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商务区征迁最后时刻 确保“拆得了拆得好拆得赢”

2016-09-01 11:35: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黄佳杰 王希涛 樊明明

中央商务区征迁最后时刻 确保“拆得了拆得好拆得赢”

  崛起中的中央商务区(范良 摄)

  “中央商务区承载着‘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的济南梦,更承载着打造首善之区的历下梦,历下的未来就在CBD。”8月30日,历下区委副书记、区长宋永祥接受采访时表示,去年5月15日,3.2平方公里的中央商务区落户历下文博片区,市委、市政府明确要求要举全市之力打造中央商务区,征地拆迁作为建设中央商务区的先手棋,历下区广大干部职工更是使出“洪荒之力”投入其中。目前107栋楼的5015户被征收居民中,签约已接近98%,还剩100多户未签约。宋永祥表示,历下区全体干部职工将继续挂图作战,全力推进。对于一些被别有用心的不法律师鼓动而拒不配合拆迁的居民,政府将决不放弃每一户,全面靠上做工作,全心全意做好解释、沟通和动员,促使居民尽快签约,同时尽快兑现政策规定的利益。

  谈CBD未来

  济南梦最绚丽的篇章 将在CBD铺开

  宋永祥表示,中央商务区在设计之初就采用了“反规划”的设计理念,即先确定产业规划,后确定城市设计。“中央商务区干什么,很明确,就是金融企业和总部经济的聚集中心。”他说,市委对中央商务区的定位就是要将其打造成为承载济南区域性经济中心、区域性金融中心定位的首选和优选平台,打造成集中展示全市改革发展成果、代表东部沿海经济大省省会形象的标志性区域。

  宋永祥说,去年年底集体土地拆迁全部完成,整个CBD建设出让土地一点都不受影响,现在进行的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就是为了给被征收居民建设安置房。目前在解放东路以南、经十路以北已经放了19个项目,其中黄金时代广场等10个项目已经建完,华润万象城等9个项目正在建设,这些项目共360多万平方米。今年上半年,绿地超高层项目也已开工建设。中央商务区建成后,这一区域将完成1000亿元投资,新增1000万平方米各类载体,集聚100家以上总部企业。可以想象,未来这一片区将成为省内总部企业密度最大、金融机构数量最多、商务服务能力最强的现代服务业聚集区及土地单位面积产出效益最高的区域,成为国家CBD格局中的重要节点,济南梦最绚丽的篇章将在中央商务区铺开。

  谈拆迁进展

  5015户剩100余户未签约 2600名干部职工扎根一线

  据介绍,目前中央商务区征地拆迁总体进展顺利,还剩下100多户居民未签约。宋永祥表示,眼下,征收工作到了最重要时刻。拆不出来,中央商务区的决策就无法落地,历下的大发展和民生的大改善就无法实现。

  宋永祥表示:“我们将紧紧抓住中央商务区征地拆迁这个当前历下区最大的政治担当和历史担当,善始善终、善做善成,确保征收工作取得全面胜利。”

  “一开始我们要求挂流程图、政策图等5张图,随着工作推进,现在挂的图越来越多,新增了区域分布图、各片区工作情况图等多张图,全面调度。”此前,历下区全面动员,在4月6日正式下达征收决定之前,拆迁工作人员对每一户都至少登门4次,全力做沟通工作,每户都建立了档案,做到一户一档、一目了然。

  记者在拆迁现场指挥部墙上看到,历下区对拆迁工作进行挂图作战,各个片区拆迁进展动态一目了然,要求各片区拆迁每天都要有进展。对于连续几天没有变化的片区,区委书记和区长都对相关片区责任街道主要领导和部门一把手进行约谈。

  “在中央商务区,我们有2600名干部职工扎根在一线,包户到人,各负其责,任务很明确”。一线拆迁工作人员的坚持和付出、敬业精神让宋永祥深受感动。在拆迁现场指挥部的楼上,晚上常常是灯火通明,有的工作人员加班到凌晨,回到家只能睡3个小时,又来上班了。宋永祥说,我不止一次地在凌晨通过工作微信群对大家说:“同志们休息一下吧,还有五六个小时又要开始上班了……”

  谈不法现象

  不让早搬的人吃亏不让晚走的人沾光

  剩下未签约的100多户居民,他们有一些诉求,甚至家里有一些困难尚需协调处理,这本是一件正常的事儿。可让宋永祥感到着急和担忧的是,其中部分居民是被用心叵测的律师所忽悠和鼓动,提出了远远超出拆迁政策允许的诉求,拒不配合拆迁。

  “目前,5015户还剩100多户未签约,我们相信他们在内心也很煎熬和纠结,是相信所谓的律师?还是相信专家,相信政府?”宋永祥表示,最近有十几户居民,是深更半夜到指挥部来签约的。“我想这些居民都是突然想明白了,想突破政策和政府谈判多获取利益行不通。有的居民晚上12点、早上5点跑过来,要求签约。”

  宋永祥说,在二钢宿舍,还有极少数居民被个别律师恶意鼓动,拿自己应得的利益对赌律师给他们描绘的所谓美好“钱景”。实质上,赌来赌去,赌没了赢得的利益,赌没了回迁房心仪的好位置。

  记者了解到,有律师收取二钢宿舍区不少居民每家数千元代理费,承诺给每户争取30万、50万元的利益,但却不签代理协议,鼓动居民拒不配合拆迁,严重影响了社会和谐稳定。有群众说,律师已经告诉我们“官司不可能打赢,我们就是要通过拖的方式逼政府妥协做出让步”。对此,宋永祥表示,“政策不能突破,我们将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决不让早搬的人吃亏、更不会让晚走的人沾光。对剩下的居民,将继续想办法做好思想工作,取得居民理解和配合,全力推进拆迁。

  谈推进决心

  依法推进拆迁有信心“拆得了拆得好拆得赢”

  很多时候,拆迁都是老大难问题。但宋永祥表示,有信心将中央商务区的拆迁工作继续向前推进,完成既定任务,“我们要让居民们都在高高兴兴中拆迁。”他说,历下区有这个能力和担当,确保“拆得了、拆得好、拆得赢”。

  “我们不希望也不愿意看到通过司法强拆方式使这些尚未搬迁的居民搬迁,但对剩余的100多户居民,我们已经开了两次形势研判会,可能会有少数居民会被依法处理。”宋永祥说,此前一些居民,上门二三十次对方依然是拒不配合,我们仍将继续做工作,不放弃每一户、不放弃每一分钟、不放弃每一种可能,力争用思想引导、政策引导的方式使居民顺利完成搬迁。

  宋永祥说,推进拆迁,历下区将继续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依法向前推进。“依法推进就是要依法有法推进,而不是依法无法推进,坚持法治思维下的有办法推进,以不违法为前提。”他说,现有政策不能突破,但老百姓家里有困难,我们会及时帮忙解决。“如有的居民家里有困难,家中有几个人生病常年躺在床上,那我们就帮助你搬家,联系住的地方,给你大病救助、民生救助,这个完全可以。”他说,拆迁政策是刚性的,是不能突破的,但用心服务好每一户群众则是没有问题的。

  宋永祥表示,中央商务区拆迁坚持规范拆迁、和谐拆迁、阳光拆迁、效率拆迁原则。“拆迁过程中的所有政策、过程和结果,全部公开。”

  中央商务区承载着历下梦,拆迁过程中,对拆迁群众合情合理的诉求会得到支持。“这次中央商务区拆迁,107栋楼中除了1栋楼,其他106栋全是单位的宿舍,以前这些单位福利很好,现在拆迁居民各种诉求都有。”宋永祥说,对居民合情合理的诉求,我们会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予以解决。比如有的被征迁居民搬到其他片区后提出,要求孩子继续在历下上学,我们研究后作出决策,凡是中央商务区拆迁搬走的居民,可以继续就近安排就读学校,通过创新民生政策,以满足这些居民的诉求。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花园路十里河附近垃圾堆积 村民“捂鼻”出行

    20160830041109397.png

    舜网讯近日,有市民向舜网“啄木鸟在行动” 热线反映,花园路十里河附近路北一处围挡破裂,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露天堆积。根据市民提供的线索,记者来到了花园路十里河村附近,在路北一侧,原来的围挡有一处已经破损,靠近马路的边缘露出了很多垃圾。[详细]

    08-31 08-08舜网
  • 济南天桥南现“变态暴露狂” 当街紧追少女摸胸

    2.png

    ”  据《101》报道,网友向记者描述,当时在天桥南遇到这个“暴露狂”,紧紧尾随网友闺蜜,还被袭胸。近日有网友向记者发来一段视频,爆料称“暴露狂”出现 在公交车站,现场还有人在拍他,“暴露狂”不但没有因为被拍而收敛,反更加猖狂。而对于“暴露狂”,有网...[详细]

    08-31 08-08齐鲁网
  • 济南一工地被“村书记”运渣土堵门 回应:影响村民干活

    3.png

    由于晚上工地还要继续施工,见到大门被堵,工地方就调来了铲车,对门口的渣土进行了清理。距离大门被堵到现在已经接近两天的时间了,运输车辆没有办法进出工地,现在已经严重影响到了工程的进度。[详细]

    09-01 11-09济南网络广播电视台
  • 章丘村边偷倒工业废料“黑手”:淄博岭子热电有限公司

    8月24日,《村边偷倒工业废料,谁下的“黑手”》一文引关注,近日,章丘市环保局在其官方微博公布调查情况,偷倒粉煤灰的“黑手”是淄博岭子热电有限公司,并限期其将煤灰清理出章丘。[详细]

    09-01 11-09济南时报
  • 市委法律顾问制度建立实行 王文涛为5位顾问颁发聘书

    今天下午,济南市委法律顾问聘任仪式在龙奥大厦举行,聘任王宏、肖金明、霍建平、耿国玉、陈静等5人担任市委法律顾问,聘任王玉亮等24人担任市委法律专家库成员。王文涛代表市委向接受聘任的各位顾问和专家表示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济南法治建设的各位专家学者...[详细]

    09-01 11-09济南日报
  • 济南唐冶“地王”涉违规:号称17%公摊,交款发现成22%

    自从6月底,帝华在济南唐冶片区拿下“地王”后,周边房价一路疯涨,不少消费者加入抢房大潮。“当时帝华鸿府打着低公摊低价格的旗号,吸引大批顾客前来看房,置业顾问说,房子公摊低至17%。[详细]

    09-01 11-09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