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称政策有变化,中级以下职称外语、计算机不作要求

2016-08-16 16:3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济南8月16日讯(记者 张帆 通讯员 宋永兴)今天,大众网记者从济南市人社局获悉,今年山东省在职称政策上调整较大,申报中级及以下职称时,对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不作要求;申报高级职称时,对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不作统一要求,具体要求由各高级评审委员会自主确定。

  山东省人社厅继续授权济南市组建中小学教师、卫生技术、工程技术三个高级评审委员会,首次授权济南市组建基层卫生技术、会计专业两个高级评审委员会,负责济南市所属的相应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资格的评审工作,基层卫生技术高级评委会办事机构设在市卫计委组织人事处,会计专业高级评委会办事机构设在市财政局会计处。
  省人社厅明确指出,申报中级及以下职称时,对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不作要求。申报高级职称时,对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不作统一要求,具体要求由各高级评审委员会自主确定。
  对符合《山东省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破格申报指导条件(试行)》(鲁人发〔2005〕15号),破格申报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资格的人员,须由高级评委会办事机构组织业务测试后,提交高评委单独评审。我市各高级评委会办事机构要结合实际,可采用笔试、面试、答辩等多种方式,做好业务测试工作。
  按照《山东省引进高层次高技能人才服务绿色通道规定(试行)》(鲁人社发〔2015〕63号)规定,从海外引进的高层次人才,不受本人国内任职和年限限制,按照业绩、能力、水平可直接申报相应的专业技术职务资格,其海外工作经历、学术和专业技术贡献,可作为参评依据。
  根据济南市人民政府《关于公布市级下放济南高新区管委会行政权力清单的通知》(济政字〔2016〕28号),自今年起,高新区管委会将承接各系列(专业)中级专业技术职务资格的评审和核准,负责所辖范围内的职称评审和资格证书发放工作。
  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不作为职称评审的必要条件,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发挥好选人用人自主权,可以根据岗位特点和工作需要,将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作为专业技术人员职称申报推荐、岗位竞聘的重要参考。专业技术人员也可以将职称外语等级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成绩可以作为继续教育内容之一,由专业技术人员自主自愿选择参加考试。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产权单位难寻 济南房改房用“养老金”可绕过直接办理

    01300000246803122862034059324.jpg

    8月13日,济南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走进历下区燕山小区送服务上门,就群众广泛关注的老旧社区房屋安全鉴定、房屋测绘、房屋维修和维修资金支用等热点问题开展政策宣传和现场咨询。[详细]

    08-16 10-08山东商报
  • 济南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 未来2小时仍有明显降水

    20160816082656617.jpg

    16日一早,济南市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目前市区大部分站点降雨量已经超过30毫米,局部雨量50毫米。预计未来1-2小时市区大部地区仍有较明显降雨,部分站点累计雨量将超过50毫米。4.公众尽量减少外出。[详细]

    08-16 10-08济南时报
  • 泉城广场“禁车”引发众多市民点赞 轮椅可走便捷通道

    cb107f3e6709c93d94bbeddf9c3df8dcd1005450.jpg

    “广场再也不见有车辆穿行,游玩起来更放心了。记者在泉城广场各个入口看到,大多处出入口安装了“品”字形护栏或摆放了花箱,这种设计把企图穿行广场的非机动车辆挡在门外。[详细]

    08-16 10-08济南时报
  • 文博会期间4辆大巴免费往返两大展馆

    第六届山东文博会将于8月25日至28日举办,主会场位于济南国际会展中心。与往届不同,今年茶文化展区作为一大亮点,将在分会场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展出。记者从文博会执委会了解到,展会期间,两展馆之间将对开四辆免费大巴车,文博会观众持门票免费登车。[详细]

    08-16 15-08大众网
  • 莱芜200余件文化作品将亮相文博会

    第六届山东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将于8月25日-28日在济南国际会展中心与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届时,莱芜市展区将有图片100余幅,文化作品200余件参展。[详细]

    08-16 15-08大众网
  • 第六届山东文博会英、日、韩文版官网上线

    16日上午,第六届山东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英、日、韩文版官方网站开通仪式在济南举行。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第六届山东文博会组委会副主任王红勇,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王世农,山东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李宗国,济南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第六届山东文博...[详细]

    08-16 15-08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