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公积金可按月提 不用排队每月15号直接转账

2016-07-13 07:44: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喻雯

济南公积金可按月提啦!不用排队,每月15号直接转账

  济南公积金贷款可以按月来提取啦。11日,《济南市住房公积金提取管理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发布,之前公积金贷款只有还满一年后才可以办理提取并且是一年提取一 次。现在跟公积金管理中心签订协议后可以每月提取一次,不用去现场办理,每月15号公积金中心会把上月的还款额转入职工的账户。

  11日,济南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济南市住房公积金提取管理实施 细则》(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此次征求意见稿最大的变化就 是增加了按月委托提取业务。这项业务是指办理了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职工 委托公积金中心按约定的额度逐月将本人的住房公积金转入本人活期储蓄账户。

  济南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有关人士说,按月委托提取业务于受理后次月 起每月15日转账(遇节假日顺延)。每月转账总额度不超过本细则实施起 该笔贷款已正常偿还的总额度(不包括部分提前还贷金额),提取额度到 百元。

  “简单来说,就是原来12月提取一次,现在增加了一个月转一次。还 了一个月的贷款就可以提取公积金了。”该人士说,此前的公积金贷款提取,要求在按贷款合同的约定每还本付息满一年后,可提取一次住房公积 金并且两次提取时间间隔不少于12个月。

  新增加的按月提取,没有了还款时间的要求和限制。举个例子,市民王 先生今年6月办了贷款手续,7月份开始还款,每月还3000元,还清了3000 块钱贷款后,8月就可以提取公积金了。

  “按月提取公积金,不用去网点服务现场办理。”该人士说,职工只需 跟公积金中心签订相关协议,相关的贷款额度就可以直接转到市民的储蓄 账户。如果市民到现场网点来办理,还是一年提取一次贷款的业务。“市 民是按月来提,还是按年来提,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定。但是二者 只能选择一种。”该人士说。

  据了解,此次征求意见稿截止时间为7月15日。有关单位和各界人士可 以在2016年7月15日前,通过电子邮件方式将意见发送至jinangjj@163.com 。        

  此次新增加的按月提取公积金,对公贷买房一族有啥影响?商贷能否按月提取?公积金中心每月划转的银行账户有啥要求?

  减轻公贷还款压力

  “公积金按月提取,可以减轻购房者尤其是刚需一族的还款压力。”12 日,济南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有关人士说,举个例子,购房者贷款50万买 了一套房子,每月还款2000元,夫妻两个人的公积金账户余额有4万块钱。 按照原来的政策,只有还款满一年后,才可以提取上一年的还款额也就是 2.4万元。现在很多年轻购房者,贷款买房的前两年经济压力都比较大,尤 其是一些凑钱来交首付款的年轻人,每月还要还房贷。也就是说,眼看着 账户里有4万块钱,但是得等到一年以后才能提取。

  增加了按月提取后,夫妻二人就可以在还清上个月的贷款后,下个月就 可以提出来,如果说两个人每月缴存的公积金足够多,就可以直接抵消上 个月的还款额,这样也就大大减轻了购房者的还款压力,也能更好的利用 公积金账户的余额。

  商贷无法办按月提取

  “此次按月提取公积金,商业贷款的无法办理。”该人士说,如果购房 者是商业贷款和公积金贷款混合贷,也只有混合贷款中的公贷部分可以办 理按月提取,商业贷款部分也无法办。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委托提取人提供的转账账户必须是本人名下的与住 房公积金缴存银行同行的储蓄账户。举个例子,市民宋先生公积金的缴存 银行是建设银行,但是公积金贷款银行是招商银行,公积金中心只能把钱 转到建设银行的储蓄账户,无法直接转到招商银行的相关储蓄账户。

  记者了解到,从办理按月提取的人群来看,必须是已经办理公积金贷款 的市民和配偶。其中,所有委托提取人必须是在公积金贷款系统中登记的 参贷人员。实施按月委托提取期间,该笔住房公积金账户或贷款出现异常 ,都将终止。

  该人士提醒,办理按月提取公积金的市民,住房公积金贷款状态为正常 ,没有逾期尚未偿还的本金及利息。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喻雯 实习生 任群)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乘坐专车或能 “一键报警”!警方称会第一时间处理

    u=2234305730,2014152932&fm=21&gp=0.jpg

    近日,滴滴出行上线不久的“紧急求助”功能在社交媒体引发热议。据悉,因实时录音功能与飞机“黑匣子”相仿,“紧急求助”被业内人士誉为移动出行行业的 “黑匣子” 。最终,滴滴安全管理委员会将根据网友投票结果、技术实现难易以及现实操作可能性来最终敲定  “...[详细]

    07-13 09-07生活日报
  • 济南昨夜暴雨浇城出现15个暴雨点 预报今天还有雷阵雨

    济南昨夜暴雨浇城出现15个暴雨点 预报今天还有雷阵雨

    昨晚,市民冒雨涉水骑行在县西巷北段。截至13日零点16分,降水式缓,市区平均降水量已经到了41.3毫米,出现了15个暴雨点,其中十三中监测点雨量最多,达96.5毫米,成为7月以来市区最大降雨。[详细]

    07-13 09-07济南时报
  • 品类少价格贵 济南“洋货店”门庭冷落

    尽管4月8日落地的跨境电商监管新政实施月余就被按下了暂停键,但济南相关产业已经受到了冲击。“济南本地的综保区不能走跨境备货模式了,我们在济南保税区仓库中的商品只能改成一般贸易入关。[详细]

    07-13 09-07济南时报
  • 破解“堵局” 济南一直在放大招

    随着济南机动车数量的不断增长,面对日益复杂的道路交通环境,济南的交通新规频频出台。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时,应当减速避让;遇到老年人、儿童、孕妇、携婴者、盲人以及其他行走不便的残疾人横过道路时,应当停车让行。[详细]

    07-13 09-07济南时报
  • 济南多条道路积水严重 市区最多时9条道路实施管制

    12日受降雨影响,省城多条道路积水,其中以少年路、生产路铁路桥、世纪大道积水严重。其中天桥区少年路东西方向、生产路铁路桥下、历山路铁路桥、泺口地区香磨李铁路桥、历城辖区花园路七里河路口、花园路二环东路路口、辛祝路祝舜路路口、黄台南路和山大路路口、世...[详细]

    07-13 09-07济南时报
  • 济南暴雨夜救出30辆趴窝车 越野车救援队全市救援

    12日晚一场大雨,再度让不少路段积水。记者注意到,路段中央位置,也就是积水最深处,两辆轿车趴窝在了水中。当晚,积水现场,有7辆越野车格外显眼,他们是越野e族志愿救援队。[详细]

    07-13 09-07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