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证骗子栽了!章丘成功警方破获一起跨地区系列诈骗案

2016-08-30 09:14:00 来源: 舜网 作者: 王倩 陈平

  “街边墙上的办证小广告,你信吗?”“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信了!”以前的王振(化名)就是这样的一个人。他被假证骗子忽悠的一次经历证明这些都是骗子空手套白狼的伎俩。近日,章丘市公安局刁镇派出所会同刑警大队民警根据掌握的线索,远赴湖南,将湖南省娄底市籍41岁的诈骗犯罪嫌疑人谢某抓获归案,成功破获一跨地区系列诈骗案。

  2015年12月8日,王振匆匆赶到市公安局刁镇派出所报案,称自己被假证骗子骗了。据其介绍,因受人之托办理学生入学事宜,就想到了办假房产证。2015年11月29日10时许,王振打通了一办证小广告上留的电话。对方为一操着普通话的男子。该男子介绍了“办证流程”并与王振谈好了价格120元。并嘱咐王振,把办证人的身份证和1张一寸彩色照片放在某超市寄存柜里。11月30日中午,王振按要求做好后联系该男子。对方问明柜号箱号后,让王振把寄存小票撕掉,说自己有办法取身份证和照片,并约定12月1日交货。

  12月2日,在没等到对方信息的情况下,王振联系了该男子,对方让其到某医院等着取货。王振到该医院后该男子以送货员不能接触现金为由让王振在该医院附近的某银行ATM机给其指定账号汇出200元,多出的80元会在交货时放在货袋里;汇出200元钱后,该男子又以要保证送货人人身安全为由让王振再汇1200元作为送货人人身安全保证金,事后退款,王振就又汇了1200元;一会自称送货员的打王振电话,称自己不能接触现金,几经周折,“被忽悠瘸了”的王振又先后两次往送货员银行卡里打了2600元、5000元;不久自称送货员的又打王振电话,称还需要汇他送货车辆的安全保证金12000元,王振没再同意,说自己的假证不办了,要求对方退款和照片、身份证。之后对方一再推脱,再后来对方的电话没人接听,最后变成无法接通。深知被骗的王振到公安机关报了案。

  接案后,章丘市公安局成立由刁镇派出所、刑警大队等单位相关民警组成的专案组,展开案件侦破工作。经过卓有成效的扎实工作,湖南省娄底市籍41岁的谢某被列为重大犯罪嫌疑人。

  2016年春节期间,专案组民警根据线索,远赴湖南对谢某进行抓捕,未果。之后对谢某下落的查找一直进行中。

  8月16日,专案组民警根据掌握的线索,再赴湖南,最终在娄底市将谢某抓获归案。经审查,谢某对2015年12月前后,以办理假证的名义诈骗王振等人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原来,谢某联系假证诈骗的手机卡是其以前在山东淄博买的,平时不用,专门联系做假证生意的;假证诈骗的银行卡是其在娄底市路边买的,持卡人也不认识。为联系“生意”,谢某曾先后到过山东济南、淄博、临沂、东营等地,每到一地,谢某就会用黑油漆找地方把办证的信息及手机号写在墙上,之后就等“生意”上门了。

  目前,谢某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警方提示】假证骗子有套路

  首先,骗子通过实地喷涂办证小广告或向各地手机用户发办证短信。收到短信后,有需要者就会主动与其联系,谈好价钱后,骗子会给对方一个非本人办理的银行账号,要求汇钱;第二,钱汇过去后,骗子会故意置之不理。受害者便再次与骗子联系,骗子又会要求受害者交纳人身安全保障金、车辆安全保证金等一系列似乎有名堂的钱款,期间,受害者会意识到上当了,不再汇钱,但仍会有受害人,继续汇钱,直至越陷越深;第三,受害者再次打钱后,仍不会收到证件。再次与骗子联系时,骗子会以各种理由推托并要求对方汇钱,并不办理证件,直到受害者发觉受骗。

  警方提示广大群众:现在各种证照都有防伪标识,有的还要上网查询,即便是办理了假证,也不会被认可的。办理假证照属违法行为。无论是出于何种目的,均不可通过非法途径获取非法证件。否则,不仅经济上受到损失,更会受到法律的追究。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两年多次大停水,为啥总在西南城区?还会这样吗

    7901753788664569656.jpg

    8月29日,济南西南部将再次开始大停水。据济南水务集团相关工作人员介绍,2015年初的停水为更换管网导致的停水,那次更换的管网为二环西路腊山立交桥到大涧沟附近。今年此次施工的为二环西路大涧沟到二环南路七贤加压站段,“同上次施工的范围并不一样,由于此次施...[详细]

    08-30 09-08齐鲁晚报
  • 济南热门学区房价一路走高 老学区“求”远大于“供”

    2917991560705832241.jpg

    近日,在济南长清大学科技园,新生已陆陆续续开始到校报到,沉静月余的校园又热闹起来。据房天下二手房数据中心数据显示,济南热门学区房均价远远高于二手房挂牌均价,其中南上山街学区房均价高出二手房挂牌均价6600多元。[详细]

    08-30 09-08济南日报
  • 乙肝歧视催生代检市场:代检费最贵上万 结果可修改

    3435277066323253876.jpg

    记者假装要进行国企入职体检,担心被查出乙肝,加上该机构的QQ后,对方称会安排年龄、长相相仿的人代替记者抽血。当体检表有身份证扫描的照片时,代检中介也会觉得难度较大,不过可以直接联系医院修改结果。[详细]

    08-30 09-08齐鲁晚报
  • 喝药酒开车没事?酒驾!济南警方提醒:药酒也是酒

    药酒含有酒精,喝完后驾车也属酒驾。26日中午,赵某吃过午饭后,便按照每天两次的计量,喝下了一小杯药酒。当检查至赵某驾驶的小型面包车时,民警发现驾驶人酒精呼吸检测值为47mg/100ml,达到了酒后驾驶的标准。[详细]

    08-30 09-08舜网
  • 残疾母亲一生撑起一个家重病在床 孝女欲卖房为母治病

    子欲养而亲不待,这也许是姜女士将面临的情况。而在重症监护室内,她的母亲正在与死亡作斗争,因为坏死性筋膜炎,在其母24日入院时便被下达了病危通知书。“昨天去重症监护室看俺娘,她疼得不行,给我说想打止疼针。[详细]

    08-30 09-08舜网
  • 走近济南中央商务区 专访法律顾问和律师专家团

    众所周知,中央商务区(安置区)旧城改造项目是政府主导的重大公共项目。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历下区一直坚持阳光、公开、透明的原则,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坚决杜绝早搬迁吃亏、晚搬迁沾光的情况发生。 [详细]

    08-30 09-08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