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文房四宝博览会开幕 笔墨纸砚千类商品云集

2016-10-20 14:4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市民现场体验书法

  

  各类文房用具琳琅满目

  大众网济南10月20日讯记者 王亚男)10月20日上午,中国(山东)第二届文房四宝暨中小学生书法用品博览会在济南市英雄山文化市场开幕。据了解,本届展会将从10月20日至23日开展,会场云集了来自全国各地近千类文房用具用品和收藏品,欢迎广大市民前往挑选。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本届博览会于2016年10月20日—23日开展,历时四天。博览会以“书香济南,墨韵泉城”为主题,共设展位300余个。参展范围涉及文房用品用具、文房收藏品、现代文具、中小学生书法用品用具等,吸引了众多安徽、江西、广东、四川、山东等文房四宝原产地厂商参展。宣纸、名笔、名砚、书画墨、书画印泥、中国画颜料、石章石料、水器用具、画毡画框、字帖书谱、各类文具以及中小学生书法用品用具等大众喜爱的文房四宝用品用具一应俱全,吸引了众多市民朋友前来选购。

  值得关注的是,展会特色展团均为文房四宝行业协会组团参展。安徽省文房四宝协会展团,主要展销各品类、规格、选料、工艺、年份皆不相同的手工宣纸、装裱纸、素白册页、印谱、信笺等,既有获奖的古法珍品,也有价格亲民的日常用纸。山东省鲁砚协会展团,主要展销红丝石、紫金石、淄石、徐公石、田横石、尼山石、金星石、薛南石、浮来山石、龟石、燕子石等著名品种砚石。江西南昌文港文房四宝协会展团,主要展出以赣笔为主的狼毫、羊毫、紫毫、石獾、斗笔、眉笔、条屏、排刷8大类近千种文港毛笔。此外,市场东三楼艺术馆特设了设书画展厅,展出书画精品。

  除常规会展之外,本届博览会还安排了少儿国学表演、传统工艺现场制笔表演等活动。少儿国学表演,由20余名少儿书法爱好者进行现场国学经典诵读、书法表演,展示传统国学精粹,弘扬传统文化。随着各地毛笔手工制作技艺入选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展会现场特别设置传统工艺现场制笔表演环节,使观众了解毛笔制作过程,感受传统手工制笔的文化魅力。

  博览会主要活动安排

  (一)开幕式

  时间: 2016年10月20日9点58分

  地点:市场仿古街西侧小广场

  (二)“书香济南,墨韵泉城”少儿国学表演

  时间:2016年10月22日(周六)上午10点

  地点:市场仿古街西侧小广场

  由20余名少年儿童现场进行诵读经典、书法展示等表演。

  (三)传统工艺现场制笔表演

  时间:2016年10月23日(周日)上午10点

  地点:市场仿古街西侧小广场

  由几位经验丰富的厂家制笔工匠现场展示传统制笔技法,分为小型笔、中型笔、大型笔。

  (四)书画精品展

  时间:2016年10月20日—23日

  地点:市场艺术馆

  济南市英雄山文化市场简介

  济南市英雄山文化市场成立于1992年5月,隶属于济南市供销合作社。位于风景秀丽,松柏翠绿的英雄山北麓。市场占地面积约19000平方米,营业面积达18000平方米,拥有来自全国15个省市的经营业户1100余家(含地摊),经营种类涉及图书期刊、古玩字画、奇石玉器、花卉根雕、工艺陶瓷、笔墨纸砚、文体用品、小商品等八大类近4万个品种,从业人员达2000余人。节、假日客流量可达2-3万人,在全国同类经营单位中名列前茅。

  市场典雅的仿古建筑和优美的地理环境交相辉映,特色鲜明,交易灵活,既有门店,又有地摊,满足了不同层次需求,集文化性、趣味性、交流性于一体,是泉城市民休闲购物、品鉴学习的重要场所。每逢周末及节日,来自全国各地的文化爱好者、收藏者、商贾云集于此,或买或卖,交流信息,成为济南市的一大人文景观。2015年8月,入选“济南范儿--城市文化符号”。

  英雄山文化市场的快速发展,辐射带动了周边地区文化产业的发展以及文化特色商圈的形成,市场被列入“英雄山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英雄山古玩一条街”等重点项目。2012年3月,英雄山商业街区通过国家商务部评审,成为济南市第一条“中国特色商业街”;同年6月20日,“英雄山国家级特色文化休闲商业街”正式揭牌。

  20多年来,文化市场一班人坚持以诚信为本、创新为魂,始终恪守“脚踏实地、敢为人先”的企业文化理念,多次受到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表彰奖励,获得“发展个体私营经济先进单位”、“全国供销总社百强企业”、“济南市二十佳文化企业”、“济南市文化产业发展先进单位”、“济南重点文化产业园区”、“山东省文明诚信市场”、“山东省特色专业市场”、“济南范儿-城市文化符号”等多项荣誉。英雄山下引无数英豪创伟业,文化市场聚众多贤士谱新曲,勇于创新的文化市场人将以新思路、新办法、新举措,抢抓机遇,开拓进取,树立形象,争当文化企业排头兵,创造更加美好灿烂的明天,为全市文化产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驾照满12分要去路口拿小旗站岗 已有近3000人去过了

    天桥区共有1221人因驾驶证被扣满12分,参加了展文明交通体验活动。路面体验过程中,交警结合鲜活的交通违法事例讲解交通法律,让驾驶员认识到安全守法的重要性。大众网济南10月19日讯今天,大众网记者从济南交警部门获悉,自今年5月以来,济南已有近3000名驾驶员因...[详细]

    10-20 10-10大众网
  • 济南启动史上最严渣土车审查!2100余辆渣土车将被审

    济南启动史上最严渣土车审查!2100余辆渣土车将被审

    全密闭装置是否运转良好、车辆噪音是否在标准内、车辆行驶证是否齐全……针对这些渣土车常见问题,18日下午,天桥区首批105辆新型渣土车现场接受“年审”,由此启动了济南市2016年度运输单位及车辆复核工作。[详细]

    10-20 10-10齐鲁晚报
  • 济南3755个家庭开选公租房 月租分六档最低仅30元

    1.jpg

    大众网10月20日讯济南市2016年度公租房选房工作10月19日启动,在接下来的一个月里,3755个家庭将陆续选到心仪的房源。文贤居内已入住家庭,住户将两室户布置得很温馨。文贤居内尚未入住的空房,厨房内油烟机、燃气灶一应俱全。[详细]

    10-20 11-10大众网
  • 王宝兴:与时间赛跑的供暖人

    王宝兴,济南热力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汇通公司李维伦项目部施工员。同事们都说他是一个与时间赛跑的人,今年他负责的山东财经大学燕山校区、花园小镇等济南市重点工程,均提前保质保量完工。这背后,是他一直在与时间“赛跑”。[详细]

    10-20 16-10大众网
  • 历下首届社区公益项目创投大赛落幕 俩项目获一等奖

    2016年10月19日,历下区首届社区公益创投项目落下帷幕。来自13个街道办事处的43个参赛项目,经过预赛和决赛的激烈角逐,千佛山街道历山名郡社区“‘众YI空间’微社团联盟项目”、龙洞街道奥体西苑社区“书香传承——爱心义教队项目”获得一等奖。[详细]

    10-20 16-10大众网
  • 神州买卖车火拼双11,50台科鲁兹半价

    一年一度网购狂欢盛宴悄悄拉开序幕,国内领先的汽车电商平台神州买卖车也加入战局。近日,神州买卖车联合天猫宣布,正式启动双11超级购车优惠活动。 [详细]

    10-20 14-10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