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煤精是啥吗?厉害了,菏泽发现一稀世宝石矿

2017-03-23 09:36:00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吴宝书

   

  ,又称煤玉、黑碳石、黑宝石、雕漆煤等,是一种黑色有机宝石,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和科研价值,我国主产地为辽宁抚顺,其他地方鲜有发现。然而,这种珍贵的宝石矿产资源却在一次煤炭资源普查时“意外”现身菏泽市。

  意外发现煤精 

  “可别小看这块像煤块一样的石头,它的价值是普通煤炭的千倍以上!”3月17日下午,在菏泽市国土资源局矿产资源勘探开发中心,研究员黄文峰兴奋地向记者介绍。

  这是一小块黝黑的石头,看上去与煤炭无异。拿起这块石头,记者明显感觉到它要比同等大小的煤块轻得多;更让记者感到惊奇的是,它并不像煤块一样在手上留下黑色的印迹。黄文峰告诉记者,这小块石头就是在菏泽市发现的煤精原石。

  黄文峰介绍,去年11月份,菏泽市矿产资源勘探开发中心在巨野县葛店地区开展煤炭资源普查,并施工了一批钻孔。在对部分钻孔岩芯进行地质编录时,黄文峰意外发现一钻孔煤样有着与众不同的特点。这块煤样外表象煤,有着暗淡的油脂光泽,还有着奇特的贝壳状断口,用小刀刻划不像普通煤块一样崩裂。

  “当时我就感觉这块石头有可能是煤精,可煤精在我国一般产于辽宁抚顺,不太可能出现在我们这里。”黄文峰说,虽心存疑惑,但他还是下意识地留下样品,并带到省宝石测试研究中心去鉴定。日前,专家经过检测鉴定,确认这块石头就是煤精原石!

  这是菏泽市首次发现煤精资源,在省内甚至国内都鲜见。

  煤精资源对菏泽意义非凡 

  一次意外的发现,为何让黄文峰如此激动?黄文峰告诉记者,煤精石资源是一种稀缺资源,具有重要的开发价值。煤精饰品重量轻,适于佩戴,受到不同年龄层消费者的喜爱,具有充分的市场竞争力。随着已探明煤精资源产量日趋减少,其价格在不断升高,作为新品的煤精资源的将产生深远影响,对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旅游商品、进一步提高地方的经济,也将起到重要作用。

  “分析里面的成分,推算菏泽市、古地质地貌和植被情况,这就是它的科研价值。”黄文峰介绍,煤精成因必须是由一定的地质年代生长的繁

  茂植物,在适宜的自然环境中,逐渐堆积成厚层,并埋没在水底或泥沙中,再经过漫长的地质年代的天然煤化作用而成。

  据地质学家的考证和鉴定,煤精是一种特殊的煤,系远古森林中那些油质丰富的坚硬树木,被洪水冲到低洼之处,经过地壳变迁,高温和地下压力的泥化作用,使之成为一种黑色的结晶体。亿万年前,菏泽是一种怎样的情形,又经历了什么样的沧海桑田,对煤精资源的勘查开发将提供重要参考。

  黄文峰介绍,他们已将这一发现整理成详细材料向上级部门汇报,建议增加新的大口径实验钻孔,进一步确认煤精石资源的存在。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6年山东城镇化率达59.02%!济南外来人口已近百万

    QQ截图20170323091319_副本.jpg

    党报君从省统计局了解到,2016年,我省常住人口有9946.64万人,比上年净增99.48万人。全省各种受教育程度人口占6岁及以上人口比重分别为:大专及以上10.31%,高中11.05%,中职4.43%,初中40.70%,小学26.11%。[详细]

    03-23 09-03新锐大众
  • 二手房市场价格涨势超新房:市民没等看房 房东涨价4万

    QQ截图20170323091326_副本.jpg

    22日下午1点,工作人员一上班就被办理房管业务的市民“包围”。房子还没看,房东坐地涨4万  随着去年济南接连出台调控政策,在济打拼多年的郝女士终于下定决心买房,然而接下来的看房经历让她“很受伤”。[详细]

    03-23 09-03大众网综合
  • 厉害了!济南将建国内最大中央厨房,粮食加工变旅游

    QQ截图20170323091426_副本.jpg

    项目建设是济南“四个中心”建设的“牛鼻子”,选择什么样的项目,用什么样的速度推进,直接关系到济南的发展方向和发展速度。历城区当天有4个项目开工,两个项目位于唐冶片区,除了首创奥特莱斯项目外,唐冶新城鲁能商业综合体及体育公园建设项目也同时开工。[详细]

    03-23 09-03齐鲁晚报
  • 济南拆违拆出的土地咋利用?细则正在研究!

    一期288处违建,二期第一部分6753处违建,济南此次拆违行动能拆出的面积可不小。”  以高新区天辰大街地块为例,该地块位于凤凰路东侧、天辰大街东延处,拆除面积达到14769平方米,成为济南市一期拆违地块后期利用的重点。[详细]

    03-23 09-03齐鲁晚报
  • 土屋路拆违,业主路虎堵门!济南市中拆违出动百余人

    22日上午,济南市市中区城管执法局、市中区公安局、舜耕街道办事处出动100多人、两台机械设备,对舜耕路与土屋路交叉路口的两处违建进行拆除,其中在拆除西南角的违建时执法局工作人员遭业主开路虎堵门。[详细]

    03-23 09-03齐鲁晚报
  • 涨价了?济南2元内的盐太难找!盐业公司:产品升级

    食盐是生活最离不开的调味品。记者在食盐专柜上看到,货架上摆着井盐、湖盐、烤盐,品种五花八门,价钱也有很大的差别,从2元到8元不等。面对盐价的变化,济南市盐业公司业务部徐部长解释说,这并不是盐涨价了,而是公司对产品进行了升级。[详细]

    03-23 09-03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