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将实现1000万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2017-02-23 09:32:00 来源: 中国山东网 作者: 丛民

  日前,山东省出台了《山东省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发展规划(2016-2020年)》(下文简称规划)从提高就业、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三方面入手,消除农民进城顾虑,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进程。

  根据规划,确定到2020年,实现1000万农业转移人口和700万城中村城边村原有居民市民化,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分别达到65%和55%以上。

  据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山东省将创新完善户籍、土地、投融资等相关政策,形成完善的市民化政策体系。建立健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与财政转移支付、城镇化建设用地规模增加、财政支持基础设施三挂钩机制,构建“钱随人走、地随人走”的资源分配机制。

  据介绍,目前山东省城镇外来务工人员存量约为841万。

  对于这部分人群,要按照“进得来、留得下、融得进、有保障、能发展”的原则,全面放开城镇落户限制,多渠道、多途径解决其就业、住房、医疗、子女教育、社会保障等基本难题,共享城镇公共服务,并继续保留农村相关权益。引导鼓励其在城镇落户,到2020年实现680万城镇外来务工人员市民化。

  同时,城中村城边村原有居民总量约为815万。针对这部分群体,主要任务是消除他们和城市居民在享受城市公共服务方面的差距,统筹推进社区化改造、集体经济改制和管理模式转变,逐步解决“半市民化”问题,到2020年实现700万城中村城边村原有居民完全市民化。

  “农村地区就业转移人口全省总量约为800万。针对这部分群体,重点是强化小城镇、农村新型社区等就地市民化载体建设,加快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向农村延伸,到2020年实现320万城乡兼业人口和返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市民化。”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说。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大雪后济南为啥没堵车?环卫工出动2万人次撒了940吨融雪剂

    2.jpg

    应对降雪,济南市区共出动环卫工人2万余人次清雪除冰,撒布融雪剂940余吨 从昨天下午15:30起,各区环卫工人就开始对市区高架路、高架桥、立交桥、陡坡等重点路段进行预先作业,撒布融雪剂。[详细]

    02-22 10-02大众网
  • 组图:济南迎今春首雪 名泉现“云雾蒸腾”景观

    W020170222359229276956.jpg

    2月22日早上7点,山东济南,一场降雪过后,护城河黑虎泉段水面上水汽袅袅,烟雾笼罩,呈现“云雾润蒸”的景象,构成了一幅奇妙的图画,吸引了不少游人前来观赏拍照。当日,济南最低气温降至零下4度,冷暖交汇使泉水形成水面蒸汽,在皑皑白雪的衬托下犹如人间仙境一般。[详细]

    02-22 17-02大众网
  • 济南商用Wi-Fi版图调查 蹭网背后是一场没有硝烟的争夺战

    4.jpg

    相比于以上免费Wi-Fi商用意图的直接,搭建泉城广场可5000人同时在线免费Wi-Fi的济南博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有着更多的公益色彩。济南博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已然行动起来,据刘健透露,目前他们正与旅游部门洽谈合作,搭建旅游景区等热点区域的无线网络全覆盖。[详细]

    02-22 17-02济南时报
  • 闹心!几个朋友聚餐庆生,竟吃出用过的创可贴

    22日下午,市民陈先生(化姓)称,因为朋友过生日,他们一行人昨晚在历山路某饭店吃饭,竟然在菜里吃出了用过的创可贴,饭桌上的人当即叫来了餐厅服务员讨说法。据了解,陈先生点了一道名为“潍坊盐焗鸡”的菜,但还没吃几口,朋友却发现里面有一个创可贴。[详细]

    02-23 09-02生活日报
  • 探访济南婚介机构猫腻:交钱征婚,却被婚介当婚托用

    由于生活圈子小、交友面窄,让一些男女青年靠自己很难遇到合适的对象。万女士开始满心期待遇到一位好的相亲对象,但是这家婚介机构给她介绍的男士,仅仅是符合她最基础的要求。[详细]

    02-23 09-02齐鲁壹点
  • 济莱要建城铁!今年有望开工,设六站,半小时就跑完

    22日,新建济南至莱芜城际铁路项目进行了首次环评公示,线路走向、车站的设置都得以初步明确。在出港沟站后,济莱城际铁路将于港沟镇东侧上跨东绕城高速、济莱高速(京沪高速)后折向东,并沿济莱高速并行穿至章丘,设章丘南站。[详细]

    02-23 09-02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