民俗味浓,突出打造“古韵华章”花灯盛会、“天神送祥”祈福圣典、“金鸡闹春”杂技表演、“梦想众创”人才庙会、“巧夺天工”非遗贺新年、“年味浓浓”国际美食节、“新春藏趣”古玩交流会、“画都之春”书画艺术展、“嬉乐童趣”儿童游乐嘉年华、“板桥出巡”动态文化游园表演、“影像中国”第十一届中国摄影金像奖获奖作品展、“精彩中国年”2017十笏园杯新春摄影大赛、“最炫民族风”民俗文艺联展、“来自深海的问候”海洋主题馆等为亮点。

  据悉,十笏园新春文化庙会已被中国民族节庆专业委员会授予“中国十大民俗文化庙会”。十笏园新春灯会的举办地点是白浪河西岸开始沿东风西街至向阳路两侧、和平路从胜利西街至福寿西街两侧、十笏园文化街区。

  同时,作为系列活动之一,“新春民间文艺演出”于1月28日(正月初一)至2月12日(正月十六)在十笏园文化街区文昌阁戏台进行;“民间民俗文艺汇演”于2月1日(正月初五)上午在十笏园文化街区正南门举行。跑旱船、踩高跷、舞龙舞狮、魔术、京剧等,让市民一饱眼福。

  

  本届“过大年”活动优化了节会视觉形象

  

  活动精彩纷呈

  

  快来逛逛年货大集吧

  形象体验大升级,创意集市增新彩

  2017“潍县古城过大年”系列活动,不仅继承和延续了往届活动的成功举办经验,更在活动规格档次、活动内容安排等方面进行了大胆的创新,实现了新春贺年、文化旅游、创意集市与新春游园等多个亮点的提升。

  2017年潍县古城过大年活动正式成为山东省旅游局主办的第八届好客山东贺年会潍坊分会场,充分利用十笏园创意空间优势,在本届活动中中积极征集本市优秀创意团队进驻十笏园,利用年画展览及新春文化庙会期间,集中推介文化创意集市优秀创意作品,努力建设成为山东省文化厅“文化创意集市”示范单位。同时,本届活动还广泛增加游艺和竞技类参与性项目,强化新春游园性质,十笏园文化街区的品牌影响力与号召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山东泉韵历山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是本届“过大年”系列活动引入的专业节会策划设计公司。该公司总经理孙美华介绍,同往届活动相比,本届在整体形象方面有很大提升,进一步优化了节会视觉形象,提升了节会体验。在区域与主题设计上,本届活动以“过大年”为各区域活动共同主题线索,串联起年画节?年货集?年俗会的节会与活动定位。本届过大年系列活动均设计有统一的视觉形象与指示系统,游园体验进一步增强,同时通过视觉形象设计,节会品牌影响力、号召力进一步提高。在新的环境下,有着500年历史的十笏园既延续了文化与历史的传统,实现了创意与产业的新生。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