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人事故频发!一次次血的教训 缘何难阻“闯红”大货

2016-11-05 09:17: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黄冠林 王铮 陈延鹏

伤人事故频发!一次次血的教训 缘何难阻“闯红”大货

  1.7米高的面包车被大货侧翻撒下的石粉压至五六十厘米高 消防供图

伤人事故频发!一次次血的教训 缘何难阻“闯红”大货

  面包车被挖出 消防供图

  4日4:44,长清区经十西路宾谷街路口车流不息。南向北红灯亮起,一辆满载石粉的大货车仍快速直行,此时迎面一辆面包车正常左转,眼看就要跟大货车撞在一起。伴着3声急促的鸣笛,大货车急转弯过程中发生侧翻,将面包车重重压在底下……

  29岁的面包车司机正载着工友,准备去1公里外的劳务市场等待上工。近来,他正跟女友商量着订婚的事,干起活来也特别拼命。然而这场突如其来的事故让他和工友不幸遇难。

  现场还原:两货车并排闯红灯 一辆侧翻埋了面包车

  路口监控拍下了事发一幕。当时夜色昏暗,经十西路宾谷街路口南向北红灯早已亮起,一辆满载的货车刚刚通过。几秒钟后,并排行驶的两辆货车闯红灯。靠东的一辆货车违法通过,靠西的那辆却险些撞上对面一辆正常左转的面包车。货车紧急左转躲避时侧翻,画面中瞬间粉尘弥漫,再也看不见面包车的踪影。

  事发时,一名环卫工正在宾谷街清扫,沉重的声响让他心头一惊。“我扭头看过去,四周全是灰尘,隔了一会儿才看到货车上跑下个人来,用手扒石粉堆。后来他发现没什么用,掏出手机开始打电话。”他说,直到十多分钟后消防车赶来,才知道底下埋着辆面包车。

  “当时动静太大了,整条路上都是石粉,货车玻璃碎了、油箱也撞坏了。”该环卫工透露,消防队员赶来后开始清理石粉寻找面包车,不久后公安、交警也赶来救援,“光清理现场就花了3个多小时,中间还实施了交通管制。”

  惨烈一幕:1.7米高面包车被压扁 两人都不幸遇难

  长清消防官方通报:4日5:03接到报警后,玉符街中队调集两辆消防车、16名消防官兵前往。5:06到达现场时,面包车内的被困人员情况不明,不敢动用大型机械,只能用铁锹进行人工清理。

  一个多小时后,被压的面包车露出车体,但当时已严重变形。“面包车正常高度应该在1.7米左右,被压扁后高度只有五六十厘米。”长清消防一相关负责人透露,车上被困的两人一个坐在驾驶座上、一个坐在后排,被发现时已没有意识。消防队员利用剪扩器将车顶、车门等部位剪切、扩张,不幸的是两人已遇难。

  7:00左右,市民冯先生路过时拍下现场一幕。视频画面中,路口处拉着警戒线,货车逆行翻在车道上,四周遍布厚厚的石粉堆。一消防队员正站在面包车顶,用铁锹清理上面的石粉。“7:40左右才基本清理完,8:00交通才基本恢复正常。”冯先生说。

  9:40,记者赶到时现场仍未清理完,一辆装有警灯的助力车挡住经十西路北向东左转车道,旁边还停着一辆农用三轮车,三四名工人正在清扫石粉。其中一工人告诉记者,目测侧翻的货车装了近百吨石粉。

  无言之痛:29岁小伙是家中独子 近期正准备订婚

  据了解,遇难的面包车司机是一名29岁的小伙,家住长清镇前兴隆村,是家中独子。车上另一名男子是他的工友,今年40多岁,老家在东平。

  “小伙的母亲有智力障碍,家里全靠他和父亲打工。他平时就在劳务市场等活,也开车送送工友赚点外快。”前兴隆村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村民说,为打工方便,小伙在长清城区和工友一起租了房子,每天开车上下班,很少回家住。“他们的目的地离事发路口不到一公里,宾谷街东头就是劳务市场。”谈起此事,该村民接连叹气,他说小伙之前一直没对象,29岁还没结婚在村里算很晚的了,“听说最近正谈着一个,正商量着什么时间订婚。为了这事,这孩子最近干活特别拼命……”

  交警部门透露,肇事的是一辆河北牌照的重型自卸货车,不但有闯红灯违法行为,遇到紧急情况后也采取了不当的应对措施。目前,肇事司机郑某已被警方控制,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相关链接

  前7个月交通事故重型货车占了54%

  9月20日凌晨,凤凰路世纪大道路口,一辆渣土车闯红灯行至路口中央时同另一辆渣土车相撞,结果守法行驶的车辆驾驶员因伤势过重身亡;10月1日凌晨,工业北路电建路口,一辆满载的大货车转弯时失控侧翻,一辆私家车被埋,车上两人不幸身亡;10月26日深夜,经十路凤凰路路口3辆大货车相撞,一驾驶员当场身亡……

  济南交警也曾公布数据:今年前7个月交通事故中,涉及重型货车的事故有207起,占到了总数的54%,致86人死亡、200人受伤,分别占总数的74%和53%。不少重型货车选择深夜行驶,路上人车较少,车速往往很快,有的驾驶员在利益驱使下超载、超速现象频发,闯红灯对部分司机来说更是家常便饭。

  一般来说,大货车驾驶室内的主要视线范围是前方两侧约夹角为200度的区域,以及车上3个后视镜所提供的侧后方60度左右的可视范围,有些大货车车厢体积较大,所以室内的后视镜看不到后方情况。有些超过10米长的半挂车,车头和车身是分开的,所以在转向时车头和车身往往不在同一条直线上,后视镜观察的角度发生了偏离,侧面的视线就会完全被挡住。而且,车身越长盲区的范围越大。除本身结构存在的视觉盲区外,货车转弯时还会产生“内轮差”。

  相关新闻

  农用三轮追尾大货车主头被钢梁削断

  10月27日晚,一辆农用三轮车追尾一辆大货车,三轮车驾驶室被大货车翘出的一截钢梁刺穿,驾驶三轮车男子被钢梁削断头部身亡。

  10月27日20:40,槐荫交警大队接到事故报警:在经十西路润华集团门口,一辆拉泔水的农用三轮车追尾一辆轿车运输专用车,后车司机已没有生命体征。民警赶到现场看到,一辆大货车停在润华集团门口,车上满载新车。在大货车后部凸出来一截桥接钢梁,像铲子一样嵌入严重变形的三轮车驾驶室。驾驶室内一男子头部被削断,人已经没有了生命体征。

  监控显示,当天20:34,一辆大货车缓缓在事发地停靠。刚停了两分钟,一道车灯从远处打来,一辆三轮车正向大货车尾部靠近。在距离大货车约四五米远时,三轮车突然往左转向试图躲开大货。然而为时已晚,三轮车一下顶在大货车尾部凸出的桥接钢梁上。监控镜头中,三轮车追尾后庞大的大货车车体一阵晃动。事发后,大货司机下车查看,并在周围放上了警示标志。

  “死者是一名外地在济务工者,从事泔水运输。”民警说,三轮车驾驶人姓刘,今年44岁,山东邹城人,在长清居住,家中有2个女儿,大女儿12岁、小女儿6岁。经交警核查,刘某驾驶的三轮车没有车牌,刘某也没有C4三轮汽车的驾驶资格。根据大货司机的说法,刘某身上有一股酒味,但具体是否涉酒驾还有待于刘某体内血液样本的检测结果。事故另一方的货车也存在在机动车道内违法停车、没有设置安全警示标志等违法问题,货车司机对该起事故也要承担相应责任。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高校一名90后辅导员的日常:最怕抑郁的学生轻生

    1.jpg

    日前,我省一家高校的辅导员由于在班上念学生英语四级成绩,引起学生反对,师生甚至在班级群里展开“对骂”。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采访了就职于一家省属高校的辅导员杨青(化名)。[详细]

    11-08 08-11齐鲁晚报
  • 京沪高速“飞来车轮”吓蒙车主 肇事司机偷偷躲在路边准备溜

    1.jpg

    商务面包车右后轮掉落,肇事司机将车停在应急车道上偷偷躲了起来。大众网济南11月7日讯 昨晚,正在京沪高速莱芜段行驶的一辆轿车被前方飞来的车轮砸坏车头,车主迟先生惊魂未定报了警。[详细]

    11-08 08-11大众网
  • 好消息!最迟后年,在济南货车过黄河也将免费

    1.jpg

    济南牌照小汽车免费过黄河已经实行半年多了,给黄河两岸的济南人带来了不少实惠。6日,齐鲁晚报记者从济南“直面问题、践行承诺”电视问政中了解到,货车免费过黄河已有解决时间表。济阳县一家企业工作人员陈先生认为,要真正实现携河发展,把黄河当成内河,还是应该尽快...[详细]

    11-07 08-11齐鲁晚报
  • 校地合作联合培养 济南幼高专教育接轨社会需求

    8日上午,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以下简称“济南幼高专”)与市县(市)区教育局、教体局教育教学合作签字仪式在长清校区举行,这意味着该校学生将接受校地双方的联合培养,教育接轨社会需求,毕业后成为区域经济发展所需要的高素质教育人才。 [详细]

    11-08 17-11大众网
  • 今冬章丘余热发力 供热调试进行中

    随着近日气温的骤降,2016-2017年采暖季已经到来,章丘余热长输管网披挂上阵,为济南东部市民送上了冬日里的温暖。作为章丘电厂热源进入济南城区的供热大动脉,今冬长输管网承担着东部城区1000余万平方米的供热任务。为做好长输管网的安全稳定运行工作,济南热力有...[详细]

    11-08 17-11大众网
  • 砸窗盗窃两汽车接连遭殃 平阴警方成功破获

    近日,平阴警方通过缜密侦查、连续奋战,成功侦破“10.13”系列跨区域砸车玻璃盗窃车内物品案,抓获犯罪嫌疑人罗某生、贾某义、冯某章。 [详细]

    11-08 16-1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