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济南中央商务区 一名基层记者的拆迁手记

2016-09-26 09:22: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黄佳杰

走近济南中央商务区 一名基层记者的拆迁手记(图)

  记者(右)在采访居民。他们匆忙吃完工作餐继续工作。

  作为一名区县记者,常年在基层,听到的大多是家长里短,是民生救助和居家养老,每一件事、每一个新闻的背后连接的都是一个或者数十个上百个家庭。

  之前从未接触过拆迁这样的大事件。

  从去年7月算起,随着济南中央商务区征地拆迁工作开始,我的“拆迁经历”也就此展开。走近一点,看得更清楚,才能找到更真实更细微的东西。

  每一种真实后面都还有一种真实。——安东尼奥尼

  老潘,54岁,小时随父母从青岛到枣庄援建棉纺厂,他后来就进入这个企业,很多亲戚朋友都在同一个企业里,益处很明显,一荣俱荣,坏处也很明显,一损俱损。

  风光时,当绝大多数人月薪还在几十元徘徊,他两口子全都过百;没落后,当三四千元月薪成为普遍现象的当下,他干了一辈子的企业每个月只发给他不到2000元。他时常在我耳边念叨的是,咱家也能赶上拆迁就好了!

  虽然老潘念着的拆迁不知何时到来,但我这一年采访的居民大体和他情况相同。

  他们中,有参战老兵,退伍后到企业,有的就在二钢出生、长大、直到退休。采访中,他们就像我的父辈,常常会拉着我的手一说就半天,“我母亲今年80多岁,是厂里的人大代表,当年……”“18岁进厂,再从厂里入伍,退伍后又回来……”“房子是厂里的,当时买很便宜,有不少邻居为了多买一套房还闹了不少笑话……”每一个故事都不同,但感情却都一样,对于改善的期盼,对于生活的追求。

  真实是什么?真实的背后又是什么?

  记者试图在这一年多的采访中,从数百名居民的采访样本中还原出一个“当年的故事”。但,每一次听到这样的故事,脑中浮现出的总是那个年轻时意气风发,年老后依然勤勤恳恳的老潘。

  不过,与老潘不同。济南中央商务区(安置区)旧城改造项目范围内的居民,他们期盼的改善已经到来。“邻居听了我的建议,选了货币补偿,在周边买了新房,天天感谢我”“我在这工作了一辈子,搬也不能搬远,晚上遛弯经常见到老哥们儿呢”“老爷子在一建工作了一辈子,一听到要建中央商务区,就非常支持”……

  他们,又和老潘相同。他们故事的背后都是对生活的热爱与执着。

  时间是世界上一切成就的土壤。——麦金西

  4月16日上午9点,102岁的唐信臣在货币补偿协议上摁下自己的手印;

  5月4日,二钢居民朱先法与老邻居们聚餐,纪念他们一起搬迁;

  近日,济南中央商务区安置房开工……

  时间的车轮缓缓走过,当百年前济南开埠与二钢曾经的辉煌同时成为过去,2016年,一个叫中央商务区的名词将二者紧紧联系在一起。

  一直以来,作为全省的政治、经济、文化和区域性金融中心,济南始终缺少一个能够集中展示全市改革发展成果、代表东部沿海经济大省省会形象的标志性区域。中央商务区的建设正是为了补齐短板。

  历史上的二钢也曾经辉煌过,最高时曾年产钢千万吨。进入21世纪之后,济钢逐渐淘汰二钢的一些分厂,最后只有中轧厂得以保留。

  老潘虽然没下岗,收入也不如意。“有时,厂里安排歇班,一天的工资只有12元,还不够吃饭的”。虽然工种不同,但老潘与二钢工人一样,大半生引以为傲的手艺,忽然之间就成了“累赘”,“扔了舍不得,要说创业咱也没别的手艺”。

  生活似乎陷入了不易改变的循环,安然却有一丝窘迫。

  从某种意义上说,生硬地拉扯出这种窘迫意味着一点点残忍,但改善的意义正在于此。

  济南这座城的成长,迎来的是一个大事件。700万济南市民迎来的,也是一个大事件。

  未来,就在今天,2016。

  少年辛苦终身事,莫向光阴惰寸功。——杜荀鹤

  我在采访中,常常会遇到这样的情况,定好的采访突然更改时间,理由也是惊人的相似,“这会居民临时有空,我必须随叫随到,对不住了!”

  采访工作人员总是不容易,甚至只能在午饭、晚饭时间采访。晚上蚊子多,记者一条胳膊上最多时就有七八个包,工作人员每天在现场,更是喂了不少蚊子,“这是止痒膏,拿走用吧,我这还有呢!”

  从去年7月,中央商务区征地拆迁工作启动以来,风油精、止痒膏已经成了每一个工作人员的标配。

  有的人婚假还未休完,就被电话叫回进入拆迁指挥部;有的人在婚礼前一天还在征地拆迁现场;有的工作人员没有陪伴孩子高考、中考的时间;有的工作人员怀孕八九个月还在入户做工作……

  2600多名工作人员,记者采访过大概200名工作人员,只不过是其中的一小部分。好不容易抽个时间采访到了,他们口中说的困难也很少,眼中流露的也满是骄傲。

  记者有时候也不理解,一年多的时间里没有一个周末该是怎样的心情?“说未来,这是一件关系全市发展的大事,也关系着历下未来的发展,中央商务区建设是一个最大的也是最好的机遇!”

  “说眼前,政策如此优惠,旧房换新房,小房换大房,每一个居民都能改善居住环境,我们再苦也值得!”中秋之前,不少人接到居民电话,要么邀请聚餐,要么要送几盒月饼。

  “以后一定要带孩子来这里看看,济南能有如此发展,有我的一份功劳!”说着说着,他们自己都会笑起来。

  他们,其实和老潘、和5015户居民、和700万济南市民的期盼一样,都希望生活更好,都希望明日不负今日之功。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刚干两年又要走?济南中山公园书市这一关闭或将永别

    2509564889190864136.jpg

    2013年6月,济南中山公园内部改造,书市关停近一年,引起市民极大关注。”  中山公园管理处经营科孙科长介绍,虽然目前政府部门有中山公园、济南宾馆等片区动迁改造的意向,但公园方还未收到具体文件。[详细]

    09-26 09-09生活日报
  • 第四届中国非遗博览会闭幕 交易额突破4000万元

    1_9964501230.jpg

    今天(25日)上午,历时五天的第四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在济南国际会展中心闭幕。本届博览会共设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成果展、非遗精品展、传统工艺项目比赛、民歌大赛、传统工艺振兴论坛、非遗学术成果展、各省区市非遗项目展示、国际及港澳台手...[详细]

    09-26 11-09济南日报
  • 走近济南中央商务区 一名基层记者的拆迁手记

    20160926080531441.jpg

    作为一名区县记者,常年在基层,听到的大多是家长里短,是民生救助和居家养老,每一件事、每一个新闻的背后连接的都是一个或者数十个上百个家庭。”  从去年7月,中央商务区征地拆迁工作启动以来,风油精、止痒膏已经成了每一个工作人员的标配。[详细]

    09-27 08-09济南时报
  • 济南新房捂盘,中介房源荒挨户打电话求房二手更没卖

    17286633455451752303.jpg

    济南东部经十路附近某楼盘,市民正在看房。新房方面,据房价点评网青岛机构数据中心统计,上周青岛市新房成交5042套,环比上涨56.58%,同比上涨64.07%,其中商品住宅共计成交4763套,环比上涨55.55%,同比上涨67.18%。[详细]

    09-27 08-09齐鲁壹点
  • 9月济南日均千辆新车挂牌 购置税减半提前结束属谣传

    20150115030450683.jpg

    26日上午10点左右,位于经十西路的济南市车管所院内,等待办理业务的车辆从大厅门口自西向东排列等候,形成一条百米多长的“车龙”,此时仍有不少车辆陆续赶来,源源不断地加入到队伍当中。[详细]

    09-27 08-09济南日报
  • 济南游客遭途牛网放鸽子 出国游没开始就结束了

    7月16日,61岁的曲先生在途牛网定下了9月7日出团的俄罗斯七日游,并全款缴纳了他和妻子两人的团费共14566元。曲先生告诉样哥,9月8日,途牛方面给他发来电子邮件,提出支付旅游费用总额20%的违约金。[详细]

    09-27 08-09大众网时政微信公众号爆三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