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坐专车或能 “一键报警”!警方称会第一时间处理

2016-07-13 09:01:00 来源: 生活日报 作者: 王健

  近日,滴滴出行上线不久的“紧急求助”功能在社交媒体引发热议。最高峰时,滴滴每天接到将近2万个“紧急求助”,其中99.27%来自用户的好奇尝试。据悉,滴滴正在通过网络征求意见,使用滴滴时或能“一键报警”,保障安全出行。

  网约车也有“黑匣子”

  从6月份开始,滴滴平台陆续上线“分享行程”“紧急求助”、“号码保护”及“人像认证” 等安全功能。12日,滴滴出行相关负责人介绍,“紧急求助” 是滴滴出行专门为紧急情况开发的功能,司机和乘客都可以使用。该负责人介绍,用户可通过“紧急求助”按钮一键向紧急联系人发出求助信息、分享行程, 并上传实时录音至滴滴安全平台留证。与此同时, 滴滴内部也为 “紧急求助”建立了一套安全机制,滴滴客服7×24在线,所有“紧急求助” 均走绿色通道处理。

  据悉,因实时录音功能与飞机“黑匣子”相仿,“紧急求助”被业内人士誉为移动出行行业的 “黑匣子” 。

  “这也是首次有平台在移动出行领域推出此类功能,也引发了用户的好奇。”该负责人说, 最高峰时滴滴每天接到将近2万个“紧急求助”,其中99.27%均是来自用户的好奇尝试,剩下的也均为一般性投诉。

  在7月6日“紧急求助”正式上线当天,滴滴方面曾呼吁广大用户谨慎使用“紧急求助” , 为真正需要帮助的求助者留出绿色通道。超9成网友支持“一键报警”为了优化 “紧急求助” 功能,滴滴在网上发起了投票。 截至12日上午,已有超过4万网友通过微博、 微信表达了自己的意见。“超过90%的网友支持‘一键报警’。”该负责人介绍, 其中超过12% 的网友认为,“紧急求助” 仅实现一键报警功能即可;另有超过80% 的网友认为, 应在目前功能的基础上,增加“一键报警” 功能, 上传录音、报警、通知亲友这三个功能缺一不可。在报警方式方面,众多网友也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有网友认为,直接拨打110电话可第一时间说清状况,快速便捷; 也有网友认为, 在紧急情况下可能激化矛盾, 应当通过发送短信的方式报警,“悄悄” 发出求助信息。此外,有7%的网友认为,“紧急求助” 保持现有功能即可, 遇到紧急情况应当先联系亲友,由亲友来报警。 持这部分观点的网友大多认为,亲友可以快速到就近的派出所报警,更快地获得一线警力的帮

  助。同时,这部分网友认为,每次“紧急求助” 都报警可能会给接警平台造成压力,仅通知亲友则留下了一定的余地,如最后发现是误会, 也避免了不必要的报警。

  13日12点前仍可投票

  据悉,本次投票将于13日中午12点截止,市民可以通过滴滴出行官方微博和官方微信进行投票。滴滴出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投票的结果会递交滴滴安全管理委员会。滴滴安全管理委员会于今年1月成立,由滴滴出行创始人兼CEO程维亲自挂帅。

  最终,滴滴安全管理委员会将根据网友投票结果、技术实现难易以及现实操作可能性来最终敲定

  “紧急求助”功能的优化方案。同时滴滴方面也表示,安全始终是滴滴的重中之重,滴滴也非常希望能与警方接警平台合作,携手保障用户出行安全。记者从济南警方获悉,他们获得求助短信后, 会第一时间安排属地派出所或相关警种处理警情。

  (生活日报记者王健)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公积金可按月提 不用排队每月15号直接转账

    济南公积金可按月提啦!不用排队,每月15号直接转账

    济南公积金贷款可以按月来提取啦。济南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有关人士说,按月委托提取业务于受理后次月 起每月15日转账(遇节假日顺延)。该人士提醒,办理按月提取公积金的市民,住房公积金贷款状态为正常 ,没有逾期尚未偿还的本金及利息。[详细]

    07-13 08-07齐鲁晚报
  • 济南19个事业单位招考高层次人才 25日起报名

    11日,从济南市人社局获悉,济南市人社局、市规划局等12个部门19个事业单位招聘高层次专业人才计划22人。[详细]

    07-13 08-07齐鲁晚报
  • 燃气管道抢修,山师东路13日恢复供气

    12日凌晨,因燃气管道抢修,造成经十路以南、山师东路两侧、千佛山东路两侧区域内管道天然气客户受到停气影响。目前,济南港华燃气有限公司正在组织力量全力进行抢修。预计7月13日中午12:00后开始陆续对上述区域民用燃气客户恢复供气。 [详细]

    07-12 11-07大众网
  • 面积相差不大同是省会城市 广州的路比济南“快”在哪儿?

    【都市圈通达】广州政府回购高速路,免收通行费  将济南的都市圈拿到南方广州来看,就是知名的珠三角区域——广州、深圳、佛山、东莞、中山、珠海、江门、肇庆、惠州共9个城市。[详细]

    07-12 08-07济南时报
  • 济大东校区女生遭“暴露狂”骚扰 公安机关正在处理

    为了避免其他同学再次成为受害者,能够提早防范,小陈在离开前,鼓起勇气用手机拍下了这名男子。目前,济南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回复称,“情况收到,已转市中处理”,同时转发了小陈的这条微博。[详细]

    07-12 08-07济南日报
  • 济南19个事业单位招考22人 五岗位只招博士面试就行

    11日,从济南市人社局获悉,济南市人社局、市规划局等12个部门19个事业单位招聘高层次专业人才计划22人。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招考对于博士研究生岗位,采取面试考核的方式组织;对于硕士研究生岗位,采取先面试后笔试的方式组织。[详细]

    07-12 08-07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