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有个“重建”老火车站的手艺人 老伴急了才吃饭

2016-07-18 10:04:00 来源: 大众网综合 作者: 范红雷

济南有个“重建”老火车站的手艺人,老伴急了才吃饭

  金志明小传

  金志明,男,64岁,某军工厂退休工人。1968年,16岁的金志明开始学习做木工,18岁时到济南火车站附近的砖厂烧锅炉。与老火车站相伴10年后,金志明离开砖厂转入位于党家庄附近的某军工厂工作。1992年,老火车站被拆除。割舍不断对“老伙计”的思念,金志明决定用学木工时留下的刻刀“复原”老火车站。筹划20载,废寝忘食雕刻近3年后,以红木为材料的老火车站模型终于完工,而他的老花镜度数也增加了不少。

  筹划20多年,精心雕刻近3年,64岁的退休工人金志明终于用刻刀“重建”起济南老火车站,实现了多年以来的夙愿。夕阳西下的傍晚,老金喜欢静静地看着眼前的“老火车站”。此时,他会想起年轻时在火车站旁边的砖厂里做工的岁月,以及每天坐慢吞吞的蒸汽机车上下班的情景。“我对它很有感情,可惜没了。”1992年,被誉为“远东第一站的”济南老火车站被拆除,金志明觉得很遗憾。如今,老火车站以另一种形式重现眼前,老金终于稍感宽慰。

  与老伙计相守10年

  老火车站就像老伙计,金志明“陪伴”了它整整10年,那是他人生中最好的光景。

  1970年,刚满18周岁的金志明结束了木工学徒生活,从党家庄来到20公里外的一家砖厂,成为一名年轻的锅炉工。砖厂紧靠老火车站,利用烧煤的蒸汽机火车产生的炉渣制造砖块。因为这份锅炉工的工作,金志明的人生和老火车站有了交集。

  在此之前,金志明也曾路过老火车站,觉得“挺好看”,近距离接触后,愈加认为“壮观、漂亮”。无论是外观,还是内部构造,在他看来,这座由德国人设计的建筑、风格迥异于济南城的其他建筑,“有种不一样的美。”他欣赏事物的美感,源自学做木工时,老师傅们的指教。

  烧锅炉时,一抬头,就能看见老火车站。做工累了,或是休息时间,他就和工友们去火车站附近溜达,看脚步匆匆的旅人,拿着大包裹、小行李从火车站进进出出。

  上下班时间,金志明也离不开火车站。砖厂距离家较远,交通不便,回家最便捷、经济的方式就是坐火车。“那时候有近郊火车,票价来回就几毛钱,蒸汽机车轰轰隆隆,走得慢慢吞吞,到站鸣笛,下车回家。”数十年后,金志明仍记忆犹新。

  时光飞快,不知不觉,金志明在砖厂做工已10年,他也从毛头小伙成长为青年,娶妻生子、成家立业。10年里,唯一不变的,是老火车站的陪伴。

  在那个时候,他就逐渐有了个念头,想利用自己的手工技艺,有朝一日把老火车站雕刻成一件工艺品。

  饭局上敲定要干这事

  1992年盛夏的一天,金志明骑着自行车,带着借来的相机,从党家庄一路来到老火车站时,眼前所看到的,只剩一片废墟。

  那时,他已经离开老火车站,到了党家庄附近的某军工厂上班。1980年,该军工厂筹建,急缺一名有资质的锅炉工,在组织的安排下,他告别了工作10年之久的砖厂,增援军工厂建设。此后,他在这里工作了30多年,直至退休。

  1992年,得知老火车站要被拆掉,金志明特别不舍,就想找机会再去趟,多拍些照片,留个念想。当他借到相机,第一时间赶到火车站时,火车站却已被拆除殆尽。

  金志明在废墟前站了一会儿,觉得空落落的,之后他骑车来到砖厂附近的老同事家。饭局上,提及火车站被拆,几位同事也都唏嘘感慨,当他说起雕刻的事情,得到大家的一致支持,这让他打定主意,开始着手准备。

  首先要解决材料问题。红木是首选,材质坚硬,但价格较高。他多方打听,得知十六里河附近有一家红木家具厂,加工过程中会有下脚料产生。赶过去之后,家具厂老板予以婉拒,“费事,还不赚钱,瞧不上这生意。”

  金志明不死心,“三顾茅庐”仍屡遭拒绝,最后一次,他向老板坦言,想用木料做工艺品,雕刻老火车站。没想到,对方也很喜欢老火车站,答应免费提供残余木料,但有个条件,要求他指导家具厂的雕刻工作。“我还是给了钱,也利用上班空余时间,去指导过家具厂的雕刻。”仅买木料,他前后就花去1万多元,在当时不是个小数目。

  画图就花了仨月

  材料解决了,图纸还没着落。当年,网络不发达,手上又没有老火车站的照片,他只好让家人四处搜寻。“需要看到火车站整个原貌,才能着手画图,把火车站每个侧面的照片都找到,也不是件易事。”

  在亲朋好友的帮助下,照片终于齐备了,但对于没有任何制图经验的金志明来说,仅凭数张照片和记忆中的影像,进行图纸设计,实在是件难事。没有金刚钻,偏揽瓷器活。下了决心的金志明边独自摸索,边向他人请教。他戴着老花镜,拿着笔,一点一点地去还原老火车站的模样。就这样,画了整整3个月,4易其稿,他才觉得“能拿得出手了”。

  到了2002年左右,金志明开始着手雕刻,最先雕刻的是火车站的钟楼部分。钟楼是老火车站最具特色的建筑,决定了风格走向,也限定着车站的整体高度。第一次雕刻这么大的物件,很不顺利,对技艺的要求很高,刻刀要深浅有度,深了不行,浅了也不行,考验的是毫厘之间的功夫,像是走钢丝。

  仅钟楼的底座,金志明就雕刻了数十个之多。看着不满意,就必须得扔掉,绝不将就。金志明有着手艺人的挑剔,是当年木工老师傅的教诲,“做的东西代表着手艺人的脸面。”原本只想做成手工艺品,仅显现老火车站的正面,但做完钟楼,金志明觉得太不美观,也不是心目中火车站的样子,思索再三,他决定推倒重来,将车站按照一定比例做成完整的模型。

  老花镜涨了50度

  作为工厂的技术能手,金志明的闲暇时间并不充裕,当钟楼和候车室雕刻完成时,时间的指针已经来到2012年初。这一年,年近60的金志明办理退休手续。

  这年夏天,位于西客站附近的济南群众艺术馆开馆不久后,募集展品。该馆一名的工作人员辗转联系到金志明,看了他雕刻的火车站钟楼,大为赞赏,立即邀其参展。当时只完成了钟楼和候车室,且外表还没上油,金志明感觉“丑媳妇怕见人”,但拗不过对方,他只得忐忑参展,没想到却赢得不少赞誉。

  展出持续了两个多月,对方又给他制定了时间表,邀请他两年之后带着完整的火车站模型,参展2014年的第二届济南艺术品博览会。“筹划了20多年,也该完工了。”借此契机,老金下定决心,开始了夜以继日的雕刻。

  老伴王秀荣目睹了整个制作过程,最清楚金志明的辛苦。“午睡的习惯都戒了,吃饭得一遍一遍地喊,我着急了,他才放下刻刀,过来匆匆吃几口。”王秀荣心疼地说,夏天还好,冬天饭菜凉得快,得一遍一遍地加热。

  白天时间不够用,金志明晚上也不闲着。退休后,根据厂里安排,他住在一个小院里,负责看守大门,简陋的传达室就成了工作台。经常到了凌晨,王秀荣放心不下,从旁边居住的宿舍楼上往下望,灯还亮着。长时间精细入微地雕刻,老金的眼睛时常疼痛难忍,两年下来,老花镜涨了50多度。

  现在,王秀荣仍然是金志明的得力助手,每当家中有访客慕名而来,她都在一旁乐呵呵地端茶倒水,还不时担任讲解者的角色,语气里满是自豪。

  寒来暑往,整整两年后,2014年的夏天,按照一定比例制作的老火车站模型终于如约完工。眼前火车站模型栩栩如生,呈现出红木的深棕色,长约1米,外表刷着淡淡一层核桃油彩,分四部分组成:钟楼、老售票厅、中间候车室以及西候车室,可拆卸安装。每扇窗户都可自由开关,每一部分都雕刻非常精细,房顶瓦片均匀有序,间隔仅5毫米。钟楼上的砖块,层层叠叠铺陈开来,一共是21行,与当年的火车站完全吻合。

  2014年8月份,当一位自称“光着屁股在济南老火车站边上长大的”老济南在展会上看到这座模型时,激动地流泪,直说:“像,真是太像了。”听闻此话,站在旁边的金志明觉得一切都值了。 

  现在,头发花白的老金依然紧握手中的刻刀,每天除了种花养草、喂喂鸡外,大部分时间都坐在院中的老树下,俯身工作台忙于雕刻。雕刻着现在,也雕刻未来。

  (生活日报记者 范红雷)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扣港四游客回家仍遥遥无期!律师:无罪辩护很难

    QQ截图20160718100002_副本.jpg

    从上个月13日,济南四位老人在香港因为持阴阳证被扣留,到现在已过去一个多月了。去香港探望家人的市民祝先生告诉记者,根据前期协议,万达旅行社垫资让他和其他三位游客的家属一起去了香港。[详细]

    07-18 10-07生活日报
  • 50多人来应聘仅9个男生!济南求职者“女多男少”

    QQ截图20160718095911_副本.jpg

    眼下正是大学生毕业离校的季节,也是很多企业发布招聘信息 “招兵买马”的黄金时节,不过,一些用人单位在招聘的过程中也发现,发出去的招聘广告吸引了很多求职者投递简历,其中女性求职者占了大多数,而男性则寥寥无几。[详细]

    07-18 10-07生活日报
  • 去年济南人拆了82.6亿个快递!本月将启用环保包装袋

    QQ截图20160718100049_副本.jpg

    收到快递,将黑色这已经成为很多人的习惯。为此,7月16日上午,山东省快递 协会组织召开了“绿色快递在山东”公 益环保行动推进大会,呼吁快递企业 使用可降解的环保塑料包装袋。[详细]

    07-18 10-07生活日报
  • “中国黑陶之乡”桂冠花落章丘

    7月16日,首届中国龙山黑陶艺术作品大赛暨首届中国龙山黑陶精品展在章丘市拉开帷幕,同时章丘也摘得“中国黑陶之乡”这一桂冠。 [详细]

    07-18 09-07大众网
  • 彩龙、正通机动车检测服务有限公司违法 各被罚10万元

    济南市环保局官方网站近日公布了两份行政处罚决定书,济南彩龙机动车检测服务有限公司和济南正通机动车安全检测服务有限公司因违法行为,各被罚款10万元。济南正通机动车安全检测服务有限公司的违法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五十四条之规定,依...[详细]

    07-18 09-07济南时报
  • 济南市区首封高考录取通知书今日送达 来自北大

    17日上午9:30,济南邮政速递物流分公司投递人员将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送到了天桥区生产路张皓莹手中。据了解,随着济南第一封通知书顺利送达,山东省内邮政EMS高考通知书投递工作正式启动。[详细]

    07-18 09-07山东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