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建设路施工收尾 架空线缆难入地!施工方:已预留

2016-09-19 09:29:00 来源: 生活日报 作者: 王僖

  “悬在头顶的乱七八糟的线缆,原本以为会随着这次建设路修路得以入地,可眼瞅着施工快结束了,线越垂越厉害,却没有要入地的样子,难道又没戏了?”近日,实施热力施工的建设路工程过半,附近市民心里泛起嘀咕,这个困扰建设路多年的老问题,咋就这么难?

  建设路修路线缆不入地

  从8月23日开始的济南市建设路“汽改水”改造工程,在施工方加紧施工下,已经接近尾声,虽然工程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建设路的拥堵情况,但在“汽改水”工程的同时,建设路的路面得以翻新。

  然而,眼瞅着施工快结束了,家住建设路金山花园的多位居民向记者反映,悬在道路东侧上空的架空线缆,这些年已经低垂得不成样子,不仅影响了城市环境美观,还给居民生活安全带来不少隐患。

  市民陈先生说,本以为10年没有大修的建设路,能趁这次施工,顺便解决这个困扰附近居民多年的老问题,可眼瞅着道路都快回填了,这些架空线缆不仅没有要入地的架势,反而伴随着施工出现了越来越严重的低垂,甚至是线缆掉落的问题。“难不成线缆还要继续低悬在我们头上吗?

  悬在市民头上的线缆仍搭不上顺风车入地

  线缆垂落因施工而加剧

  其实,早在8月初建设路“汽改水”改造工程之前,本报就重点关注过建设路这处困扰居民多年的“城市蜘蛛网”入地难的问题。

  18日,记者再次来到市民反映架空线缆低垂最为严重的路段——建设路刘长山路路口向北的道路东侧——记者看到,碗口粗的低垂线缆的正下方,便是此次道路改造工程的管线埋设段,热力管线已经基本敷设完毕,个别地方已经开始进行回填工作。

  受道路施工影响,原本已经呈现低垂的线缆组,在个别区段出现了更严重一些的低垂现象,有的甚至已经脱落或被扯松,低垂到了路面上。

  记者询问了在此施工的多位工作人员,他们都表示施工内容并不包括架空线缆入地,“可能会入地吧,我也不清楚。”

  已预埋弱电管道

  据了解,建设路最近一次大型维修是在2006年,至今已有10年。而按照济南市市政公用局“圆桌法”“龙头法”的要求,此次建设路大修在完善供热相关市政配套管线的同时,还筹措资金进行了快车道及人行道整治提升、海绵城市改造。可这个“圆桌”中包不包括线缆管理相关方呢?

  18日,记者从济南市市政公用事业局设施管理处了解到,其实此次建设路大修,市政部门已经把能综合考虑进去的部门都考虑进去了,包括路旁的架空线缆入地问题,也和通讯企业进行过协商,但是结果并不理想。

  “此次建设路改造,我们市政部门也想推动架空线缆入地,为此我们也不惜筹措资金在建设路道路东西两侧,各埋设了12孔,合计24孔的弱电管沟,足够沿线通讯线缆入地的。”该负责人说,一旦最终架空线缆的相关部门协调下来,将来这些线缆入地就不会再对道路进行重复开挖了,可以说,市政部门能做到的都已经做到了。

  资金等制约着线缆入地

  既然市政部门在此次建设路道路大修时已经为线缆入地埋设了弱电管道,可线缆相关管理企业为何还如此难协调?据了解,最大的问题还是出在钱上,再有就是觉得麻烦。

  19日,记者致电山东省通信管理局,该局通信发展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线缆入地问题是几乎所有城市都要面对的难题,具体到一条道路的改造上来说,就需要当地道路施工负责方与电信运营企业进行合作配合上的协商沟通。

  而线缆入地需要线缆责任企业配合施工方出资金、出人力、出技术,加上线缆入地的后期管护,远比架空线缆要麻烦得多,所以想要获得线缆责任企业的积极配合,就比较困难。

  对此,不少市民希望,政府相关部门应加强政策引导,完善通信网络铺设的规划计划,同时最好能积极协调理顺政府和通信企业的配合关系,莫让居民承受这种协调难带来的安全隐患。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明起济南多条干道要开工!涉经六路经七路明湖北路等

    18日,记者在负责济南市西城供暖的济南热电了解到,该公司近期将实施燃煤替代工程,对热网进行提升改造,路面工程涉及到明湖西路、明湖北路、经六路和经七路四条道路等。该工程起点自经一纬二路口东北,横穿经一路至路口东南,敷设DN600高温水管线,长度约60米。[详细]

    09-19 09-09生活日报
  • “9·18”济南为何不试鸣警报?选择的是每年5月3日

    18日,记者采访获悉,济南选择在每年5月3日试鸣防空防灾警报,而不是每年9月18日,是有特殊原因的。据悉,最早通过试鸣防空警报来纪念“9·18”国耻日的城市,正是“九一八事变”的发生地沈阳。[详细]

    09-19 09-09济南时报
  • 济南今起陆续开交供暖费 每平方仍为26.7元

    18日,记者从济南热企获悉,今年济南热电等热企供暖费缴费工作已经开始,黄泰、东泰等热企缴费工作也将开始。济南东泰热力公司、山东黄泰热力公司将从10月1日起开交供暖费,这两个热企供暖的市民可留意相关通知。[详细]

    09-19 08-09齐鲁晚报
  • 残奥会中国军团107金完美收官 山东小伙刘磊任闭幕式中国团旗手

    大众网9月19日讯里约残奥会的比赛已经全部结束,中国军团最终获得107金81银51铜共计239枚奖牌,这也是中国残奥军团连续四届残奥会占据金牌榜和奖牌榜第一的位置。中国残奥代表团17日公布了里约残奥会闭幕式中国代表团旗手的人选,举重选手刘磊将高擎五星红旗在18日晚...[详细]

    09-19 08-09大众网
  • 国内二线城市楼市又起调控潮!济南楼市还能火多久?

    大众网9月19日讯今年以来,与实体经济运行相反,一二线楼市很火,尤其是二线城市,合肥、厦门、南京和苏州被称为“房价四小龙”。近日,8月份省会城市房价出台,前十名从高到低依次是北京、上海、南京、广州、杭州、天津、福州、合肥、武汉、济南。[详细]

    09-19 09-09大众网
  • 济南东部居民缴暖费可用微信和支付宝了

    济南东部居民缴纳采暖费可使用微信和支付宝了。记者今天从主要负责东部城区供暖的济南热力有限公司了解到,微信支付及支付宝支付现已加入济南热力缴纳采暖费“豪华套餐”,省去居民跑腿排队缴纳采暖费的痛苦。 [详细]

    09-18 20-09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