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抗过敏药“开瑞坦”能猝死? 非处方药不是百分百安全

2016-09-13 10:28: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苏珊

  日前,一条“氯雷他定可致心律失常,甚至猝死等药品不良反应”的消息流传。其实氯雷他定是通用名,它还有很多商品名:开瑞坦、克敏能、史泰舒等。听到这,有市民倒吸一口凉气:“我得荨麻疹时也吃过这种药,好在没出什么问题。”

  非处方药也能引起严重不良反应?记者采访济南药学专家了解到,非处方药分为甲乙两类,其中乙类非处方药安全性更高,但也不能保证没反应,若联合用药更易发生互相反应,导致严重后果。

  [疑问 ]

  吃抗过敏药“开瑞坦”能猝死?

  猝死相对少见,与患者特异性体质有关

  山大齐鲁医院药物检测中心郭瑞臣教授介绍,氯雷他定是治疗过敏性鼻炎、急性或慢性荨麻疹及其他过敏性皮肤病的药物,它是一种对抗组胺的长效药物,其疗效确切、毒副作用小,上市后成为治疗相关疾病的主打药物。虽然其被定为非处方药物,但或多或少会存在抗组胺药的不良反应,轻则头疼、乏力、喘息、呕吐,严重的可致心脏毒性,比如心律不齐、心搏骤停,甚至猝死等,但这种情况相对少见,往往与患者的特异性体质有关。

  记者走访了济南几家药店,当记者提出想买抗过敏药物时,几家药店店员均推荐了“开瑞坦”,称其为非处方药,使用起来相对安全。“抗过敏药大多是处方药,而开瑞坦片剂为非处方药,毒副作用要小很多。”不过,也有药店店员提醒记者:“不可长期使用,一天只能吃一片,毕竟西药副作用强。”

  [疑问 ]

  能引发猝死咋还算非处方药?

  非处方药临床使用疗效稳定,但服用过量危害不小

  既然能引起猝死这样的严重不良反应,氯雷他定咋还能归类为非处方药?郭瑞臣解释,非处方药由于在长期临床使用中疗效稳定,安全性高,不少人使用非处方药就因此失去了风险意识。俗话说,是药三分毒。比如很多感冒药是非处方药,感冒药的主要成分是非甾体消炎类物质。这类药物可直接损伤胃黏膜上皮层,破坏胃黏膜正常生理屏障。一旦过量服用,就易导致急性胃黏膜病变。常用镇痛类非处方药物也有胃肠反应、头晕、哮喘及肝功能和造血功能损害。一些常用抗菌药对一部分人还会引起过敏。“诸如青霉素、头孢霉素、磺胺药类药物也很易引起过敏,严重不良反应发生几率虽然不大,但发生到谁身上就是百分百的不幸。”

  [疑问 ]

  非处方药还能调为处方药?

  甲类非处方药安全性稍差,也可能转为处方药

  药品分为处方药和非处方药,但不少人可能不知道,非处方药还分为甲、乙两类。“从管制严格程度就可看出,乙类非处方药安全性更高,发生不良反应率更低,因此在进行日常自我药疗的过程中,更推荐大家使用乙类非处方药。在购买甲类非处方药时,最好多问问药店药师使用方法,并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像开瑞坦,就是甲类非处方药。正是因为非处方药也不是一定安全,所以它也有可能转为处方药,或者针对某些疾病必须遵循处方药处理。”郭瑞臣说。

  支几招!

  非处方药也不能任性用

  吃药前:先判断是否为过敏体质

  小明之前吃某种药不过敏,不代表以后不过敏。这是因为之前用药没触发过敏。

  举例

  吃药时:联合用药避免“一把吞”

  原因

  1.药品含相同成分,联合用药易导致重复用药

  2.药物之间药理互相抵触

  咋吃

  1.中药西药不要同时吃

  2.先吃一种,俩小时后再吃另一种

  吃药后:5天症状没改善要就医

  止咳药服用不超5天,若是普通感冒引起的咳嗽,7天—10天不用药可痊愈

  退热药

  服用不超3天,若3天后体温不正常,说明高烧非普通感冒引起,可能病情较重

  止疼药

  服用不超5天,胃肠道药以3天内服用为宜

  看明白!

  处方药和非处方药咋区分?

  看警示语

  处方药“凭医师处方销售、购买和使用”

  非处方药“请仔细阅读药品使用说明书并按照说明书使用或在药师指导下购买和使用”

  看标识

  处方药无“OTC”标识

  非处方药有“OTC”标识

  甲乙两类非处方药咋区分?

  看标识底色

  甲类非处方药OTC标识底色为红色

  乙类非处方药安全性更高 ,OTC标识底色为绿色

  看出售地点

  甲类非处方药具有《药品经营许可证》、配备执业药师或药师以上药学专业人员的社会药店、医疗机构药房才卖乙类非处方药除在药店出售外,还可在超市、宾馆、百货商店等处销售案例

  [这个是你的常备药吗]

  吗丁啉能引发心脏骤停?

  英国:已将其调为处方药

  今年8月,一篇《这个药会引发心脏骤停和猝死!在美国被限制服用,中国人居然把它当常备药!》在朋友圈被广泛转发。吗丁啉的通用名为多潘立酮片,在国内的主要生厂商为西安杨森。吗丁啉因增强胃动力、助消化的销售定位而大获成功。据中国非处方药协会统计,吗丁啉2015年排在消化类药的第二位。

  多潘立酮真能引发心脏猝死吗?“多潘立酮在我国应用多年,因使用该药而导致的心脏风险确有报告,但数量较少,导致心源性猝死的案例则尚未发现。”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药学部主管药师刘腾表示。然而,多潘立酮在国际上的不良反应安全警示其实由来已久,2014年9月,英国药物管理局宣布因为多潘立酮潜在的与心脏相关不良反应的风险,将其由非处方药调为处方药。

  [这两起疑为“输液死”]

  海口男子打完消炎针一小时后身亡

  今年9月2日,在海口一卫生服务站,一中年男子李某打点滴时意外死亡。9月3日,同样在海口,一中年男子林某在琼苑路一家私人西医诊所打完消炎针后一个小时身亡。

  据不完全统计,国际上平均每人每年输液2.5-3.3瓶,而中国这一数据为8瓶。7月1日起,除儿童医院外,江苏省460多家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全面停止门诊患者静脉输注抗菌药物。此外,四川、内蒙古、新疆、福建等多地也已出台措施取消或限制门诊输液,以期达到抑制抗生素过度使用、降低医疗风险的目的。

  原标题:吃抗过敏药“开瑞坦”能猝死? 非处方药不是百分百安全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南郊出了个“石房村”老宅子多是清末民国时期的

    QQ截图20160913094655_副本.jpg

    这个有着成片石头房子的郑家村,位于济南市市中区兴隆街道办事处南约12公里处,记者两次进山探访发现,这个石头村虽然守着一座座石头老宅,但是人气并不旺。河谷东北侧是村里唯一的一条公路,公路旁的房屋都是现代的建筑,大都是两三层的楼房,和济南南山别的村庄并...[详细]

    09-13 09-09山东商报
  • 济南最长封闭式商用过街天桥启用 桥上两侧为商铺

    QQ截图20160913094643_副本.jpg

    12日,在济泺路与清河南路交会处南侧,济南市最长的全封闭式商用过街天桥建成启用。过街天桥投入使用后,方便市民通行的同时,有效避免市民因横穿马路而造成的交通事故发生。原标题:济南最长封闭式商用过街天桥启用 桥上两侧为商铺[详细]

    09-13 09-09大众网综合
  • 城会玩?济南大街惊现洋气车牌!一车挂俩黑底白字牌

    QQ截图20160913094704_副本.jpg

    9月4日下午1点50分,济南经十路与奥体东路交叉口附近,一辆少见的黑色越野车被历下交警拦了下来。《公安部关于港澳地区入出内地车辆启用“九二”式车辆号牌的批复》(公交管[2000]112号)明文规定,港澳地区入出内地车辆行驶区域限制在广东省范围内。[详细]

    09-13 09-09齐鲁晚报
  • 济南:公租房资格复审进入倒计时 请申请者抓紧提交材料

    为做好2016年度公租房分配工作,住房保障管理部门自8月5日起开始受理选房资格复审工作。记者了解到,目前凡是提交申请材料的,绝大部分经审核都符合配租条件,不出意外的话,是可以选到合适的公租房的。[详细]

    09-13 10-09济南日报
  • 污染源监管信息公开得咋样 济南进步两名列全国第八

    提到“蔚蓝地图”手机APP,不少市民并不陌生,它是环保公益组织——公众环境研究中心(简称IPE)推出的。IPE创始人马军介绍,此次评价报告的一个突出进展,是日常监管信息公开大幅增长。[详细]

    09-13 10-09大众网综合
  • 济南陪购师靠陪购吃不饱饭 工作强度大逼退一批从业者

    近日,“陪购师”这三个字又见诸报端:在太原,商场内出现了一群30多岁的女性,以“陪人逛街”为职业。对于专业的陪购师,比如王真这样的资深色彩顾问,在陪购中也会遇到问题:体力需求大,产生逛街疲劳和审美疲劳等等。[详细]

    09-13 10-09大众网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