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历下婚姻调解室:三成来离婚的是因婆媳不和

2016-05-23 09:21: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分享到

济南历下婚姻调解室:三成来离婚的是因婆媳不和

  “宁拆十座庙,不毁一桩婚。”济南市历下区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工作室干的就是这活儿。经他们调解,不少怒气冲冲来此离婚的两口子,喜笑颜开地拉着手回家。据统计,工作室成立三年已为800余对夫妻提供了婚姻协调服务,劝和400余对前来离婚的夫妻。

  到婚姻登记处办理离婚手续的,因心态不同,有的能劝和,有的根本没法劝。 齐鲁壹点记者 王杰 摄

  离婚劝和得看脸色

  11日10时,历下区婚姻登记处,一对中年夫妻正在办理离婚手续。整个过程,夫妻间几乎零交流,始终保持着半米的距离。“他们一大早就来了,俩人异地分居多年,已经没有感情,双方平静地协议离婚。”历下区婚姻家庭调解咨询室婚姻协调员王玉梅说,每当遇到类似情况,自己都会识趣地走开。

  针对离婚所带来加重青少年犯罪等潜在社会危害,历下区婚姻登记处在2014年年初成立了“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工作室”,面向出现离婚危机的夫妻。工作室有张连章、王玉梅、王宝明3人组成,平均年龄约60岁。

  退休前,三人都在司法调解、法律、心理学领域业绩突出。张连章曾担任多年司法调解员,专职调解群众打架、家庭冲突等事件;王宝明,则担任历下区法官,精通法律;王玉梅则是专业心理咨询师,专职心理辅导。“年龄阅历加专业背景使得我们具有调解纠纷的经验与优势。”张连章说。

  并非所有在历下婚姻登记处办理离婚的夫妻,都会被调解。张连章介绍:根据分工,王玉梅、王宝明二人会在离婚登记窗口蹲点观察,“观察夫妻间的交流与举止,判断他们感情是否彻底决裂。”经过筛选,仨人便分头跟夫妻谈心交流,为这对夫妻的婚姻评估打分,然后劝解。

  “和和气气来的,双方已没有感情,劝也没用;怒气冲冲来离婚的,也没法劝,一劝就骂你神经病。”张连章称,劝解成功的往往是那些“一方情绪激动,一方不情不愿”的两口子。“成不成功有两大关键因素:是否犯过出轨等原则性错误;是否会对儿童的成长带来负面影响。”

  劝和400对多是小两口

  工作室成立三年来,已为800余对夫妻提供了婚姻协调服务,其中劝和400余对前来离婚的夫妻。2015年共调解了406对夫妻,劝和了212对夫妻。张连章称,劝和的400多对夫妻多发生“三快”家庭。所谓“三快”指的是夫妻双方恋爱快、结婚快、离婚快,夫妻双方结婚往往不足一年。

  “一对2015年1月登记结婚的小两口,2015年10月就来办理离婚。”王玉梅称,当时,女方情绪激动,一再要求工作人员抓紧办理离婚,而男方却犹豫不决。经了解,二人离婚是因为女方鞋子磨脚一事引发。

  王玉梅介绍:事发前一天,夫妻俩一起去给男方父亲买棉衣。途中,因脚磨出水泡,女方便抱怨起泡是因买棉衣一事导致。“男方说,自己一直感激岳母帮着带孩子,对妻子尽量忍让,但给自己父亲买棉衣有啥错。双方互不相让,最后闹到了离婚登记处。”

  “调解中,我发现他们沟通有问题,没有在一个水平线上。如果男方看到女方脚磨出个泡来这件事并同时表示关心,女方也不会埋怨。给男方父亲买棉衣只是一个女方借口,借此表达女方对男方不关心自己的不满。”王玉梅称,经过两小时的劝解,双方和好回家。

  三年来,婚姻协调工作室遇到的类似案例不胜枚举。如一对90后夫妻,结婚不到一年,女方怀孕,男方因工作忙而没法照顾她,便让父母前来照顾。“但女方不乐意,硬是要求男方请假来照顾自己,孩子还没生下来,双方就闹离婚。”

  王玉梅称,随着社会开放,不少年轻人对婚姻并未严肃对待。“结婚后发现双方在性格、生活方面存在很大差异,就选择离婚,而不愿寻找解决办法。如果此时心理辅导介入,让彼此懂得婚姻的意义,他们往往不会离婚。”

  三成离婚的是因婆媳不和

  基于三年的婚姻调解经验,张连章等人称,离婚的具体原因千奇百怪,但一大部分可归因于婆媳矛盾,“三分之一的离婚案例是因为婆媳相处不合导致”。

  “上午来的一对夫妻就是这样。”王玉梅称,该对夫妻结婚四年,有一女儿。受母亲重男轻女思想的影响,男方经常抱怨女方。“女方一个劲地哭,说男方很没有主见,连每日三餐吃什么这样的小事都听他妈的,日子根本没法过。”

  “我劝他们先好好想想,下午再过来办。”王玉梅称,婆媳矛盾反映出儿子对母亲的依赖或者母亲对儿子的依赖,“这是一个三方关系,男方一旦协调不好便容易引发家庭危机。”

  更为典型的案例是王玉梅等人于2015年12月遇到的案例。离婚夫妻结婚11年,有一8岁男孩。“女方称:婆婆太强势,孩子生下来就成了婆婆的孩子。连抱抱儿子也经常被婆婆以不会带孩子为由夺走。孩子上幼儿园时,婆婆又擅自做主将孩子送去北京。这些年女方很少见到孩子。”

  面对大量因婆媳关系不合而导致离婚的案例,张连章称,调解夫妻双方家长远比调解夫妻重要。“许多夫妻现场想通了,回家后婆媳照样吵架”。

  此外,相当一部分离婚是因为夫妻一方出轨所致。“出轨不一定非要离婚。”王玉梅称,个别夫妻发现对方与异性聊天便断定对方出轨,便盲目选择离婚;“出轨离婚的大都是,一方事实出轨,双方分居,彼此间没有感情而选择离婚。”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王杰)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开业首日 果粉挤爆济南首家苹果零售店

    W020160521434981845172_副本.jpg

    上午九点半,苹果零售店一批工作人员身着统一绿色工装,与众多果粉互动,此时排队的果粉已有六百人左右。上午十点,伴随着上千名果粉呼喊的倒计时,济南首家苹果零售店正式开业。[详细]

    05-22 08-05大众网
  • 济南房改房土地出让年限70年 何时起计算仍未明确

    1439176952302468_副本.jpg

    划拨土地上的房屋交易时,需要进行不动产登记,同时补缴土地出让金。而在《通知》中,明确划拨土地上城镇住房转让并缴纳土地出让金的土地使用权界定为出让土地,不再履行报批程序,不再签订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详细]

    05-22 08-05齐鲁晚报
  • 今年济南水源紧张已成定局

    read_image.jpg

    昨日,济南水务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根据去年的降雨情况和目前的气象条件,今年水源紧张已成定局。由于济南东部、南部地区地势高,水源有限,特别是随着夏季用水高峰来临,南部、东部片区可能存在水压低、断水等情况。[详细]

    05-22 09-05山东商报
  • 济南历下婚姻调解室:三成来离婚的是因婆媳不和

    到婚姻登记处办理离婚手续的,因心态不同,有的能劝和,有的根本没法劝。针对离婚所带来加重青少年犯罪等潜在社会危害,历下区婚姻登记处在2014年年初成立了“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工作室”,面向出现离婚危机的夫妻。”  面对大量因婆媳关系不合而导致离婚的案例,张...[详细]

    05-23 09-05齐鲁壹点
  • 山师附中推荐生选拔搭“纸牌屋”!54人仅3人满分

    5月21日、22日,省城8所推荐生试点学校集中进行推荐生选拔测试。”  不拘泥于课本知识,考察考生的创新思维能力以及语言表达能力,成为省城推荐生试点学校面试的共同要求。”  据悉,经过周末的选拔测试,5月27日前,省城8所推荐生试点学校会将录取的推荐生名单通过学...[详细]

    05-23 09-05齐鲁壹点
  • 疑精神病发作济南男子28刀捅死邻居 之前两人并无矛盾

    21日7:00多,槐荫区昆仑小区发生一起恶性案件:住在4楼一男子疑因精神病发作,将正准备下楼的5楼邻居残忍杀害。2015年6月,历城区仲宫镇,一精神病男子因半个月没吃药病情越来越严重,家属打算送其去医院时该男子竟持刀划伤一名亲属。[详细]

    05-23 09-05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