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研究院建院75周年晚会:讲好敦煌故事 传递中国声音

2019-10-03 10:06: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殷曦

  原标题:敦煌研究院建院75周年晚会:讲好敦煌故事 传递中国声音

敦煌研究院建院75周年晚会:讲好敦煌故事传递中国声音

  9月26日晚,敦煌研究院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建院75周年联欢晚会在莫高窟举行。图为艺术研究领域获奖者。 吴绍侠 摄

  敦煌研究院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建院75周年联欢晚会26日晚在莫高窟举行。该院院长赵声良回顾了敦煌研究院栉风沐雨、发展壮大的历史进程,并表示将紧紧围绕把敦煌研究院建设成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典范”和“敦煌学研究高地”的目标,向世界讲好敦煌故事,传递中国声音。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敦煌研究院建院75周年。75年来,辈辈莫高人用心守望,书写无悔守候之路,使得敦煌莫高窟重现丝路文明的华彩,重奏丝路精神的乐章;专注于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弘扬事业,在石窟保护研究、敦煌文化传播弘扬等方面取得了领先的成绩。

  目前,敦煌研究院已发展成为中国拥有世界文化遗产数量最多、跨区域范围最广的文博管理机构,在国内外具有相当影响力的遗址博物馆、敦煌学研究实体、古代壁画与土遗址保护科研基地、国家一级博物馆。

  晚会在大合唱《今天是你的生日》《不忘初心》旋律悠扬、振奋人心的歌声中拉开了帷幕。

  晚会上,敦煌研究院还为以“改革先锋”“文物保护杰出贡献者”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樊锦诗先生、“大国工匠”获得者李云鹤先生为代表的在石窟文物保护、敦煌学人文研究、敦煌学艺术研究、敦煌文化弘扬工作、管理工作等领域在院工作逾30年的专家学者共计200人颁发了荣誉纪念章。

  赵声良说,将继续传承和弘扬“莫高精神”,争做文物保护利用的实践者、贡献者、引领者,争做新时代中华文化的继承者、创新者、传播者;将不断凝聚“一院六地”发展合力,不断激发“一院六地”发展内生动力,加强院地合作交流;将继续加强人才培养,完善人才激励机制,为敦煌事业长远发展提供人力支撑和智力资源。

  甘肃省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青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敦煌研究院过去75年的成就,并指出,希望敦煌研究院以75周年院庆为契机,秉承传统,继往开来,紧紧围绕把敦煌研究院建成中国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典范和国际敦煌学的高地,秉持“莫高精神”,全力推动文物保护、学术研究、文化弘扬、开放合作、人才培养、管理服务等中心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伴随着轻快的风铃声,由肃北乌兰牧骑和敦煌研究院职工自编自演的文艺晚会盛大上演。演出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为主题,通过《花开中国》《献礼中国》等8个文艺节目,将敦煌研究院职工对祖国母亲与敦煌的热爱串联,欢庆盛世华诞。最后,随着舞蹈《我和我的祖国》的谢幕。

  作为敦煌研究院建院75周年系列庆祝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敦煌研究院历史沿革建制展”展览于9月26日在敦煌莫高窟开展。展览以为敦煌研究院75年的催人振奋的创业史、奋斗史和发展史为主题,采用图片陈展形式,采用编年体形式,带领观众跟随时间轴与大事件,全方位回首敦煌研究院75年来的风雨历程。

  呈现75年来敦煌研究院以敦煌文化为基石、以多元管理为保障、以多学科人才为支撑、以文物保护为基础、以学术研究为核心、以文化弘扬为目的、以战略为引领、以品牌为目标、以创新为驱动的“基于敦煌文化的十位一体全面社会责任质量管理模式”对莫高窟实施有效保护、合理利用、精心管理的历程。(殷曦)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