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王庄古墓所在地或是老历城遗址 工地现已封闭待发掘

2016-08-19 08:59: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魏晔石

梁王庄古墓所在地或是老历城遗址 工地现已封闭待发掘

  被发现的梁王庄古墓附近还有两个小墓冢 记者魏晔石摄

  15日,济南新东站片区梁王庄二村工地在施工时,挖掘出了不少青铜器,震惊考古界。

  18日上午,记者来到济南新东站片区梁王庄二村的中建八局工地现场,发现正门已被封闭起来,并张贴上了禁止入内的通知。工地工作人员解释,为保障文物以及施工、外来人员的安全,已禁止一切无关人员入内。

  [关于大墓墓主] 村志编纂者称不排除是周朝天子

  梁王庄二村村志办公室高老师在梁二村负责梁王庄村志的编辑工作,他表示这不是一般的墓葬。他认为,“我们都知道,我国出土的春秋时期的罄与编钟是不多的,马王堆也有,本次初次发掘的45件器物中,编钟19个、罄1个,光鼎就有4个,墓主身份估计最低也是个诸侯王,从出土的编钟的规模来看,我认为墓主极有可能是周朝的天子周王!”另据介绍,梁王墓冢正南的宝山之上曾经有一个神道,其左右各分布有石马、石狮之类的石像成对立于石道两侧,每一个都有两三米高,村民们认为,这也预示着墓中之主的身份之高贵和显赫。

  梁王村村民刘先生称,村里老人回忆,过去这里有很多冢,俗称土堆,“有72个之多,但保留完全的仅剩几个。”刘先生称,除了要挖掘的大墓外,还有两个比较小的墓冢,高度只有几米,规模比较小,至今也没有人动过,“在(上世纪)70年代左右,我们村曾来过一伙南方人,他们带来了一种小仪器,在墓冢附近的河道旁捡走了梁王城的一个长方形的铜质牌匾,捡走铜牌的位置恰恰都离这两个仍保存完好的墓冢很近。”

  [关于梁王城遗址] 专家推测或是平陵城西迁后老历城所在地

  一位曾多次考察梁王城遗址的文物工作者表示,2007年他考察时,遗址北半部保存较好,中部一带南北向高地有极丰富的周汉陶片和建筑遗存,东部则有一条宽约百米的近现代取土沟,对遗址造成极大破坏,但沟东仍有大量砖瓦陶片。

  之后他又再探梁王城,徒步穿越遗址东部和北部,其庞大的范围再次让他吃惊。地表调查的结果是,其东部接近裴家营,西部应以小石河为界,从济钢彩钢厂北墙向北2000米,都有较密集陶片分布,而据附近百姓说法,济钢彩钢厂内才是“出东西”的地方,是该遗址的中心部位。按此推测,该遗址南北长度超过3000米,东西超过1500米,周汉绳文陶片构成该文化遗存的主体。按照梁王村人说,遗址中原有众多石人石马挖出过。这是个总面积超过400万平方米的大遗址,该城繁荣时代,可能到北朝及以后。有专家认为这个遗址和济南老历城有关系,可能是平陵城西迁以后的老历城所在地。

  市考古研究所相关人士表示,“因为考古工作还没展开,对民间有关墓主人的说法不发表看法。”另外,先期出土的青铜器等文物现在历城区博物馆妥善保存。而对于何时正式进行考古发掘,该人士表示,目前正处于准备阶段。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小时放电2千多次 济南今年首发雷电橙色预警

    1x.jpg

    凌晨5时40分,济南市气象台发布雷电橙色预警信号,济南大部分地区出现了非常明显的雷暴过程,济南两小时内发生地闪2131次。伴随着雷暴天气,济南全市范围内,自北向南发生降雨过程,全市平均降雨量为27.8毫米。[详细]

    08-20 09-08齐鲁晚报
  • 济南这样跑赢暴雨:应急给力科学调度标准升级

    1x.jpg

    近日,急雨突袭,制锦市街道党员干部、周边商户及过路市民自发扛沙袋围堵河堤,被称为“雨中最美的人墙”。水利部门,启动泄洪方案保证水库安全……  防汛,是应急处置能力与暴雨的较量。[详细]

    08-20 08-08舜网-济南日报
  • 西城齐州路地下管网吃不消 清水溢出井箅子不下雨也积水

    2.jpg

    18日上午,齐州路与横支15号路路口附近6处井篦子不断有清水冒出,两侧副道积水几乎没过马路牙子,骑车市民行至路口纷纷调头……附近知情市民表示,这种现象已经持续两三个月。附近工地施工将地下水排进附近地下管道,横支15号路地下管网又与经十路等主路管网不连通...[详细]

    08-19 09-08济南时报
  • 雷电橙色预警!济南昨迎今年最强雷暴 被“闪”2131次

    19日,持续的降雨过后,张庄路南段多处路面出现大面积积水,据了解,该路段属于“逢雨必淹”,主要原因是路段一直没有排水管道。具体预报为:20日白天阴转多云,最低气温24℃,最高气温29℃;20日夜间到21日多云转晴,最低气温23℃左右,最高气温31℃;22~23日晴间多...[详细]

    08-20 08-08济南时报
  • 济南市民被蜂子蜇了一口 竟致大小便失禁

    15日傍晚,家住唐王镇的陈大姐被一只小蜂子蜇了一口,她把蜂子拍死后并没当回事,没成想几分钟后竟然四肢抽搐、大小便失禁。“在重症超声指导下积极补液,使用升压药抗休克,抗过敏及保护重要脏器治疗,患者意识逐渐好转。[详细]

    08-20 08-08齐鲁晚报
  • 济南超青岛成省内房价之首 7月新房价格上涨3.8%

    数据显示,7月份山东济南、青岛、烟台三市延续了上个月趋势继续齐涨,济南和青岛新房价格环比涨幅继续扩大。本月初,中国指数研究院曾发布7月百城房价数据,济南新房价格上涨3.8%,达到9178元/平米,并且超过青岛成为山东房价最高的城市。[详细]

    08-20 08-08山东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