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洪楼夜市夜宵摊成主角 最火摊位夜入万元!

2016-05-23 09:06: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分享到

济南洪楼夜市夜宵摊成主角,最火摊位夜入万元!

  5月22日晚上10点多,洪楼夜市开张不久,夜宵摊已经有大批顾客光临。

  晚上10点到凌晨4点,正是人们熟睡的时刻,但在济南洪楼夜市,这正是大多数夜宵摊的固定出摊时间。在这个长约一公里的夜市上,仅夜宵摊位就多达二三百家。这些看似普通的夜宵摊主,其实大部分都比普通白领挣得多。

  在这里,城管和夜摊摊主达成了令人惊叹的默契。10点之前,整条街还空空荡荡,10点钟一过,上千个摊位突然从各处“钻”了出来,街道瞬间变得喧闹。

  “在这里摆摊你就得遵守游戏规则”

  洪楼夜市估计是济南开张最晚的夜市了。有不熟悉的网友在网上问:“洪楼夜市到底几点开始啊?他们跟我说晚上10点到11点,这么晚了真的会有人卖东西么?”他似乎不相信还有晚上10点才开张的夜市。

  事实上,洪楼夜市的营业时间是晚上10点到凌晨4点,比他想象的到11点要晚得多。对于洪楼夜市的摊主和顾客来说,这一切已成为持续七八年的常态。

  在这里,城管和夜摊摊主达成了令人惊叹的高度默契。晚上10点之前,整条街还空空荡荡。

  5月11日晚,花园路与洪家楼西路交会处东北角,两辆城管执法车停在那里,近10名城管执法人员在值班,仅凭眼前的情景,很难想象到几分钟后这里的样子。

  将近晚上10点,有夜摊车开始从花园路快车道上行驶而过,并没有直接上人行道摆摊,而是隐藏到各个角落里。10点05分,城管执法人员陆续上车,执法车驶离。仅仅一分钟后,10点06分,执法车之前停的位置上,一家烧烤摊就已经摆好,车上的炭火烧得通红。

  其他位置上,上千个摊位也突然从各处钻了出来,在几分钟内全部就位,秩序井然。街道瞬间变得拥挤,原本近10米宽的人行道上,仅留下约两人并行的宽度,夜市正式开始。

  “在这里摆摊,你就得遵守游戏规则,城管和环卫也不容易,大家相互尊重。”一位35岁的麻辣串摊主告诉记者。他说,在洪楼夜市,10点前别早来、4点前按时走、不随意丢垃圾是每个摊位都要谨记并遵守的规则。

  大部分夜宵摊都能坚持到凌晨4点,之所以到4点,是因为4点以后,环卫工就开始上班了,整条街道将被清扫。只有少部分摊主会在凌晨两三点就撤,早点回家休息。

  只要保证遵守规则,剩下的,就是夜摊生意的天堂。这里没有人收摊位费,大多数摊位是摊主早期占下自有。也有少数早期摊主不做了,将位置转卖或转租。而且,这里客流量很大,夜里12点顾客还摩肩接踵,凌晨3点都不算冷清。

  在洪楼夜市,一家经营烧烤的摊位,老板忙得不亦乐乎。

  夜宵摊贩中济南本地人很少

  夜宵摊永远是洪楼夜市的主角,也是夜市里最火、生意最好的。从花园路与山大路路口,到花园路与洪家楼北路路口,在这个长约一公里的夜市上,记者数了数,仅夜宵摊就有二三百家。

  这些夜宵摊种类繁多,包罗万象。从烤肠烤串麻辣烫,到奶茶玉米臭豆腐;从卷饼炒菜小龙虾,到水饺面条把子肉,几乎所有你想到的小吃,在这里都能找到卖家。

  夜宵摊的分布也颇有特点。它们占领着整条街最优越的位置——夜市中的几个十字路口。卖衣服卖装饰的一般在里面,卖吃的则主要集中在几个路口位置,且摊主习惯挤在一起,互相沾光。

  花园路与洪家楼西路交会处是整个夜市最中心的位置,也是夜宵摊分布最密集的区域。交会处的四个角上,均密集排列着各色夜宵摊。

  记者选取了中心位置的10家摊位,逐一跟这些摊主聊了聊。

  这几个夜宵摊位中,摊主以本省外地人居多,济南本地人和外省人较少。10位摊主中,有3位来自菏泽,2位来自德州,此外还有泰安、济宁的。省外摊主2名,分别来自青海和黑龙江,仅有1名济南本地人。

  洪楼夜宵摊主的入行时间普遍较长,新人偏少。10位摊主中有5位表示,仅在洪楼夜市就已经干了七八年,其中济南本地的阿姨甚至已经做了12年,早前在其他地方摆摊。其他摊主一般也做了三四年。记者碰到的唯一一位新人,是5月份刚开始做的,才干了几天。他表示,当晚呆的位置是别人的,原摊主因大风走得较早,自己临时借用。

  夜宵摊主受教育程度相对偏低,多数摊主仅读到小学或初中,读到初中的也多数未毕业。“我没啥文化,别的也干不了,不做小吃摊的话,只能给别人出力打工,还不如自己干点小买卖。”一位40岁的热干面摊主说。

  比较差的摊一月也能挣八九千

  至于收入,据记者了解,在洪楼夜市中心位置,只要摊主出摊勤快,月入过万基本不成问题。每晚营业额在千元以上,利润率在50%以上的摊位为数不少,其中各种麻辣串、烤串和炒菜等生意最好,此外烤扇贝等稀有品种生意也很火爆。

  以之前提到的热干面摊主为例,他所处的位置不在中心区域,生意在洪楼夜市中算是相对偏差的一批。在和记者聊天的十多分钟内,没有一位顾客光临。即使如此,摊主透露自己每月的收入也有八九千元。

  “我的生意你也看得到,这么冷清能赚小一万,就更别说其他摊位了,尤其是那些位置好基本不断人的摊位,没有一个少赚钱。”热干面摊主说。

  在洪楼夜市摆摊已有三年的赵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在路南卖肠粉,一晚营业额在1200元左右,利润50%。“路南是夜市很偏的位置,和路北差别很大,夜市主要在路北。”

  赵先生还称,在路北最中心的位置,有些摊位一晚的营业额最高时甚至能过万。“当然,可能只有元旦、圣诞等节假日才能卖到上万元,而且能卖到这个数的摊位应该不超过10个。但平时好位置每天卖个千八百块、两三千块还是很容易的。”

  “刮风减半,下雨全无。”这是洪楼夜市摊主总结出的一条规律。几乎每位摊主都强调,夜市收入虽然看起来诱人,但不稳定性太大,受天气和时间影响大。天气好生意就好些,天气差生意就差些,刮风收入减少一半,下雨就基本全没了。周末生意好些,周一到周四就差点。

  “总的来说还是比上班强得多,多少卖点就比上班强。”一位卖手抓饼的阿姨称。她介绍,洪楼夜市很多夜宵摊主年收入都在15万甚至20万以上,不少人在济南买了房。

  “收入高,付出也多。夜市基本都彻夜摆摊,黑白颠倒,而且做吃的,除了睡觉的时间基本都在忙,准备食材等,不少都是全家人齐上阵。”赵先生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见习记者 张阿凤 张中)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开业首日 果粉挤爆济南首家苹果零售店

    W020160521434981845172_副本.jpg

    上午九点半,苹果零售店一批工作人员身着统一绿色工装,与众多果粉互动,此时排队的果粉已有六百人左右。上午十点,伴随着上千名果粉呼喊的倒计时,济南首家苹果零售店正式开业。[详细]

    05-22 08-05大众网
  • 济南房改房土地出让年限70年 何时起计算仍未明确

    1439176952302468_副本.jpg

    划拨土地上的房屋交易时,需要进行不动产登记,同时补缴土地出让金。而在《通知》中,明确划拨土地上城镇住房转让并缴纳土地出让金的土地使用权界定为出让土地,不再履行报批程序,不再签订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详细]

    05-22 08-05齐鲁晚报
  • 今年济南水源紧张已成定局

    read_image.jpg

    昨日,济南水务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根据去年的降雨情况和目前的气象条件,今年水源紧张已成定局。由于济南东部、南部地区地势高,水源有限,特别是随着夏季用水高峰来临,南部、东部片区可能存在水压低、断水等情况。[详细]

    05-22 09-05山东商报
  • 济南历下婚姻调解室:三成来离婚的是因婆媳不和

    到婚姻登记处办理离婚手续的,因心态不同,有的能劝和,有的根本没法劝。针对离婚所带来加重青少年犯罪等潜在社会危害,历下区婚姻登记处在2014年年初成立了“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工作室”,面向出现离婚危机的夫妻。”  面对大量因婆媳关系不合而导致离婚的案例,张...[详细]

    05-23 09-05齐鲁壹点
  • 山师附中推荐生选拔搭“纸牌屋”!54人仅3人满分

    5月21日、22日,省城8所推荐生试点学校集中进行推荐生选拔测试。”  不拘泥于课本知识,考察考生的创新思维能力以及语言表达能力,成为省城推荐生试点学校面试的共同要求。”  据悉,经过周末的选拔测试,5月27日前,省城8所推荐生试点学校会将录取的推荐生名单通过学...[详细]

    05-23 09-05齐鲁壹点
  • 疑精神病发作济南男子28刀捅死邻居 之前两人并无矛盾

    21日7:00多,槐荫区昆仑小区发生一起恶性案件:住在4楼一男子疑因精神病发作,将正准备下楼的5楼邻居残忍杀害。2015年6月,历城区仲宫镇,一精神病男子因半个月没吃药病情越来越严重,家属打算送其去医院时该男子竟持刀划伤一名亲属。[详细]

    05-23 09-05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