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商疯抢地购房者不差钱 东城楼市能“鸡血”多久?

2016-07-06 09:26: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开发商疯抢地购房者不差钱 东城楼市能“鸡血”多久? 

东城城区配套愈发完善 记者李鹏飞 摄

  6月29日,济南上演的土地拍卖大战,唐冶片区8宗地分4个组团,全部成交,楼面地价、竞价次数、溢价率无不刷新纪录,尽管如此,仍然举牌不断,现场硝烟弥漫。目前唐冶片区的房价约6000多元每平方米,而此次地价竟然到了7000元每平方米,让人直喊看不懂。

  而这背后,是整个东部片区的房价整体上涨,不少楼盘直逼20000元每平方米大关,让绝大多数济南人目瞪口呆。到底是谁在支撑着房价暴涨?

  ■地市楼市疯狂东城房价突破14000元关口,开发商称每次推盘都会涨 

  6月29日,经过长达10个多小时的激战,唐冶片区8宗地分4个组团,全部成交。靠近围子山的 2016- G021/ G022/G023地块组团,13家房企竞价936轮,最终以25.5亿元的价格成交,超出起始价18.83亿。最贵的一块居住用地楼面地价超过了7000元/㎡。

  唐冶片区房价不过6000多元,地价咋就能拍出7000多元?而这,只是整个东城房价上涨的缩影。从去年起,东城房价蹭蹭上涨,房价不停刷新,突破14000元关口成了“不是事儿”。

  “我们也不用打广告,房子卖得就很好。我们也不着急,一层一层地开。每次开盘,都会涨。早买的,肯定会赚了。”CBD核心区一家公寓的开发商说。

  而记者去龙奥北侧的名悦山庄探访,发现其小高层住宅基本售罄。“也没见他们怎么宣传,这么多房子就没了,真是奇怪。”一名看房者说。

  房价为啥暴涨?高收入群体聚集CBD拉动房价 

  去年以来,济南举全市之力打造中央商务区,高新区也进行了诸多体制机制改革,各种资源都往东部倾斜,配套也愈加完善。地铁R3线的开工,沿线周边形成了开发带,对地铁站周边的房价起到带动作用。

  CBD要打造成金融集聚区,诸多银行、保险、私募、投资公司要迁入;同时,要打造成总部经济区,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会入驻。各大名企入驻CBD片区,形成高收入群体聚集区,必将带动周边的房价。

  而目前,CBD附近的房子也是“悠着卖”,一家房企的销售主力,已经转战到雪山片区另一个项目上,“我们现在一点也不着急。”

  拆迁户持百万现金“扫楼” 

  从4月16日开始,中央商务区的房屋征收补偿款开始发放,由于货币补偿标准达到历史新高,拆迁户更愿拿钱走人,选择货币补偿的居民超过了40%。比如济南二钢片区,拆迁户总共有五千多,光拆迁补偿就五十多亿。

  领到上百万补偿款的拆迁户不在少数。他们开始在附近买房,不少高价优质房源进入“扫货”模式。不少楼盘和二手房中介甚至到拆迁现场摆摊。有房产中介表示,在东部置业的拆迁户中,还看到了北湖拆迁、华山拆迁的居民。

  一家房产中介公司的经理称,从去年起,就有一些拆迁户开始寻找房源,4月份以来明显增多。他们手持巨额补偿款,居住需求迫切,“基本上没有贷款的。出手快,只要户型、价格等方面合适就下定金。”

  东城几大片区配套趋于完善 

  除了中央商务区,东城几大片区的成型,也带来了生活的便利。

  汉峪片区包含了南北湖和小汉峪大汉峪村,如今多家楼盘入住汉峪片区,德润天玺、中铁逸都国际、三盛国际公园、凤凰国际等房企楼盘等扎堆在此。随着产业的崛起,汉峪片区写字楼投入使用,以汉峪金谷为中心的汉峪片区,将产生极大的凝聚力。

  在会展中心片区,随着高新万达的开业,商业配套愈加完善,将带动整个片区的房价。而且高新区的政策种种利好,对企业也有很大的吸引力。

  而唐冶新区、雪山片区随着近几年的建设,交通线开始成型,配套较为完善,而且离CBD、章丘都不远,位置优越,发展潜力可期。

  冷思考 

  利好出尽后,接盘者会是谁? 

  尽管东城房价上涨的速度让人瞠目结舌,但不少市民也提出了疑问:“东城买房,不算车位、装修,已经至少200万元了,济南的月均工资只有4000多元,从哪儿突然冒出这么多的有钱人?”“目前,在东部买房的很少有房虫(指炒房者,编者注)。从长远看,当拆迁户全都买了房,在东部工作的中产阶级都买了房,房价推高了,有钱人都购房了,剩下的房子再去卖给谁呢?”

  目前,济南中心东移已是不争的事实,而对其他区,市里提出了错位互补、协同发展的策略。

  西部,随着各种文化单位的迁入,西部新城正在崛起,主打文化创意产业、旅游产业等;西部,兴隆、十六里河、七贤等加速发展,南部新城正在形成,预计将达到50万人的容载量;北部,随着华山湖的开挖,华山片区正在加速崛起……

  业内人士预计,下半年济南房价整体还会继续涨,只是涨的幅度会略有下调。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开发商疯抢地购房者不差钱 东城楼市能“鸡血”多久?

    20110503071231652.jpg

    6月29日,济南上演的土地拍卖大战,唐冶片区8宗地分4个组团,全部成交,楼面地价、竞价次数、溢价率无不刷新纪录,尽管如此,仍然举牌不断,现场硝烟弥漫。目前唐冶片区的房价约6000多元每平方米,而此次地价竟然到了7000元每平方米,让人直喊看不懂。 [详细]

    07-06 09-07济南时报
  • 数据显示济南人顾家不是吹的!近四成下班直接回家

    8644381412810679819.jpg

    从这个数据来看,除了购物、商务楼宇、医院以及住宅小区,剩下的目的地,比如餐饮、酒店宾馆、休闲娱乐以及学校等这些数据90后已经完全占据了上风。晚高峰最拥堵路段分别为纬一路、浆水泉路、阳光新路、北园高架路、二环东路、八涧堡路、解放东路以及华龙路。[详细]

    07-06 09-07齐鲁壹点
  • 济南一幼儿园4娃同天流鼻血 家长疑塑胶跑道作祟!

    近日,济南市北京大风车双语幼儿园紫御东郡分园一些家长反映,自己的孩子去年9月入园之后,断断续续出现流鼻血的症状。”  住在堤口路一家学校附近的张洪(化名)说,他的家紧挨着学校,4月份刚建成的塑胶跑道,异味很大,希望学校将跑道样本送检。[详细]

    07-06 09-07生活日报
  • 济南医保报销政策:乳腺癌等9病种费用降一半

    除生育保险报销标准提高外,济南对于乳腺癌、急性阑尾炎等9种疾病将试行“统筹支付额”和“个人支付额”的结算方式。其中,9种疾病分别是乳腺癌、急性阑尾炎、单侧腹股沟疝、慢性胆囊炎或合并胆囊结石、下肢静脉曲张、短暂性脑缺血发作、子宫平滑肌瘤、睾丸鞘膜积液...[详细]

    07-06 09-07齐鲁晚报
  • 济南约3000项市级行政权力下放高新区 杜绝推诿扯皮

    今天,市政府官网公布了《关于公布市级下放济南高新区管委会行政权力清单的通知》,我市决定将涉及47家单位的约3000项市级行政权力事项下放至济南高新区管委会。承接这些行政权力事项后,高新区也将及时动态调整公布《济南高新区管委会行政权力清单》,并报市编办备...[详细]

    07-06 09-07济南日报
  • 济南部分社区门诊二类疫苗短缺 统一采购平台尚在建立

    今年,国家推出了新版《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要求二类疫苗采购纳入省级集中招标平台,疫苗批发企业全部出局,生产企业负责直接对接并配送疫苗到县级疾控中心。按照规定,“省级卫生计生部门要在2016年12月31日前将疫苗采购工作全部纳入省级公共资源交易平...[详细]

    07-06 09-07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