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考热带动陪练潮 身份不确定收费无标准

2016-05-12 09:3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士环

  长清104国道道路驾驶技能考场周边随处可见的陪练广告牌。

  某陪练中心负责人向记者展示陪练人员的工作时间记录本。

  见习记者 李士环

  6个小时,8个小时,最高时达到了11个小时……在某陪练中心负责人向记者展示的笔记本上,记录着一个陪练员每天的工作时间。以每小时100元计算,一辆车最高时一天则可进账1100元。

  在长清104国道道路驾驶第一考场周边,有关陪练的广告牌随处可见,一个手机号加上“陪练”二字,就构成了一个最简易的生意招揽工具。日前,大众网记者在调查时发现,为了提高科目三的通过率,大部分学员都会在驾校教练的建议下,在考试前找陪练人员再单独练习,这在一定程度上催生了陪练行业的紧俏。

  按小时收费,价格从80到150不等

  随着陪练市场需求的增加,一些专门的陪练中心、陪练工作室也应运而生。记者在调查时发现,这些所谓的陪练中心、工作室大都有四五辆车,一般挂靠在驾校名下,雇上三四个教练员就可以做陪练生意了。据了解,每个陪练人员平均每天工作可达10个小时。

  “这个行业没有固定的收费标准,行情好的时候贵一点,一个小时150元左右;行情不好的时候100元左右”,一位谷姓陪练员告诉大众网记者,他曾在济南某驾校做教练,现在自己单干,开了陪练工作室,除自己外,还有四五个教练员,当前他执行的价格就是100元一小时,教练们都有十多年的教龄了。

  一名自称是泉旺驾校长清校区教练的邢先生说,他现在专门负责驾校陪练中心的业务。在他给记者提供的名片上,记者看到,名片正面仅写着“104第一考场科三陪练”,中间是邢教练,底部则放了两个手机号,没有驾校名字,没有地址,也没有全名。他向记者展示了工作量统计本,上面详细的记录了每辆车每天的工作量。“有时候一天练6个小时,有时候8小时,还有一天教了11个小时。”邢先生说,好的陪练员要提前预约,一个月最高时能赚七八千,不过水平一般的一个月也就三千来块钱。

  至于陪练员的水平如何,这位邢先生说,现在在104国道上做陪练的太多了,每个人的水平都不一样,参差不齐,也没法衡量。“不过我们陪练中心是专业做陪练,这里的教练的驾龄比你年龄都大”。

  陪练员水平不一,学员评价有褒有贬

  采访中,一位5月12日就要参加科目三考试的刘女士说,昨天下午就已经找了陪练,她和另外三个学员一起练的,四个人轮流开,一共练了四个小时,每个人100元。这位陪练刚开始挺仔细,第一把的时候自己出了问题都会指出来,但是开到后面的时候他就基本不大管了”刘女士在采访时告诉记者。

  另一位刚刚找陪练员练过车的张先生告诉记者,他找的陪练特别细致,“我之前停车的时候总是找不准位置,这次找的陪练告诉我一个小窍门,这让我对通过考试更有信心了。”张先生面带兴奋的说。

  记者采访多位学员后发现,对于找陪练有没有作用,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看法,有人认为找陪练十分必要,有的人则认为陪练员水平不一定,碰上不负责任的就白花了钱。

  随后,大众网记者到济南市长清区交通部门了解到,目前还没有关于陪练行业的明文规范,交通部门只是会定期对无教练员证的“黑陪练”进行查处。一位做陪练生意的赵老板(化名)告诉记者,有些人并没有教练员证,就与个别教练员联系,利用教练车接活儿,这是典型的黑陪练的做法。一家驾校的负责人也告诉记者,驾校只是对教练人员及教练车辆有记录,对陪练人员并无登记,从事陪练的人员大都是个人的兼职行为,驾校也无从管理。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高新区将建济南首座德国工业园

    近日召开的全市开放型经济发展大会吹响了济南对外开放的集结号。作为高科技产业的聚集地,高新区在对外合作尤其是与德国产业对接方面已有一定基础。记者了解到,下一步高新区将与德国西门子公司、济南职业学院合作,联合打造德国工业4.0实训示范中心,同时建设涵盖全产业链的“德国工业园”,推进济南智能制造产业升级。1

    近日召开的全市开放型经济发展大会吹响了济南对外开放的集结号。去年9月,“中国制造2025”牵手“德国工业4.0”暨济南-德累斯顿产业合作洽谈会及企业签约仪式在德国德累斯顿市举办。[详细]

    05-11 10-05济南日报
  • 泰安一90后小伙为买苹果6S,在济南网吧疯狂盗窃

    123.jpg

    1991年出生的张某,是泰安肥城人,在济南找了一份旅馆前台的工作,月薪两千多元。18时许,嫌疑人再次从住处出来,民警迅速将其抓获,并在其身上搜出一部手机,经审查:其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详细]

    05-11 14-05生活日报
  • 屡禁不止!济南黑出租为混口饭吃还兼职送快件…

    234.jpg

    “都知道黑出租安全没保证,但是公交车难等,速度慢;出租车难打,价格还贵,我们这的学生也很无奈。据了解,这些黑出租一般都是按人头收费,从大学城商业街到山师大、山工艺、山东交通学院一般是每人2元,到山东艺术学院则是每人2.5元。[详细]

    05-11 14-05济南时报
  • 济南CBD旧改样本:货币创新破难题

    棚改旧改是“四个中心”建设的“先手棋”,承担着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重任;棚改旧改被称作“天下工作第一难”,更何况是在“首善之区”的“黄金地段”进行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征拆,其难度可想而知。然而,历下区又交上了一份漂亮答卷:2016年4月6日,历下区人民政...[详细]

    05-12 09-05大众网
  • 2016济南市文化产业创新发展培训班结业

    11日,2016济南市文化产业创新发展培训班在厦门大学结业。[详细]

    05-11 23-05大众网
  • 同性“招嫖”实为抢劫 三名男子上演狗血剧情

    近日,几名穿着得体的青年聚集在火车站周边,通过聊天以同性恋“招嫖”为幌子,实施入室抢劫犯罪行为。不想,却栽在了济南铁路公安民警的手里。 [详细]

    05-11 17-05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