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有位“葫芦达人,只有一只手也能烙出葫芦画

2016-10-14 10:03: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分享到

  先天性左手缺失并没有挡住她对生活的热爱。今年34岁的李鲁是天桥区堤口街道办事处服务残疾人就业的工作人员,也是济南小有名气的葫芦烙画达人。在上了十年“安稳”班后,李鲁利用自己所长,创办了“折翼天使”手工坊,帮助更多残疾人走出家门。

  

  李鲁正在做葫芦彩绘。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孟燕 摄

  

  李鲁的葫芦彩绘和烙画作品。(受访者供图)

  先天性左手缺失,从不把自己当残疾人

  如果是第一次见面,你一定看不出李鲁是个残疾人。12日,她熟练地骑着电动车把记者带到了堤口路矿院社区,她那爽朗的笑声让人心生敬意。“我生下来就是左手缺失,但是我从不觉得自己是残疾人,我就是正常人。”李鲁感激自己的父母,“他们都下岗失业,却坚持让我上正常学校。”

  矿院社区办公楼内精美的装饰品都是李鲁带着大家手工制作的。她说自己从小爱画画,握着画笔的时候好像插上了一对翅膀。“当初转学绘画,之前没有专业基础,3个月的时间就是在不停画画练习。因为睡眠少,画到眼角发炎,滴着眼药水还在画画。”功夫不负有心人,李鲁考上了山东轻工业学院的美术专业。

  “我是一个固执的人,从小学到大学,都得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大学毕业后,李鲁找了一份汽车行业策划的工作,每天早晨6点起床,坐一个多小时公交车去上班。“经常加班,有时候晚上就住在汽车销售大厅里。虽然很辛苦,但是我觉得自食其力的感觉很好。”

  2005年,通过招聘考试,李鲁成为天桥区堤口街道办事处为残疾人提供就业服务的工作人员。“我理解残疾人的处境,就想努力为他们做点事情。”李鲁在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十年。十年来她兢兢业业,及时向辖区残疾人朋友发布就业动态,组织就业培训。每天她的手机都响个不停,工作琐碎而平凡。

  创办手工坊,带社区残疾人创业

  在社区摸底中,李鲁发现辖区中不少残疾人虽然病情得到了控制,但是由于封闭在家里,只能依靠年迈的父母养活,家境非常贫困。“看了挺心酸的,有些人就自暴自弃,依靠低保和父母过日子。”李鲁回忆,当年她去了一个要吃低保的年轻小伙家四五次,说服小伙的父母让孩子学计算机。“现在他能凭自己的手艺生活了,他父亲特别感谢我。”

  受丈夫影响,经过多年努力,李鲁成为济南小有名气的葫芦烙画达人。“就是在葫芦上用电烙铁绘制出各种图案,我还慢慢摸索出了葫芦彩绘。”她拿出了一个大红色彩绘牡丹葫芦,非常精美。“除了工作外,业余时间就用在了葫芦上,这一个葫芦画下来少则几个小时,多则几个月。”

  为什么不利用自己的手艺,教残疾人一项技能,做出作品挣钱呢?在上了十年安稳班后,李鲁想为残疾人再“折腾”一下。在堤口路街道的支持下,李鲁有了场地,还请了柳编、剪纸、根雕、女红等专业老师,在2015年初办起了“折翼天使”手工坊。

  “现在几乎每天都有课程,每节课都有十多人来听,我们的微信群里有六七十人了。大家相互交流学习心得,交流作品。”李鲁兴奋地给记者展示大家的作品。现在李鲁正在探索社区残疾人文化产品市场化的模式。“销路还在探索,目前主要还是靠义卖。”

  周围不断有人劝李鲁,安安稳稳上个班,带好孩子就行了,何必劳心劳力办个手工坊呢?“我自己摔得疼点没关系,要是能给残疾人踩出一条路就最好了。让他们走出阴霾,再教给他们一项技能,这才是最靠谱的事。”(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孟燕)

  编辑:校长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楼市众生相:投资客谨慎,刚需族“躺枪”叫苦

    1.jpg

    济南的洪先生有五套房子,早在2011年,中海国际开盘时,洪先生以每平方米6000元的价格购入一套107平方米的房子。小周是一名动车司机,刚刚参加工作,并没有太多的存款,今年上半年济南疯狂上涨的房价让小周有些焦虑。[详细]

    10-13 10-10齐鲁晚报
  • 济南限购后一楼盘看房者少了1/3!300套房退了20套

    2.jpg

    济南市楼市调控实施细则已经正式实行四天,购房者的观望情绪浓厚,到各大楼盘看房、买房的市民明显少了,毁约退房的却增加了不少。在济南住宅与房地产信息网上,记者发现,10月11日济南市住宅销售套数为134套,与国庆节之前每天平均五六百套住宅网签相比,这个数字少了很多。[详细]

    10-13 10-10齐鲁晚报
  • 毕业“囧”途!济南新失业青年里,应届毕业生占两成

    毕业“囧”途!济南新失业青年里,应届毕业生占两成

    其中,济南市居民服务业提供空岗19149个,占空岗总数的29.38%,位列第一;制造业提供空岗12238个,占空岗总数的18.77%,位列第二。为促进农民工就业,济南市在全国率先建成了集职业介绍、技能培训、子女教育等22项功能为一体的市级农民工统合服务中心。[详细]

    10-14 09-10齐鲁晚报
  • 济南“霸道豪车”闹市逆停一小时,神秘女司机终现身

    QQ截图20161014100038_副本.jpg

    13日上午,济南市文化西路上,一辆奥迪轿车逆向停在了快车道上,跨着快车道和非机动车道,严重影响车辆和行人正常通行。车上走下一名年轻女子,径直走向奥迪轿车,打开车门启动了车辆,违法压过双黄线调头沿文化西路扬长而去。[详细]

    10-14 10-10齐鲁壹点
  • 10月17日历下公安分局负责人接听亲民警务热线

    10月17日上午9:30-11:00,历下区公安分局负责同志将带领治安、户政、出入境、法制、刑警、经侦、消防等部门负责同志,集中接听“亲民警务热线”66666117, 听取群众意见建议[详细]

    10-14 09-10大众网
  • CBD拆迁:历下区将“拆迁完胜”视为最大责任担当

    经过40多天持之以恒的努力,10月13日下午,随着中央商务区征拆指挥部城管局工作组的工作人员将最后一面小红旗贴到工作进度表中唯一剩余的空白处,现场办公室的工作人员爆发出一片欢呼。[详细]

    10-14 09-10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