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之脉:山东文博会视觉形象来了

2016-07-27 11:2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第六届山东文博会LOGO

   

  第六届山东文博会辅助图形

   

  吉祥物

   

  第六届山东文博会文创产品

   

  第六届山东文博会文创产品

   

  第六届山东文博会文创产品

  大众网济南7月27日讯 本次山东文博会在节会策划、组织、视觉设计等多个层面都与以往有较大不同,作为第十二个年头的山东文博会,视觉形象的创新已经成为不能绕过的问题。对此,大众网记者就这一问题采访了组委会,并还原第六届山东文博会视觉形象策划设计的精彩历程。

  展区+形象:从品牌塑造角度出发的系统策划
  通常来说,一个文化产业节会的整体形象包括了基础视觉系统和应用视觉系统两大部分,其中基础视觉又包括了标志、吉祥物、辅助图形、组合规范等内容,而应用视觉系统范围较为广泛,可根据节会的具体要求进行组合、延伸、取舍,以实现不同的传播目的。对于本次山东文博会,组委会策划设计团队一开始就跳出了传统节会视觉形象的套路,而是从节会品牌塑造与传播的角度来考虑山东文博会形象设计。策划设计团队特别看重了文博会主题的确定,从文博会主题出发重新思考本届文博会的品牌形象问题,他们为本届文博会了确定了“让文化成为生活”的年度特色主题,并以此为基础,结合组委会方案,规划了“文以载道”、“和而不同”、“巧工妙技”、“光影漫步”、“省外集萃”、“意匠生活”、“文博缤纷”七大展区。即使是视觉形象设计,设计团队也尽量体现山东文博会的发展性和时代性,创新性的规划设计辅助图形和卡通吉祥物,全面规划展区视觉的应用系统,力争做到了在前几届基础上的创新。
  文化+生活:节会主题与形象概念的水乳交融
  文博会节会主题同视觉形象主题是两个不同层面的指导原则,本届文博会以“转型升级 融合发展 创业创新”为总主题,在此基础上,策划设计团队又延伸出年度主题“让文化成为生活”作为视觉形象设计主题。
  文化源于生活,也需要回归生活,这是文化传承创新与发展的基本逻辑;文化创造基于生活需求,文化产品需要反哺生活,让“文化成为生活”体现文化原初的价值和最终的价值,也体现着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和思路。“让文化成为生活”体现出文化的高雅与大众的融合。通俗,可理解,可接受,并且对于人们具有较强的吸引力和感召力,更能唤起人们的参与意识。“让文化成为生活”体现着文化的一种方向,包括着文化事业发展和文化产业发展。能否成为生活,将会是文化价值的检验尺度。
  “让文化成为生活”的年度主题同总主题相互补充,相互协同,既体现了文博会的官方立场和权威性,又融入到了老百姓的普通生活与认知中去了,实现了节会主题同形象设计概念的融洽统一。
  辅助图形+卡通形象:核心要素的全面继承与视觉符号的提升创新
  山东文博会已经先后举办过五届,文博会标志等视觉符号深入人心,如何对文博会视觉形象进行很好的继承与创新成为摆在策划设计团队面前的重大问题。对此,策划设计团队确立了两大设计基本原则:一是对往届节会视觉形象的全面继承与提升创新,保留文博会主logo形象。二是打造一个富有特色,符合展会属性且具有强烈视觉冲击力、引起视觉兴奋与辨 识度、专业性的视觉识别系统。在辅助图形上,策划设计团队提出“文博之脉”的设计概念。自2006年第一届山东文博会开始,文博会会徽“齐鲁风”即确立起“文化齐鲁,风扬天下”的文博会标识理念。形象中除“山”的元素外,代表“风”的各色线条成为会徽的标志性图形元素,是彩虹、鸟羽和黄河形态的巧妙融合,象征着我省文化灿烂缤纷、源远流长和文化产业的腾飞。“文博之脉”的辅助图形创意元素来自于会徽中的“彩虹、鸟羽和黄河”线条,色彩丰富,寓意深刻,形态美好。线条本身具有极好的装饰性美感,同时又是会徽形象的延续延伸,文脉明确。“文博之脉”现代感极强,在继承往届文博会形象资源的基础上,又有现代性的改良、创造与时尚化、现代化创意,体现文博会自2006年以来的不断积累、创新和现代化、时尚化趋向。
  与此同时,策划设计团队还创意了本届文博会卡通形象组合:仁仁、智智和老夫子的形象。这三个卡通形象创意源于齐鲁文化中“山水圣人”。其形象为“山”、“水”、“圣贤”,名为“仁仁”“智智”“老夫子”。来自于“仁者乐山,智者乐水”。其造型生动活泼,又温文尔雅。体现出山之博大,水之灵跃,圣人之礼雅,又展现了齐鲁文化之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泰山不拒细壤,故能成其高;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山东文博会拥高山之胸怀,怀河海之气魄,兼容并蓄,与时俱进,必然能引领文化产业走出辉煌之路。
  基础规范+灵活应用:视觉形象服务全面氛围营造与节会品牌传播
  对于一个节会品牌来说,视觉形象是体现其品牌影响力的重要指标,而基础性视觉规范的确立与规范在多种场合下的应用则是展现这一影响力的重要和必要手段,二者缺一不可,尤其是规范得到彻底和不打折扣的执行更为重要。
  因此,在确定了基础性视觉规范之后,组委会特别强调了各个协办单位、部门、媒体对本届文博会视觉形象的贯彻应用,并专门进行了视觉形象应用的监督指导。尤其是本届文博会展区内部形象、展区外部指示系统、节会广告系统、节会办公系统、节会媒体宣传系统等,力争向社会各界传达文博会统一形象,进一步累计文博会视觉资产和品牌力量。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雨水外排都靠小清河 专家:要打通洪水外排通道

    济南雨水外排都靠小清河,专家:要打通洪水外排通道

    7月19日的那场雨,济南市区虽没有出现大面积积水,但个别区域积水现象仍比较突出,井盖外溢比较普遍。凌晨三点半,县西巷北口积水明显,一处井盖出现了雨污水外溢,污水就像喷泉咕噜咕噜地往上涌。[详细]

    07-27 09-07生活日报
  • 管饭+上课,贵的班近6000!济南暑托班价格“上天”

    一到暑假,平时作为小饭桌或培训机构存在的场所都共同变身为托管班,以教学为主的培训机构也负责孩子饮食,以就餐为主的小饭桌也越来越多地附加教学甚至夏令营的项目,收费增多,较之往年价格也是年年涨。[详细]

    07-27 11-07齐鲁晚报
  • 534.5万千瓦!济南用电负荷创新高

    20090902_bfa74768e85cc89e167aax0L91lsiGrA.jpg

    25日11点35分,济南电网最高全网用电负荷达到534.5万千瓦,创历史新高,较去年最高纪录增长4.66%。据介绍,近期高温天气仍将继续,我市最高用电负荷仍将维持高位运行态势,电网负荷还有创历史新高的可能。[详细]

    07-26 09-07济南时报
  • 报名地铁订单班 做第一代济南轨道交通人

    高考本科二批志愿填报在即,不少考生和家长已经在考虑如何填报高考志愿。今年,考生们又多了一个新选择——报名地铁订单班,毕业后做第一代济南轨道通人。[详细]

    07-27 09-07大众网
  • 文博之脉:山东文博会视觉形象来了

    本次山东文博会在节会策划、组织、视觉设计等多个层面都与以往有较大不同,作为第十二个年头的山东文博会,视觉形象的创新已经成为不能绕过的问题。对此,记者就这一问题采访了组委会,并还原第六届山东文博会视觉形象策划设计的精彩历程。[详细]

    07-27 11-07大众网
  • 济南长途汽车总站调整部分班次发车时间

    大众网记者今天从济南长途汽车总站获悉,方便广大旅客出行,济南长途汽车总站调整了部分班车的发车时间。[详细]

    07-26 15-07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