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郑高铁山东段预计明年开工 初步可行性报告正在评审

2016-08-19 08:58: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王晓芳

  弹指一挥间,今年9月1日,京九铁路将迎来通车运营20周年。20年来,依托京九大动脉,沿线经济取得飞跃性发展。记者从济南铁路局获悉,今年,京九铁路山东段开行直通旅客列车已达到74对,日均发送旅客31885人次。据了解,京九高铁项目工程可行性报告也正在编制中,同时,济郑高铁山东段初步可行性报告正在评审。

  京九高铁走向基本确定正在编制报告

  京九铁路建成以前,我国铁路运输长期处于十分紧张的状况,南北方向上只有京广、京沪两条线,成为制约国民经济发展的瓶颈。京九铁路的建成,形成了三线(京广、京九、京沪)呼应穿南北的态势,为缓解运能紧张状况起了重要作用。

  山东境内,京九铁路自北向南,与另一条南北方向京沪线呼应成为山东两条大动脉,使山东铁路干线纵横交错,十字口一个接一个,形成鱼骨形交通网络。

  至于备受关注的京九高铁(河南省商丘以北段),此前已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和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根据2015年10月7日公布的环评数据,京九高铁走向基本确定,整个京九高铁将采用时速350公里的设计。

  京九高铁从北京引出,经北京新机场、河北霸州、衡水进入山东,由临清、聊城经濮阳到菏泽,由菏泽向南接商丘经商杭高铁北段(商丘至阜阳段)进入安徽亳州,经阜阳、潢川进入麻城、黄冈、武穴到达江西九江,经南昌、吉安、赣州进入广东河源,再经惠州、东莞塘厦到达深圳北站,最终连接香港。目前,项目可行性报告正在编制中。

  济郑高铁预计明年开工

  同时,记者从聊城市发改委获悉,公众期盼已久的济郑高铁、聊城机场、聊泰铁路计划明年开工,京九高铁也将在“十三五”期间开工建设,目前,济郑高铁山东段初步可行性报告正在评审。

  据悉,“十三五”期间,山东将全力推进济郑、京九等高铁项目建设,全省高铁通车里程将超过2100公里,17个地级市将全部高铁通达,京九铁路沿线聊城、菏泽等城市将迈进高铁时代。届时,京九高铁、济郑高铁与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融为一体,“同20年前京九铁路开通一样,必将加速区域经济的融合发展和经济区间的沟通联系,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济南铁路局相关人员表示。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长途客运班线西迁将启动 25日起到西站乘车八折

    20160819064834821.jpg

    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获悉,为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充分发挥济南长途汽车西站客运枢纽功能,近期将启动第一批长途客运线路西迁工作。从8月25日起,增加济南长途汽车西站始发班次,对进站旅客实行票价八折优惠、始发长途客车减免费用等便民优惠措施。[详细]

    08-19 08-08济南日报
  • 济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为因病致贫 补助政策正在研究

    QQ截图20160818094523_副本.jpg

    扶贫是济南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吴兴金表示,首先,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因病到济南市所属的医疗机构就医,济南将会适当减免挂号费、检查费、诊疗费。济南市扶贫办副主任吴金凯表示,扶贫易地搬迁是国家新一轮脱贫攻坚提出的“五个一批”之一。[详细]

    08-18 09-08齐鲁壹点
  • 济南市市中区教师招聘:在编岗依然火爆 男生依然少见

    read_image.jpg

    8月16日,济南市市中区261名事业编外合同制教师和51名事业编教师的招聘,在育秀小学进行了第一天的现场报名,截止到下午4:30,1500余人完成了现场确认。“我投的是数学老师,”她一边收拾着自己厚厚的报名材料,一边告诉记者,自己家是外地的,选择这个岗位,是想通...[详细]

    08-19 08-08山东商报
  • 济南解决大班额家长怕孩子被分流 已有学校试水班级抓阄

    按照山东省要求,2017年底城镇中小学要解决大班额问题,小学班额不超过45人,初高中班额不超过50人。多学校本周末开分班家长会  “这周六孩子班里开家长会,跟家长们讨论破解大班额学校分班的方案。[详细]

    08-19 08-08济南时报
  • 济南“地王”连续高烧:下半年加量推地 “退烧药”已上路

    业内人士分析,最近土地拍卖中,溢价率高的几宗土地交易,外地大型房企的出价极其踊跃,显示出非常强烈的进军济南的意愿。“今年居住用地供应量换算成建筑体量大概在1300万平方米,而往年济南住宅年预售面积在800万至1000万平方米之间。[详细]

    08-19 08-08舜网-济南时报
  • 陶瓷艺术名家将亮相山东文博会 演绎千年瓷文化

    釉色晶莹的景德镇陶瓷、造型简洁的淄博陶瓷、净白如玉的德化陶瓷···瓷文化将在第六届山东文博会上大放异彩,来自江西景德镇、山东淄博、福建德化等地的代表性艺术家与陶瓷企业将纷纷亮相文博会,共同演绎千年瓷文化。[详细]

    08-19 08-08文博山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