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山东城镇化率达59.02%!济南外来人口已近百万

2017-03-23 09:18:00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代玲玲

   

  党报君从省统计局了解到,2016年,我省常住人口有9946.64万人,比上年净增99.48万人。出生率17.89‰,比上年上升5.34个千分点,为上世纪90年代以来最高年份。全省达到59.02%!

  其中,位于西部经济隆起带的枣庄、济宁、聊城、临沂、德州、菏泽6市,是我省传统劳动力输出地区,济南、青岛、烟台、威海、潍坊东部5市,则为典型的劳动力输入城市,外来人口占比较高。具体来看,作为济南都市圈中心城市,省会济南外来人口已近百万,而作为“双核”之一的青岛,外来人口已超过百万。

  在17市中,有8个市城镇化率超过全省平均水平,10个市城镇化率提升幅度超过全省平均水平。青岛市城镇化率达到71.53%,成为我省首个城镇化率超过70%的城市。

   

  劳动年龄人口受教育程度上升,助推人口素质提高 

  2016年我省6岁及以上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8.86年,其中男性平均受教育年限9.19年,高于女性0.91年;城镇地区8.43年,高于农村地区0.8年。15-64岁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10.31年,较上年提高0.3年。

  全省各种受教育程度人口占6岁及以上人口比重分别为:大专及以上10.31%,高中11.05%,中职4.43%,初中40.70%,小学26.11%。

  城镇化发展取得新突破,东西部发展不平衡局面得到进一步改善 

  2016年,我省城镇区域常住人口5870.51万人,较上年增加256.64万人。城镇化率达59.02%,居全国第12位;较上年提高2.01个百分点,提高幅度高出全国平均水平0.76个百分点,仅低于贵州,居全国第2位。自建国以来,首次实现连续两年均提高2个百分点的突破。

  全省东西部发展不平衡的局面得到进一步改善,西部经济隆起带枣庄、济宁、临沂、德州、聊城、菏泽6市城镇化率提升幅度均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其中济宁、聊城、菏泽3市城镇化率提升幅度分别为2.50、2.35、2.23个百分点,分列全省第1、2、5位。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全国性作文大赛成自招敲门砖!新概念山东仅25人获奖

    QQ截图20170322091608_副本.jpg

    近日,全国多所高校自主招生简章陆续出炉,其中有相当部分高校将“全国性作文大赛”作为报名条件之一。业内人士分析,有相当一部分学生报名参赛并非仅仅是为了获得奖项,更多是希望得到高校自招敲门砖。[详细]

    03-22 09-03大众网综合
  • 外地留济居民交2年省社保却无法买房,房管局:等联网

    QQ截图20170322091615_副本.jpg

    “但和省社保这边还没联网,所以没办法核查,房管局称无法证明我是否符合限购政策。”小王对房管局的答复很不满意,小王告诉记者,联网的意义在于房管局可以通过网络,落实社保到底是不是在济南交的。[详细]

    03-22 09-03大众网综合
  • 为保泉,济南两大水库每天补源25万吨

    read_image.jpg

    21日,记者从济南市政府网站获悉,济南市水利局、农业局、林业局等单位走进《政务监督面对面》,接受市民群众提问及评议。对此,济南市水利局副局长李广华表示,目前泉水水位持续下降的原因,主要是降雨偏少。[详细]

    03-23 09-03齐鲁晚报
  • 王力克被澳大利亚大学授予荣誉教授称号

    3月22日上午,澳大利亚哥利菲斯大学授予山东艺术学院院长王力克荣誉教授称号证书颁发仪式在山东艺术学院长清校区办公楼二楼学术报告厅举行。   澳大利亚哥利菲斯大学昆士兰艺术学院院长Derrick Cherrie(德里克·彻理)教授、昆士兰艺术学院副院长Elisabeth Find...[详细]

    03-23 09-03大众网
  • 汽修厂献爱心 25人无偿献血9500毫升

    今天上午,济南佳信·德义行奔驰宝马专修连锁店举行“雷锋月献爱心”无偿献血活动,25人共计献血9500毫升。[详细]

    03-22 21-03大众网
  • 3个市级重点项目开工 槐荫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3月22日上午,全市重点项目春季集中开工仪式槐荫区分会场在山东德迈国际信息产业园举行,3个市级重点项目同时开工。 [详细]

    03-22 18-03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