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患儿骤增,济南多个医院输液室一座难求

2016-10-27 07:39:00 来源: 生活日报 作者: 张淑芬

  注射室门口等待注射的座椅处也坐满了打针的患儿。记者张淑芬摄

  10月25日讯22日、23日连续两天降雨降温,使得济南人一夜间从T恤换上了棉袄。而这种急剧降温也导致感染风寒、支气管炎的患儿明显增多。25日上午,记者在济南市儿童医院看到,二楼输液室内一座难求,不时传来孩子打针的哭声。

  输液室内一座难求

  市民张女士的儿子今年3岁半,前几天孩子偶尔有些流鼻涕、咳嗽,张女士以为跟以前一样吃点药便扛过了,没想到24日下午,孩子突然发烧,并伴有腹痛、气喘等症状。25日上午,张女士带着孩子来到济南市儿童医院求诊,没想到一进医院发现,前来看病的患儿如此之多。

  “8月底9月初孩子曾因肺炎在这里治病,那时患儿明显比现在少。”张女士介绍,当时注射室只有3个护士打针,现在增加至7个;当时的中心输液室内,虽然每天也有患儿输液,但空座比较多,现在却出现一座难求的现象,不少家属找不到空位只能举着药瓶站在门口转悠。记者看到,上午不到11点,注射室已经注射近200个孩子。

  张女士孩子所在的幼儿园内,也出现大批孩子感冒请假的情况,“每天早晨起床开机,幼儿家长群最先弹出十几条消息,都是孩子生病请假的。”

  二楼输液室的护士也介绍,天气突然变冷导致患儿比前段时间明显增多,变得异常忙碌,三四个护士忙得连给患儿病历盖章的时间都没有;而输液室的保洁人员也无法休息,需要不停地拖才能保证地面整洁。

  支气管炎、胃肠感冒为主

  这次患儿主要是什么症状呢?记者询问输液室的患儿家长发现,大都是感冒引起的支气管炎,导致咳嗽、恶心等症状。“我女儿今年3岁10个月,咳嗽得都吐,医生说是病毒和细菌交叉感染。”来自黄岗的刘女士告诉记者。家住南辛庄附近的李女士介绍,她6岁的孙子也是感冒引起的咳嗽,进而引发支气管炎。记者在输液室内也发现,里面时不时出现剧烈的咳嗽声。

  “不会是雾霾的原因吧?怎么这么多呼吸道感染患儿?”一位患儿的家长质疑道。不过,对于这一质疑,济南市儿童医院二楼值班室的医生表示,这可能与雾霾有一定的原因,但不全是雾霾的原因,“每个季节都有每个季节的高发病,八九月是手足口病,天气转冷后幼儿易患支气管炎。”同时,这位医生也表示,因天气急剧转冷,这几天患儿的确是明显增多。

  领秀城一家诊所的医生介绍,目前天气变化快,气温急剧下降,幼儿感冒咳嗽如果不认真对待,不及时治疗,很容易将炎症带入气管,引发支气管炎,甚至会引发肺炎。

  济南市儿童医院的医生也介绍,进入秋冬季节,不仅要及时给孩子增减衣物,还要注意孩子饮食,若饮食冷热不均,很可能肠胃感染细菌,出现胃肠感冒,这也是患儿高发病症。

  (生活日报记者 张淑芬)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全国网媒走进山东书城:创新书城经营模式 打造全新阅读体验

    )“巧遇”一本好书,“久违”一场书会,10月26日,由济南市网络文化办公室、济南日报报业集团主办,舜网承办的“揽一城泉水探四个中心”2016全国网络媒体济南行活动来到山东书城看实体书店在转型升级过程中做出的有力尝试。 [详细]

    10-26 20-10大众网
  • 山东新金融产业园:抢占金融发展新高地

    随着济南经济的快速发展,济南的传统金融业态已经成熟,新兴金融业态急于突破。而此时,祥泰广场上,山东新金融中心已然崛起。通过采取“政府引导参与、市场主体运营、园区管理服务、企业互联共赢”的运作模式,山东新金融产业园已成为新金融产业聚集区和创新创业孵...[详细]

    10-26 20-10大众网
  • 全国网媒采风济南国际创新产业园 工业设计“点亮”现代泉城

    创新是引领城市发展的第一动力。10月26日,由济南市网络文化办公室、济南日报报业集团主办,舜网承办的“揽一城泉水 探四个中心”2016全国网络媒体济南行新闻采风活动走进济南国际创新设计产业园。 [详细]

    10-26 19-10大众网
  • 全国网媒登顶绿地普利中心:用地标刷新城市高度

    说起济南,过去大家对济南的印象或许只有大明湖、趵突泉、千佛山这样的景观标志,但并没有以建筑物为主的地标性建筑,2015年高达303米的绿地普利中心在济南拔地而起,成为济南中心城区的制高点、俯瞰整个济南市的最佳场所。10月26日,由济南市网络文化办公室、济南日...[详细]

    10-26 19-10大众网
  • 全国网媒品济南老商埠 探访新时代复兴与超越

    IMG_5180_副本.jpg

    济南,是一座有着悠久历史文化的古城。百年前,济南自开商埠,创近代中国内陆城市对外开放之先河,就此写下了一片繁荣与辉煌。那鳞次栉比的商铺、纵横交错的道路,无不在记录着济南这座百年商埠古城的峥嵘岁月。 [详细]

    10-26 19-10大众网
  • 今冬供暖将拉开序幕 首批水煤浆运抵济南

    26日17:00,随着第一辆运浆车辆缓缓驶入,今冬供暖的首批水煤浆运抵济南热力莲花山热源厂,该厂两台水煤浆锅炉开始储备供热燃料,这也标志着今冬供暖即将拉开序幕,供暖环保两相宜。[详细]

    10-26 18-10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