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2015年度审计报告:门槛高,创业补贴仅发了6.24%

2016-08-17 09:32:00 来源: 大众网综合 作者: 杨璐

济南2015年度审计报告:门槛高,创业补贴仅发了6.24%

  以死亡、迁出等人员信息领取财政补助,33名财政供养人员通过惠民“一本通”违规领取财政涉农资金补助,2015年小微企业一次性创业补贴发放仅占当年资金预算安排的6.24%……16日,济南市政府网发布《关于济南市2015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报告》,财政管理存在的问题逐一“晒”了出来。

  33名人员违规领取涉农补助

  在对市级预算资金管理使用审计发现,部分县(市)区未按要求将孤儿基本生活保障、农村低保供养等10个项目资金纳入“一本通”管理,涉及金额1.54亿元。部门之间信息沟通不畅,存在以死亡、迁出等人员信息领取财政补助的问题,共涉及4414人次,金额249.13万元。主管部门审核把关不严,有33名财政供养人员通过惠民“一本通”违规领取财政涉农资金补助12.04万元。

  创业补贴发放了不到一成

  创新创业方面,小额担保贷款放款规模偏小。审计发现,2015年,测算济南市小额担保贷款可放款规模为15.66亿元,而实际投放贷款3.22亿元,占比20.56%。另外,由于资金门槛设置过高和宣传力度不足等原因,2015年小微企业一次性创业补贴共发放201.6万元,仅占当年资金预算安排的6.24%;小微企业创新券补助资金发放26.97万元,仅占当年资金预算安排的4.5%。

  东部仅有13家企业实现搬迁

  大气污染防治“十大行动”审计发现,资金问题仍是阻碍东部老工业区搬迁改造推进的主要因素。按照有关要求,2014-2016年为搬迁改造第一阶段,计划完成38家企业搬迁改造,截至目前,仅有13家企业实现搬迁、14家企业关停。另外,车辆环检执法力度不够,监管力度仍需加大。

  另外,小清河工程约完成投资83.37亿元,不过仍存在不少问题。小清河旅游经营亏损逐年增加。审计中还发现违法违纪问题和案件线索17起,这些问题有套取财政资金,私设小金库,骗取银行贷款和财政补贴等。

  (生活日报记者 杨璐)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