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问济南停车管理:个人圈地收费咋治?咋落实没细则

2016-07-08 09:27: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吴永功 袁野 杜洪浩

追问济南停车管理:个人圈地收费咋治?咋落实没细则

  济南市刚刚公布的《关于加强城市道路机动车停放管理的通告》(征求意见稿)中有这样一条规定:未经批准,擅自占用城市道路从事停车收费活动的,由城管执法、公安、物价等部门依法进行查处。这样的规定,在赤裸裸的现实面前却显得特别无力。规定是规定,如何将规定落到实处,成了最要紧的问题。

  对于到经七路济南市房地产大厦办业务的市民而言,共同的感受恐怕就是停车难、收费乱。在大厦东门向南及向西的两个路段,有人拿着隔离墩等物品“圈地霸占”了50多个公共停车位,并私自乱收费。收费价格很是随意,并无明确标准,而是以停车位是否“紧缺”作为判断标准:一口价,要么5块要么10块,没有收据也没有发票,收的钱都进了个人腰包。市中区杆石桥街道办事处曾经多次处理,办事处和居委会的人多次去当事人家里做工作,刚做完工作便“消停”一阵,但没过几天又开始收费,最终无果而终。

  在规定中,明确由城管执法、公安、物价等部门依法进行查处。然而依据的法律是什么?有迹可循的法律规定便是2013年1月1日起施行的《济南市停车场建设和管理条例》。不过该《条例》对于野收费的法律责任,并没有详细规定。对于联合执法的具体操作细则,也没有明文办法。

  遇到停车“野收费”该怎么办

  据了解,目前济南市各区和高新区停车建设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是道路泊位停车收费唯一合法主体,市民停车时如果遇到以下情形可拒绝交纳停车费:

  1.不出具或不足额出具税务部门统一监制的发票的

  2.经索要仍不提供发票的

  3.未提供道路和收费员基本信息的

  4.超出物价部门核定的停车收费标准的

  5.非上述运营公司发票的。

  正规收费员追得越紧 逃费车跑得越快

  《关于加强城市道路机动车停放管理的通告》(征求意见稿)公布后,引起了各方热议。停车管理员普遍表示支持。而向记者说起收费经历时,很多管理员一肚子苦水。

  一眼看不见开车就逃跑

  7日下午5:15,山师东路,正逢下班高峰,街上车水马龙。

  山师东路北段停车管理员李震(化名)还在工作,和往常一样给在此停车的司机开票收费。当李震刚把找的零钱交给一名轿车司机时,他眼角的余光看到路东一辆橘黄色QQ轿车,正从车位往外开。“喂!站住!还没交钱呢!”李师傅慌忙将发票塞进司机手里,观察了一眼四周没有来往车辆后,叫喊着追了上去,可此时的橘黄色QQ轿车已经驶离停车位,加速向和平路开去。

  “回来!交钱!”这一刻的李师傅瞬间化身博尔特,飞快地向QQ轿车追去,他的右手向前伸着,仿佛想抓住那辆逃费的车。“站住!”随着李师傅的喊声越来越大,脚步越追越紧,QQ轿车一个加速就甩出李师傅5米远。毕竟人跑不过汽车,李师傅渐渐停下来。“一天不知道要遇到多少这样的事。”看着QQ轿车越开越远,李师傅摇了摇头。

  “你根本盯不住,刚去路东收费,路西停着的趁你不注意,一踩油门就跑了。”刚追完车,今年57岁的李师傅,站在记者面前时还有些气喘。他告诉记者,自己管着18个车位,追车的戏每天都会上演。

  因收停车费差点挨揍

  7日下午,佛山街北段,60多岁的停车管理员张洪(化名)正在忙活着。他告诉记者,现在停车费不好收,很多居民停了车不愿交钱,如果他们不给,一点办法都没有。

  就在记者同张师傅聊天时,一辆白色小轿车停在了路边,正好停在了树荫下的车位上,张洪看到后连忙赶了过去收停车费。

  张洪从白色小轿车的右后方绕过去,来到驾驶室门前时,却发现车门已经关了,车里空无一人。他连忙观察四周,发现一名打扮时尚的小伙正大摇大摆地往车后方走过去。张洪连忙喊:“那位老师,交钱!”小伙子回过头,看了看张洪说:“我没开车过来啊。”而记者刚刚也看到,这名小伙子是开着车过来的。

  张洪告诉记者,不仅一些小区居民长时间占停车位不愿交费,一些饭店的老板也经常占车位。佛山街有很多饭店,饭店门口就有道路停车位,有顾客来饭店吃饭,经常会把车停在公共车位上,如果有停车管理员来向顾客收费,老板担心影响自己生意,总是怒目相视。

  张洪指着路口饭店前的两个车位,说:“这两个车位被饭店老板占着,我现在都不敢去要停车费。”张洪回忆道,有一次他去饭店门前的公共车位收停车费,过来几个男的,就撸起了袖子,好像要揍人。张洪担心被打,只能作罢。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西部会展中心20日开工 顶5个舜耕会展中心

    1x.jpg

    总投资59.4亿元的西部会展中心项目由济南西城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项目位于西部新城核心区,东至二环西路、西至滨州路、南至日照路、北至威海路。未来,济南西部会展中心、舜耕国际会展中心、济南国际会展中心将形成“三足鼎立”之势,形成错位互补。[详细]

    07-09 08-07济南日报
  • 历城交警解析车祸数据:老人早晚散步 着装灰暗易出事

    20160708072612646.jpg

    6月8日,在省道102线十里堡路口,一辆大货车撞上一辆摩托车,摩托车驾驶员死亡。原来事发时,货车司机张某和耿某等6人准备去干活,经过事发路段时,张某先下车去路边商店买东西,耿某等6人在车上等待。[详细]

    07-08 10-07舜网-济南时报
  • 济南下周雨水有点多桑拿天“上线” 最高温可达37℃

    11724724_193476.jpg

    未来一周具体预报为:7月8日(周五)多云转阴,23~32℃,南风1-2级;7月9日(周六)多云,24~33℃,南风1-2级;7月10日(周日)多云,25~33℃,南风1-2级;7月11日(周一)阴,25~32℃,南风1-2级;7月12日(周二)阴转中雨,24~32℃,南风1-2级;7月13日(周三)中雨,26~36℃...[详细]

    07-08 10-07舜网-济南时报
  • 台风尼伯特“吹停”山航118个航班 18趟高铁列车停运

    1x.jpg

    “尼伯特”来袭,台东等地多处停电,铁皮屋、招牌被吹得四散。1949-2015年先登台湾再登福建的台风,在二次登陆时强度会出现明显衰减,衰减幅度总体在1/3左右。虽然这次台湾还会帮福建消减台风强度,但“尼伯特”仍不可小觑,它深入内陆并不会马上消亡,中央气象台预...[详细]

    07-09 08-07济南时报
  • 马鞍山路海绵改造12日开工 夜间仅限驻区车辆通行

    8日,记者从海绵城市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处获悉,7月12日至8月31日将对马鞍山路(玉函路-舜耕路段)分三个阶段施工进行海绵改造等工程。阶段(8月9日至8月28日),南侧车道施工完成后放开道路通行,随即进行北侧慢行系统、海绵工程及绿化提升施工。[详细]

    07-09 08-07舜网-济南时报
  • 历下适龄儿童入学下周二、三到校审核 家长可错时前往

    8日,历下区教育局官网发布《历下区2016年户籍适龄儿童入学材料审核工作通告》和《2016年随迁子女申请积分入学材料审核通告》。除此之外,户口及房产为三代或集体户口的,须提供济南市房屋档案馆出具的适龄儿童监护人双方的房屋情况证明。[详细]

    07-09 08-07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