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楼市或将量增价稳 去库存明显住宅用地大量入市

2016-08-15 09:46: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谷青

  “截至6月30日,济南市商品房库存去化周期约为13.30个月。其中,商品住宅去化周期由去年同期的9.56个月下降到了7.69个月,处于良性发展空间内。”日前,我市晒出住宅“去库存”中考成绩单。在库存明显下降的同时,新房市场成交量创出历史新高。下半年,随着住宅用地的大量入市,楼市或将步入“量增价稳”的良性发展轨道。

  上半年楼市“量价齐升”

  2016年的中国楼市,二线城市表现尤为亮眼,济南作为典型样本之一,在今年上半年的住宅市场中,也呈现出“量价齐升”的态势。

  来自行业主管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6月,我市新建商品住宅共销售67713套,同比增长54.76%;销售面积共计811.9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2.04%,占销售总面积的79.84%;均价为每平方米8092.84元,同比增长7.56%。

  “成交量的快速增长,标志着我市房地产市场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从成交价格来看,新房价格整体保持平稳,处于普通二线城市前列。”采访中,行业主管部门工作人员表示,今年以来,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对信贷、公积金、税率都有了较大调整,随着这些政策在我市的落地,住宅类产品无论价格还是成交量都呈现稳步上涨的趋势。“尤其是3月份以后,商品房销售出现大幅增长,新建商品住宅月成交套数都在12000套以上,甚至一些项目出现了久违的‘日光盘’现象。”

  官方数据在市场上得到了印证。8月7日,记者在旅游路一住宅项目开盘现场看到,尽管相较于年初,房价已大幅上涨,但依旧挡不住购房者的买房热情,一上午时间,所有的房源就已销售一空。

  房价上涨幅度趋于平缓

  楼市成交持续回暖加快了市场库存的去化周期。

  据统计,截至6月30日,我市商品房去化周期约为13.30个月,较去年的15.43个月有所下降。其中,商品住宅去化周期由去年同期的9.56个月下降到7.69个月。对此,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文涛给出了明确定位:济南住宅去库存压力不是很大,处于良性区间。

  去化周期的缩短,得益于金融、政策、市场多重杠杆的撬动。业内人士分析称,商贷首付比例降低,公积金贷款额度提升、提取条件放宽,房屋征收货币化补偿比例提高,甚至全面二孩政策的放开,都是激发消费者购房需求的诱因,而近日唐冶“地王”的诞生,也为东部片区住宅房价的上涨添了一把火。但从另一角度讲,房价的上涨也给购房者造成一定影响。某网站调查数据显示,当前约70%的购房者认为,济南房价已经超出可承受范围,45%的购房者认为楼市政策需适度收紧。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政策驱动下,下半年市场供求仍将高位运行,但随着住宅用地的大量推出,房价上涨幅度可能会趋于平缓。

  延伸阅读 全国房价会否继续上涨?

  一线城市及部分二线城市楼市经历了上半年的升温后,楼市趋缓、地王频现、限购限贷、杠杆风险等成为房地产业的热点问题。日前在海南举行的2016博鳌房地产论坛上,与会人士就此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今年上半年出现的部分城市房价新一轮上涨不可持续,下半年或将下降。”新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欧阳捷说。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表示,6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环比上涨城市数继续减少,涨幅继续收窄。

  数据显示,6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分别有55个和48个,分别比上月减少5个和1个;下降的城市分别有10个和14个,分别比上月增加6个和1个。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55个城市里,有33个城市的涨幅比上月收窄;最高涨幅为4.9%,低于上月0.6个百分点。

  据测算,6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综合平均分别上涨1.8%和1.2%,分别比上月收窄0.1和0.2个百分点。分城看,一线城市环比涨幅比上月略有扩大,二三线城市环比涨幅持续收窄。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说,几个月来,房地产销售保持较高增速,但在经历回落过程;房价涨幅有所放缓,楼市分化较为明显。

  谈及未来房地产市场的走势,住建部住房政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顾云昌表示,预测下半年将会比较平稳,增速会放缓。“由于房价已经到达周期高位,明年部分城市房地产市场将出现负增长。”

  对于房地产下行趋势的判断,全联房地产商会创会会长聂梅生也表示认同,她认为上半年房价涨幅已形成阶段性高点,未来整个市场趋缓已成趋势。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记者卧底骚扰电话:一分钟一个,几遍过后仍打

    QQ截图20160814091409_副本.png

    在这个通讯发达的时代,几乎每个人都接到过类似的营销电话,有时甚至在一天之内频繁接到,不胜其扰。根据这名业务员的讲解,记者很快摸清话务员工作的流程:公司提供通讯录名册,话务员按照名册依次拨打电话,电话接通为有效电话,每次通话后根据不同结果作出标注。[详细]

    08-15 09-08齐鲁壹点
  • 派出所不再开具14类证明 济南开展梳理工作并尝试简化

    QQ截图20160814091305_副本.png

    日前,公安部等12个部门联合出台《关于改进和规范公安派出所出具证明工作的意见》,明确了14类派出所不再开具证明的事项,6类由有关部门和单位办理的事项,以及9类需由派出所开具证明的情形。[详细]

    08-15 09-08济南日报
  • 跑多家银行换不到一沓纸币 济南五毛纸币哪去了

    QQ截图20160814091436_副本.png

    ”赵大姐在小区经营一家肉菜店,因为顾客总抱怨“钢镚”不好携带,她就打算换点纸币零钞,没想到屡屡扑空。”一位收藏爱好者表示,目前一二三套纸币在收藏市场上形势比较好,受到市场的追捧,尤其是一些品相较好的小额纸币,藏家不少。[详细]

    08-15 09-08大众网综合
  • 济南楼市或将量增价稳 去库存明显住宅用地大量入市

    W020160713391242451231.png

    日前,我市晒出住宅“去库存”中考成绩单。在库存明显下降的同时,新房市场成交量创出历史新高。下半年,随着住宅用地的大量入市,楼市或将步入“量增价稳”的良性发展轨道。[详细]

    08-15 09-08济南日报
  • 济南多楼盘涉嫌虚假宣传 开发商称政府不会让孩子没学上

    7880953362203564062.jpg

    记者注意到,近期济南因学区出现维权的有多个楼盘,而这些开发商此前都有虚假宣传之嫌。在业主们提供的资料上,记者看到在置业顾问微信朋友圈里和楼盘宣传页上,有“山师附小已定”“名校学区房”等字样。“报纸广告、户外广告几乎不见宣传学区房的了,但置业顾问和...[详细]

    08-15 09-08济南时报
  • 济南西客站开建出租车综合服务区 预计12月中旬投用

    济南出租车综合服务区建设又有新进展。济南西客站出租车综合服务区位于西客站西广场附近,沿顺安路向北约200米路中石化加气站以南区域,由济南西城石化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约301万元。[详细]

    08-15 09-08大众网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