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违规彩钢板集中在城乡结合部 起火冒毒烟还难扑灭

2016-09-26 09:37: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陈彦杰

济南违规彩钢板集中在城乡结合部 起火冒毒烟还难扑灭

  星河工业园内拆除违规彩钢板小房

  9月6日,历下消防大队民警依法查封了辖区花园路东头星河工业园内的几家单位,原因是个别单位违规使用聚氨酯泡沫夹心彩钢板搭建“厂中厂”、“屋中屋”,涉及面积达5000多平方米。寿光市龙源食品有限公司胡萝卜车间火灾、河南鲁山养老院火灾等事故,也都有聚氨酯泡沫夹心彩钢板的“身影”。

  安全系数这么低,为何还被广泛利用?记者调查发现,比起防火等级较高的岩棉彩钢板,聚氨酯泡沫夹心彩钢板要便宜一半左右。目前济南使用这种彩钢板较多的是城乡结合部一些工业园,及部分开放式小区。

  【现状】 违规彩钢板多集中在城乡结合部

  “聚氨酯泡沫不仅易燃,产生大量有毒烟气,而且外层的铁皮还会阻碍消防救援。”历下公安消防大队民警介绍,聚氨酯泡沫点燃后,白色的聚氨酯泡沫不仅变成黑色液体继续燃烧,还冒出大量刺鼻的黑烟。9月6日,历下消防大队民警现场对星河工业园内的违规彩钢板房进行了查封。

  记者梳理发现,济南类似的情况不在少数。今年3月份,历城消防大队查封一家工业园,该工业园区建于1999年,内有3多万平方米聚氨酯彩钢板房。

  此前,天桥消防大队在药山工业园检查时,也发现聚氨酯泡沫夹心彩钢板在一些家庭式作坊中普遍使用,其中一家单位被曝光3次都没有拆除……

  截至今年4月,天桥区已拆除和更换2万余平方米聚氨酯彩钢板房。

  去年6月,市中区通报称全区共发现337家单位、场所违规使用彩钢板房,累计20多万平方米,集中分布在城郊结合部的6个街道办事处辖区。

  今年前3个月,历城通报称全区共强制拆除16000余平方米彩钢板房,住户主动拆除5000余平方米。

  一位业内人士介绍,全市的情况从上述可见一斑,即聚氨酯泡沫夹心彩钢板多用于一些分布在郊区或城乡结合部的工业园内。在一些开放式小区内,个别业户也在家里搭建,但面积相对较小。

  【对比】 价格比相对安全的替代品便宜一半

  聚氨酯泡沫夹心彩钢板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很多使用的人也知道,但为什么还一直在用?一位消防监督员直言,主要还是因为价格便宜。

  一位彩钢板制造商介绍,彩钢板的价格具体不定,根据铁皮的厚度和每平方米的重量定价。如聚氨酯泡沫夹心彩钢板,每平方米的价格可以从几十元到一二百元。岩棉彩钢板也是这样,价格从几十元到三四百元的都有。

  业内人士介绍,同等级别下,市场上聚氨酯泡沫夹心彩钢板的价格比安全等级较高的岩棉彩钢板价格低一半左右。记者以中档彩钢板为例算笔账:一个工业园需要使用1万平方米的彩钢板,聚氨酯泡沫夹心彩钢按每平方米80元计算,需要80万元;岩棉彩钢板按每平方米160元计算,需要160万元。“不算人工成本,单纯算彩钢板费用,一个1万平方米的工业园可以节省80万元的费用。”所以,很多人会选择聚氨酯泡沫夹心彩钢板。

  【难点】 个人搭建的违规彩钢板房拆除更难

  “这种彩钢板房清理的同时,还有很多偷建的。”一位消防监督员说,和单位使用聚氨酯泡沫夹心彩钢板房相比,个体户违规搭建的清除难度更大。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在市区的很多街道和小区内,在房顶上搭建的聚氨酯泡沫夹心彩钢板房不少,楼前屋后搭建的也很普遍。“一间10平方米的小屋,两三个人几个小时就建成了。”一位消防监督员表示,头一天在检查中还没有,第二天一个屋就起来了,这时再想拆除,难度就大了。

  记者调查中得知,杆石桥十字路口西南角以前的人行道上,2014年突然多出两间小屋。知情人士表示,这些小屋就是用聚氨酯泡沫夹心彩钢板搭建的,但是建成后就一直存在。

  历下区羊头峪东沟街8号院内,在一个拐角处也有一间用聚氨酯泡沫夹心彩钢板搭建的小屋,知情人说是违章建筑,居民一直有意见,但是还一直存在。

  二七街道办事处一工作人员介绍,难度比较大的就是个别家庭自己私自搭建的违规彩钢板房,有的家里搭建一个当成仓库,有的用作车棚,如果想拆除,必须当事人配合。“消防部门可以督导检查火灾隐患,如果隐患单位本身就是违章建筑,就需要其他职能部门介入,消防一家单位管不了。”一位消防监督员说。

  采访中,一位搭建聚氨酯泡沫夹心彩钢板房的市民表示,他的态度是别人都拆自己就拆,如果别人不拆,他也就不会拆。“大家都一致就没意见了。”

  新闻跟进

  星河工业园正在整改中

  9月21日,记者再次到星河工业园探访时,发现工业园内有的仓库围挡和大门都还有使用聚氨酯泡沫夹心彩钢板的情况。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单位承担着很多下岗职工的社保、工资等情况,如果想全部更换聚氨酯泡沫夹心彩钢板,需要资金量比较大。“这不是我们一个工业园能解决的问题,需要给上级主管部门汇报。”该工作人员说。

  据悉,消防部门查封后,要求限期整改隐患。目前,几个单位正在整改中,整改完成后,消防部门将进行验收。

  一位消防人士介绍,这几年消防检查力度比较大,以前很多时候聚氨酯泡沫夹心彩钢板不是消防检查的内容。2000年左右这种彩钢板一度是被倡导使用的。

  今年2月,全市开展重大火灾隐患集中整治,记者获悉,10月底考核验收结束后,必须达到火灾危险源全清理等。对无规划、无建审、无验收的“三无建筑”,一律依法予以停业整顿;对使用聚氨酯泡沫彩钢板的,一律予以拆除;对极易造成群死群伤火灾的,一律依法予以挂牌督办整改;对存在火灾隐患和违法行为的,一律约谈相关责任人并依法处罚。

  延伸阅读

  岩棉彩钢板与泡沫彩钢板的差异

  泡沫彩钢板的首要芯材是聚氨酯泡沫。聚氨酯泡沫是选用高功用聚醚多元醇等为首要原料,在催化剂、发泡剂、表面活性剂等效果下,经化学反应发泡而成。具有重量轻、施工便利等优良特性,还具有隔音、防震、电绝缘、耐寒、耐溶剂等特色,广泛用于冰箱、冰柜的箱体绝热层、冷库等。

  岩棉的成本通常要比聚氨酯泡沫高许多,其与聚氨酯泡沫的最大差异是,岩棉为阻燃物体,遇小火能自熄,不易导致火灾,而聚氨酯泡沫是可燃物,未经阻燃处理。岩棉彩钢板通常比聚氨酯泡沫彩钢板安全。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刚干两年又要走?济南中山公园书市这一关闭或将永别

    2509564889190864136.jpg

    2013年6月,济南中山公园内部改造,书市关停近一年,引起市民极大关注。”  中山公园管理处经营科孙科长介绍,虽然目前政府部门有中山公园、济南宾馆等片区动迁改造的意向,但公园方还未收到具体文件。[详细]

    09-26 09-09生活日报
  • 第四届中国非遗博览会闭幕 交易额突破4000万元

    1_9964501230.jpg

    今天(25日)上午,历时五天的第四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在济南国际会展中心闭幕。本届博览会共设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成果展、非遗精品展、传统工艺项目比赛、民歌大赛、传统工艺振兴论坛、非遗学术成果展、各省区市非遗项目展示、国际及港澳台手...[详细]

    09-26 09-09济南日报
  • 走近济南中央商务区 一名基层记者的拆迁手记

    20160926080531441.jpg

    作为一名区县记者,常年在基层,听到的大多是家长里短,是民生救助和居家养老,每一件事、每一个新闻的背后连接的都是一个或者数十个上百个家庭。”  从去年7月,中央商务区征地拆迁工作启动以来,风油精、止痒膏已经成了每一个工作人员的标配。[详细]

    09-26 09-09济南时报
  • 济南唐冶华厦帝苑发生惨案 男子割破妻子喉咙致其死亡

    24日下午5点左右,历城区唐冶新区华厦帝苑8号楼发生一起惨案,一名男子割破妻子的喉咙,女子经抢救无效死亡。记者了解到,行凶的男子今年27岁,女方被割伤喉部后经抢救无效死亡。[详细]

    09-26 09-09济南时报
  • 济南131家民主评议参评单位公开726条整改目标

    济南市2015年民主评议党风政风行风工作情况向社会公布后,全市各部门、单位高度重视,针对社会各界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日前市民主评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开了全市48个市属行政部门、23个监管与执法单位、31个服务行业、29个中央和省部分驻济单位的重点问题整改目...[详细]

    09-26 09-09济南时报
  • 经七路房产大厅屡现“挤破头”背后 互联网时代排队怪状

    近期,济南房产大厅又迎来了业务的爆发期。”  济南市不动产交易中心副主任杜建刚也表示,截至9月22日,不动产登记业务的网站预约甚至已排到了3天以后。杜建刚说,除涉及赠予、继承业务需在经七路88号办理、回迁、安置业务需在站前街政务中心大厅办理之外,其他的...[详细]

    09-26 09-09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