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雨让趵突泉蹿了6cm 山东这周还要下两次

2016-05-10 08:44: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任磊磊 蒋龙龙 周青先

一场雨让趵突泉蹿了6cm,山东这周还要下两次

  9日,全省大范围降水,气温也大幅下降。据省水文局统计,当日全省平均降水4.2毫米。山东省气象台监测显示,鲁西北、鲁中地区为中雨,其他地区为小雨,本周仍有两次降水过程。

  根据雨量来看,鲁西北、鲁中地区为中雨;其他地区为小雨。据省水文局统计,截至9日16时,此次降水过程全省平均降水为4.2毫米。其中,最大点降水量为济南历城区南高尔15.0毫米。根据山东省气象台123个大监站的统计数据显示,降水前三位的地区分别是聊城18.7毫米、东阿16.6毫米和长清15.5毫米。此次降水,对全省旱情起到了一定缓解作用。

  今年以来,我省降水量较历年同期偏少3成,其中日照、济宁、枣庄、菏泽、临沂等市偏少5成以上。特别是2月15日以来,我省连续两个月基本无有效降水,较历年同期偏少近9成。据新华社4月16日报道,截至4月14日,我省在田作物受旱面积扩大到1011万亩,主要分布在菏泽、潍坊、临沂、滨州等市。

  国家防总4月发布信息显示,我省引黄调水24.08亿立方米,解决了青岛、威海、烟台、潍坊、济南、德州、聊城等市供水水源不足的问题,同时通过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引江调水3.02亿立方米,解决枣庄、济宁等城市供水和南四湖及东平湖生态用水问题。

  而进入5月份以来,我省连续多次降水,对旱情起到了一定缓解作用,但是旱情依然比较严峻。据省气象台预报,除了周一的这场冷空气和降水过程外,本周我省还有两次冷空气影响和两次降水过程。12~13日(周四~周五),全省天气多云转阴有雷雨或阵雨。15日(周日),全省天气多云转阴有小雨。这将进一步缓解我省旱情。

  趵突泉水位一天蹿升6厘米 前期水位跌得过狠,保泉形势仍不乐观

  9日,一场淅淅沥沥的小雨滋润了济南,趵突泉的水位一天暴涨了6厘米。不过,趵突泉和黑虎泉水位仍是2003年复涌以来的最低水位,保泉形势仍然很严峻。

  9日傍晚,记者来到趵突泉公园看到,由于水位过低,趵突泉三个水轮仍然很难看见,同8日傍晚几乎看不出区别。不过,这场降雨带给趵突泉的水位变化可通过公园内的实时水位表表现出来。9日傍晚,趵突泉的实时水位为27.23米,8日傍晚为27.17米。

  虽然水位回升,但趵突泉和黑虎泉仍保持在复涌以来最低水位。黑虎泉、玛瑙泉等诸多泉眼仍然在停喷状态。虽然济南近期还将迎来多场降水,泉水水位有望继续回升,但由于前期泉水水位跌得过狠,保泉形势仍然十分危急。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任磊磊 蒋龙龙 周青先 实习生 陈瑛)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机器人保姆老博会上“找雇主”能为老人定时翻身

    昨日结束的第八届中国(山东)国际老龄产业博览会,很多没见过、没听过的新鲜东西都能在今年的老博会上一睹真容。凭着一份孝心和一个军人的执着精神,王志勇历经两年时间的试验和改进,终于成功研制出可冲洗式随身接尿器。[详细]

    05-10 07-05鲁网
  • 济南人日啖麻小1.5万斤!龙虾店专车去微山湖抢货

    ”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询问了多个商家,这些商家均声称小龙虾来自微山湖,还有少部分来自济南周边地区和安徽、江苏。“  除了从海鲜市场批发,济南许多大型龙虾连锁店为保证货源,都会各自派专车从济宁微山湖直接进货。[详细]

    05-10 07-05齐鲁壹点
  • 太污了!小清河水快成墨汁啦!90万方污水直排河里

    ”  9日下午,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从济南市环保局获悉,污水处理一厂停水施工导致此次污水冒溢。多位市民曾反映小清河济泺桥下,暗藏着一个排污口,这个排污口每天都向小清河内排放大量污水,严重影响小清河水质。[详细]

    05-10 07-05齐鲁壹点
  • 今年高考济南考生可报山建走读生,山财和济大未确定

    距离高考还有不足1个月,9日下午,山东建筑大学公布了其招生章程,今年,山建大仍然招收走读生,而往年招收走读生的山财大和济南大学,目前尚未明确是否继续招走读生。9日,山东建筑大学2016年招生章程中明确,“我校济南市走读生招生按照山东省教育主管部门的有关规定执行。[详细]

    05-10 08-05生活日报
  • 果粉福利!山东第二家、济南首家苹果零售店要开业啦

    据悉,济南店开业后将成为中国大陆地区的第33家苹果零售店,加上香港的4家,苹果零售店在大中华区的数量增加到37家,距离40家门店的开店目标又近了一步。苹果二季度财报也显示,包括中国大陆、中国香港和台湾地区在内的大中华区,第二财季营收125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减...[详细]

    05-10 07-05生活日报
  • 堵挖堵!济南经十路历山路修路,大动脉开刀修俩月

    据港华燃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燃气管网主要有3种材质,一种是灰口铸铁材质,一种是防腐钢管,还有一种是PE管。经十路、历山路是济南港华自华山天然气门站向市区供气的重要途径,担负着数十万户管道燃气用户的供气任务。[详细]

    05-10 07-05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