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最近的雨没白下 济南南山泉群撒了欢

2016-08-10 10:13:00 来源: 大众网综合 作者: 王僖

  在近期多场强降雨的作用下,泉城济南的水位不断飙升,趵突泉水位即将突破29米大关。趵突泉等市区内名泉喷涌之势可喜,近郊名泉同样撒了欢。9日,记者跟随济南市园林绿化局“探泉寻幽·乐享清凉”活动,探访市中区、历城区几处近郊名泉时看到,斗母泉、涌泉、缎华泉等名泉喷涌状态喜人,特别值得周末前去探泉寻幽。此外,一些隐藏在山林村野间的名泉虽然名气稍逊,却因水位猛涨和近两年的名泉景观修缮打造而呈现出难得一见的美景,这个周末,不妨也去“寻泉探幽·乐享清凉”吧。

  涌泉

  近期多场强降雨,济南地下泉水水位不断飙升,省城近郊南部山区的几处有名的“七十二名泉”,如海拔最高的斗母泉、历城区柳埠镇的涌泉、缎华泉等,都呈现出许久未见的喷涌之势。特别是位于涌泉竹林风景区的涌泉,泉水丰沛,溪流水帘曼妙,飞瀑引人惊叹,不少先知先觉的爱泉人,已经蜂拥而至观赏许久未见的“涌腾”盛景了。

  涌泉泉水丰茂再现“涌腾”盛景。

  “未见其泉,先闻其声”,驱车行至柳埠镇四季村酒店,远远地就能听到哗哗作响的流水声。绕过涌泉竹林景区的茂林修竹,大量的泉水汇成溪流自白虎山山腰汹涌下泻,再搭配竹林清风,环境美绝。

  再看涌泉泉池内的兽头,其口吐泉水之势毫不亚于黑虎泉,泉池另一边的溢流口处形成美妙的水帘,泉水不断泻入旁边的河道,并一路向下,淌过始建于明万历六年的涌泉桥,形成飞瀑景观,注入青龙潭,与潭畔龙形滕树相映成趣,为涌泉添了几分神秘色彩。

  据村民尹先生介绍,作为涌泉泉群的主泉,涌泉是在7月末的几场大雨之后,才终于彻底“开了泉”。“之前泉池虽然不干涸,河道却一点水没有,现在是涌泉最好看的时候,感兴趣的市民错过了就可惜了。”记者探访当天,就有不少市民来此观泉戏水,好不惬意。

  据了解,涌泉位于历城区柳埠镇涌泉竹林风景区内,地图搜索四季村酒店,泉池即在酒店旁边。需要提醒的是,涌泉泉畔蚊子不少,游览时尽量穿长袖衣裤,备些驱蚊产品还是很有必要的。

  大岭泉、边庄三泉

  除了涌泉、斗母泉、缎华泉等位列“七十二名泉”的名泉,9日记者还探寻了两个位于山岭村野间的名泉:大岭泉和边庄三泉,他们或隐匿在山林间,或藏身在村庄里,有的呈现粗犷的原始风情,有的经过名泉保护修缮而形成新的景观,也特别值得一看!

  岩缝中奔涌而出的大岭泉

  这两处泉都在去斗母泉的路上。车行在市中区兴隆片区的圣贤路,途经正在修建的济南东南二环项目大岭隧道处,便是大岭村所在地,沿村路向北走到尽头可见一个小型水库。由于近期降雨丰沛,水库已接近满溢,而绕行水库北侧小路,行至水库东边,听到哗哗的流水声时,大岭泉便呈现在眼前了。

  大岭泉从山壁的一个形似山洞的岩壁缝隙中奔流而出,聚成一潭碧波,不知潭有多深,却清可见底,有鱼儿游戏潭底,潭水经一石板桥,注入水库中,在蓝天的映衬下,碧水青山呈现出醉人的模样。

  当地村民说,这两年较旱,季节性喷涌的大岭泉好久没有这种势头了,也是最近十来天才重现当年的美景。由于大岭村地处济南东南二环项目大岭隧道处,村民大都已搬迁,这处隐匿在山野间的泉、潭,保有着难得的原始样貌,不失为爱泉人探泉的一个好去处。

  此外,在斗母泉村山下不远处的边庄村,沿村内道路向南走到头,则是边庄三泉:边庄西泉、边庄南泉和边庄北泉的所在地。过去的边庄三泉仅以水泥板棚盖,上留取水的方孔,便于村民打水。2014年济南市园林绿化局出资,市中区园林局对其进行了修葺,对三处泉眼进行了保护和景观提升,更方便村民取水了,在周边设置了景观小品、石凳等,让这处隐藏在村内的名泉也成为一处景观。当地村民热情朴实,喝一口沁凉的泉水,真是个乐享清凉的好地方。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兴济河段兴西路段60多米河堤坍塌 七八米外就是民房

    20160809072535393.png

    7日14时许,兴济河段兴西路河段60多米长河堤坍塌,岸边道路一半塌陷,七八米外就是连片的民房……目前,市政部门已组织施工队伍进行抢修。据了解,坍塌河堤旁道路底部并无水电管线,只有一根污水管线漏水,目前已牵引到附近排污口。[详细]

    08-09 11-08舜网-济南时报
  • 济南江北最大珠宝城部分商户歇业,有店铺已变健身房

    1470697902388.png

    两年前曾被寄予厚望的山东国际珠宝交易中心二期如今正面临转型。一些商户告诉生活日报记者,此前商户们收到了《东区升级改造通知》,商场东区不再经营珠宝,其他区域正常经营。[详细]

    08-09 11-08生活日报
  • 济南今起升温一周!晴朗少雨,“秋老虎”要“下山”

    9418ea39-ea76-4b76-bd34-5c3a5544d27c.jpg.jpg

    6日开始的降雨,让济南享受了几日清凉。秋老虎,是我国民间指立秋以后的短期回热天气,一般发生在8、9月之交,持续日数约7-15天。13~15日多云,局部地区短时阴有雷阵雨,南风2~3级,最高气温变化不大。[详细]

    08-09 11-08齐鲁晚报
  • 济南热力改造锅炉 浆水泉片区今冬增容20%

    9日,济南热力有限公司浆水泉供热公司高效煤粉锅炉改建工程正紧张有序地进行着,现有的3台70兆瓦燃煤将改建为70兆瓦高效煤粉锅炉。该项改造任务拟在2016年采暖期前建成,届时,锅炉效率将提高16%,浆水泉片区供热面积增加20%。 [详细]

    08-09 17-08大众网
  • 济南职工医保乙类药品的自付比例再降10%

    大众网记者今天从济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济南自8月1日起将药品目录中乙类药品15%、20%的自付比例,分别下调为5%、10%;同时扩大普通门诊统筹支付范围,增加了90项诊疗项目;进一步扩大一次性医用材料医保支付范围。 [详细]

    08-09 16-08大众网
  • 走,到文博会上看宝贝去

    QQ截图20160809125822.jpg

     青莹秀澈的美玉石雕、巧夺天工的木雕根艺、栩栩如生的刺绣精品、温润典雅的名家紫砂……即将在8月25日—8月28日举行的第六届山东文博会上,一层工艺美术馆与珠宝玉石馆将汇集来自山东、北京、广东、云南、江苏等二十多个省市自治区以及巴基斯坦、老挝等地的国内外...[详细]

    08-09 13-08文博山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