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济本科高校迎开学季 山东女子学院来了个“稀罕男生”

2016-08-29 09:39: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曹莫 李超

驻济本科高校迎开学季 山东女子学院来了个“稀罕男生”

  来到自己的宿舍,按照部队的习惯整理床铺。 记者郭尧 摄

  8月27日,山东女子学院长清校区内人头攒动,与大多数新生在父母亲朋陪伴下报到相比,只身一人来报到的李超吸引了记者的注意。作为驻济本科高校开学最早的,位于长清大学城的山东女子学院拉开了今秋2016级高校新生报到序幕。在这所女生占了93%的学校中,男生本就是“稀罕物”,而从部队立功复员又免试专升本的男生,那就更稀罕了。23岁的李超,由此成了学院的第一人。

  休学——参军为圆梦参军去西藏荣立个人三等功

  1993年生人的李超来自青岛市黄岛区,2011年考入烟台南山学院专科学习物流管理。2012年,怀揣军旅梦想的他休学从军,成了武警西藏总队的一名战士,在遥远的拉萨一待就是2年。

  从小就有军旅情结的李超一直想参军入伍,上大学的第一年他就想报名。“结果第一年报名时因已经过了时限,就没走成。”李超说,第二年他又报了名,终于如愿以偿了。被招兵人员问愿不愿意去西藏时,李超几乎没犹豫就同意了。“就是想走得远一点,锻炼锻炼。”尽管刚去时免不了有高原反应,但李超坚持了下来。

  服兵役期间,李超主要担任的是文书工作,由于工作中有所创新,在立功提名推选中,李超获表决通过,荣立个人三等功,也是同年兵中唯一获此殊荣的。“我就是喜欢跟自己较劲,各项任务都要严格完成。”李超说。

  退役——上学只身一人来报到被子叠成小方块

  2014年复员后,李超回到学校继续读书,今年专科毕业的他,获得了省内高职(专科)学生参军立功退役后免试专升本的资格。记者从省教育厅公示的信息中发现,全省获此机会的今年只有3人,立功奖项均为个人三等功。由于在可选高校中没有他专科就读的物流管理专业,只能从相近专业中选择。“听说山东女子学院不错,又恰好有相关专业,我就来这里了。”李超说。如今,他即将在该学院工商管理专业就读,也是该校迎来的首个参军立功免试专升本的学生。

  “26日晚上我坐高铁到济南西站时已经11点多了,来到学校附近将近半夜12点,宾馆客房都满了,我就在网吧凑合了一晚。”27日一早7点多,李超就来到学校,不过除了一个小背包,他没带额外的行李,准备找时间再从老家运过来。

  可能是在部队锻炼过的缘故,李超虽是独生子,但独立能力很强,入学报到也没有家人陪伴。志愿者要帮他拿刚领到的被褥时,他还怪不好意思。他是所在宿舍第二个入住的,熟练地铺上床单,还将四周压平捋齐,俨然还是在部队时的严格作风。

  符合这些条件可免试专升本

  [方式1] 参军立功退役

  从今年起,高职(专科)在校生(含高校新生)服役期间荣立三等功以上奖励,在完成高职(专科)学业后,免试入读普通本科。省教育厅每年7月统一受理各高校的学生退役后专升本申请材料,经整理汇总审核后,于每年8月将符合条件的升本名单在省教育厅门户网站和山东省学生信息网公示,公示期为5个工作日。

  [方式2] 职业技能大赛获奖

  今年1月6日,省教育厅公示了2016年专升本招生考试免试生名单,共有174人上榜。上榜考生均为在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得三等奖以上、全省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的应届专科生。根据规定,过程性考核合格、在校期间参加全国及全省职业院校相关专业技能大赛获国家级三等奖及以上或省级一等奖的学生,在专升本报考相关专业时,可以免于专业综合课和技能测试,其专业综合课和技能测试的成绩视为满分。通过职业技能大赛获得免试升本机会,在山东尚属首次。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经二路商圈电动车乱停放致路难行 交警:一定会处理

    20160828075010482.jpg

    设立机非隔离栏是为隔离非机动车道和机动车道,保护行人、非机动车安全的同时缓解交通压力。在隔离栏外侧,不少机动车挨着隔离栏随意停放;隔离栏内侧,成排的两轮车霸占着宽度不足两米的非机动车道,有的直接倚靠着隔离栏停放。[详细]

    08-29 09-08济南时报
  • 济南玩家网上炒邮币卡5天赔48万 平台有无资质不明确

    W020160829293426163747.jpg

    28日,一投资者将近百页交易平台涉嫌诈骗资料铺满了床。6月18日,河北沧州市金融办曾声明,河北邮币卡交易中心电子盘因集合竞价问题,受到公安部门依法审查,随后将确定是否予以立案。[详细]

    08-29 09-08济南时报
  • 电脑派位均衡分班,济南推行“零择班”

    封面.jpg

    今年济南在“零择校”基础上全面实施“零择班”,对于义务教育阶段的生源,将根据性别比例,采取电脑派位、均衡分班的办法,组建班级;对于有考核成绩的高中阶段生源,将根据性别比例,按照学生成绩高低采取蛇形排列,实施均衡分班,以确保教育公平。 [详细]

    08-29 10-08大众网
  • 驻济本科高校迎开学季 山东女子学院来了个“稀罕男生”

    8月27日,山东女子学院长清校区内人头攒动,与大多数新生在父母亲朋陪伴下报到相比,只身一人来报到的李超吸引了记者的注意。[详细]

    08-29 10-08济南时报
  • 济南多家“银座”系商超被检农残超标 胡萝卜超44倍

    日前,济南市食药监局对第二季度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中发现的部分不合格食品进行了复检,就在昨日,食药监局通报了复检结果,山东统一银座商业有限公司的配送蔬菜等8种食品复检仍未过关。[详细]

    08-29 09-08齐鲁网
  • 济南医院迎“开学式”剖宫产高峰期 只为孩子早一年上学

    据报道,上午,记者来到了省千佛山医院产科病房,在病房里见到了第二天要进行剖宫产手术的黄女士。因为第一胎生育,如果是剖宫产,第二胎生育危险系数增加,放开二胎生育后,今年跟去年同期相比,剖宫产熟练,还是出现了减少。[详细]

    08-29 09-08齐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