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扣港四游客回家仍遥遥无期!律师:无罪辩护很难

2016-07-18 09:31:00 来源: 生活日报 作者: 王蕾

济南扣港四游客回家仍遥遥无期!律师:无罪辩护很难

  从上个月13日,济南四位老人在香港因为持阴阳证被扣留,到现在已过去一个多月了。近日,四位老人的家人终于抵达香港与亲人见面,并参加了第二次庭审。令人遗憾的是,经过了两次庭审,仍然在一些关键事实问题上存在争议,法官不得不宣布休庭。四位老人回家日期依然遥不可及。

  家属终于到港,亲人见面抱头痛哭

  上个月中旬,四名济南老人去香港旅游因为证件问题被扣留一事备受市民关注。近日,这四名游客的家属抵达香港,终于跟被扣多 时的亲人见了面。

  而针对这四名游客以及带队领队的第二次庭审也在7月14日举行,不过由于第二次庭审依然在关键事实问题上存在争议,因此还要等 待第三次开庭。

  去香港探望家人的市民祝先生告诉记者,根据前期协议,万达旅行社垫资让他和其他三位游客的家属一起去了香港。陪他们一起去的,还有万达旅行社一名行政人员。

  在12日抵达香港后,他们先见了自己为家人聘请的律师。13日,祝先生和其他游客的家人一起探望了亲人,此时距离她们被扣香港,已经过去一个月了。

  “当时一见面就是抱头痛哭,那个场面真是很感人,现 场的律师还有香港警方那边的工作人员看到都很感动。”祝先生告诉记者,这四名被扣的游客,大多已经丧偶。原本说要出去玩,孩子们也是好心想让她们散散心,没想到遭遇这样的事。

  “这些人就是村里的妇女,对名声特别在意。这一辈子老老实实做人,出去玩一趟遇到这么个事,确实很难接受。”祝先生说。

  领队当庭承认是零团费购物团

  随着游客家属和亲人见面,很多之前的疑问也都浮出水面。据这些被扣的游客所言,她们所在的西红庙村有个叫王某某的村民,这位 村民一直给张庄路附近的一家百事通旅行社门店做业务。她们这次去香港,就是通过王某某联系的百事通旅行社。

  祝先生告诉记者,由于王某某和这几位游客都是一个村的,彼此都认识,当时报名的时候就由王某某代为签署了旅游合同。

  合同应该就在百事通旅行社,但是事发后,百事通旅行社表示自己已经将客人转给了万达旅行社,并将一切问题都推给了万达。考虑到目前的情况,相信现在找合同也很难了, 这也给相关部门的后续调查带来了困难。

  不仅如此,在庭审过程中,一起被扣的领队张某某还承认这次组织的旅行团是个“零团费的购物团”。不过四位游客表示,在去香港之前,她们并不知道自己参加的是购物团,而且报名的时候,人家还说之所以价格那么低,是因为政府对老年人旅游有优惠。

  “其实这四位老人都是抱着去香港观光的想法,还以为享受了优惠补贴,谁知道是购物团,最后自己还被扣起来了 。”祝先生无奈地说。

  “无罪”很难,一游客当场心脏病发作

  据了解,四位游客被扣留后,香港司法部门已经于6月中旬进行了第一次开庭审理。因为事实不清,所以又在本月14日进行了二次开庭。

  目前被扣留的领队张某某,涉嫌教唆保管假证等4项罪名。祝先生告诉记者, 原本庭审过程对四名游客还比较有利,他们还希望家人 能够“无罪释放”,没想到在宣判前,领队的律师对调查事实提出异议,称领队是在四名游客知情的情况下才制作假证,于是庭审又陷入僵局。

  不仅如此,这也让四名游客的处境非常被动。“我们的律师说现在这种情况,想做无罪辩护非常难。因为确实没有证据证明这四个人是不知情的,我们的律师正考虑实在不行就只能做有罪辩护,让这四个人认罪,这样才能争取从轻处罚。”祝先生无奈地说。

  这样的“反转”也让四名游客很难接受。这四名游客都是西红庙村的普通村民,从来没想过自己要面临牢狱之灾。在听说案件审理“反转”,无法被宣判无罪当庭释放后,其中一名游客当场犯了心脏病,在 经过抢救治疗后,情况才得以平稳。

  “她们确实精神压力比较大,平时都很在意自己的名声,结果去香港玩了一圈,可能得坐牢,确实很难接受。”祝先生告诉记者,他和其他几个游客的家人不光担心亲人的身体,还担心她们情绪。

  (生活日报记者 王蕾)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有个“重建”老火车站的手艺人 老伴急了才吃饭

    QQ截图20160718100414_副本.jpg

    筹划20多年,精心雕刻近3年,64岁的退休工人金志明终于用刻刀“重建”起济南老火车站,实现了多年以来的夙愿。”  金志明不死心,“三顾茅庐”仍屡遭拒绝,最后一次,他向老板坦言,想用木料做工艺品,雕刻老火车站。[详细]

    07-18 10-07大众网综合
  • 50多人来应聘仅9个男生!济南求职者“女多男少”

    read_image.jpg

    眼下正是大学生毕业离校的季节,也是很多企业发布招聘信息 “招兵买马”的黄金时节,不过,一些用人单位在招聘的过程中也发现,发出去的招聘广告吸引了很多求职者投递简历,其中女性求职者占了大多数,而男性则寥寥无几。[详细]

    07-18 10-07生活日报
  • 山东人均预期寿命达78 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昨日,山东省出台山东省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2016-2020年),公布我省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现状,截至去年年底,全省人均预期寿命78岁,高于全国人均预期寿命。[详细]

    07-18 10-07山东商报
  • 新开或加密航线22条 济南机场成千万机场

    17日,记者从济南国际机场获悉,截至7月15日,济南国际机场今年累计保障进出港旅客593.6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净增约100万人次,保障进出港航班5.22万架次。据悉,今年以来,9家航空公司加盟济南民航市场,济南机场新开或加密国内航线9条,新开或加密国际航线13条,济南机场年度...[详细]

    07-18 10-07大众网综合
  • “中国黑陶之乡”桂冠花落章丘

    7月16日,首届中国龙山黑陶艺术作品大赛暨首届中国龙山黑陶精品展在章丘市拉开帷幕,同时章丘也摘得“中国黑陶之乡”这一桂冠。 [详细]

    07-18 09-07大众网
  • 彩龙、正通机动车检测服务有限公司违法 各被罚10万元

    济南市环保局官方网站近日公布了两份行政处罚决定书,济南彩龙机动车检测服务有限公司和济南正通机动车安全检测服务有限公司因违法行为,各被罚款10万元。济南正通机动车安全检测服务有限公司的违法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五十四条之规定,依...[详细]

    07-18 09-07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