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最迟后年,在济南货车过黄河也将免费

2016-11-07 07:51: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刘雅菲

好消息!最迟后年,在济南货车过黄河也将免费

  济南牌照小汽车免费过黄河已经实行半年多了,给黄河两岸的济南人带来了不少实惠。政策推行后,货车免费过黄河的呼声也非常高。6日,齐鲁晚报记者从济南“直面问题、践行承诺”电视问政中了解到,货车免费过黄河已有解决时间表。

  “小汽车免费以后,从目前过河过桥车辆的运行情况来看,增长量非常大。”6日,在电视问政现场,济南市发改委主任王宏志表示,小汽车免费通行之后,建邦黄河大桥每天过河的车辆增长了接近1倍,原来每天过1万多辆,现在达到1.9万辆。黄河公路大桥通行能力在免费之前就已经饱和,免费后从原来每天4200辆,增加到4400辆。济阳黄河大桥原先3800辆,现在到了7200辆,增幅很大。

  王宏志表示,虽然从桥梁的设计能力看,建邦黄河大桥和济阳黄河大桥还有1/3以上的余力,但目前的关键问题是,桥梁的车辆通行能力和桥两端的道路疏通能力不匹配。“简单说个大白话,就是车都堵在桥上,尤其是建邦黄河大桥,通往市区的交通疏解能力不行,很多车辆都堵在桥面上。”

  王宏志说:“这种情况下,如果马上对货车进行免费,再增加一些大货车的运量,就会加剧这种拥堵,滞留桥面的汽车会更多,不光是小汽车,还会有大货车,这可能对桥梁安全构成威胁。”

  虽然货车免费存在种种困难,但济南已提出了“打造四个中心”三年行动纲要,其中经济中心三年行动纲要中明确提出时间表:2016年到2018年分步解决过黄河车辆的收费问题。“2016年是第一年,我们迈出了一大步,尽管现在存在着一定的困难,但是办法总比困难多,相信这第二步也为时不远。”王宏志说。

  黄河周边分布着不少物流企业。随着济南市区建设规模越来越大,二环以内的闲置土地越来越少,近年来物流企业巨头分别在黄河以北的济阳、商河等地区落地,开建分厂。

  物流行业多以小型货车为主。“目前济南每辆物流车每月过河成本约300元,一年就是3600元。我这里有30多辆车,一年就是十多万,过桥费大大增加了物流行业的成本。”济南二环北路附近的镇邦物流董事长李学岭说。

  济阳县一家企业工作人员陈先生认为,要真正实现携河发展,把黄河当成内河,还是应该尽快实现过黄河全面免费。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雅菲)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西外环南延高架路现雏形 犹如一条巨龙般向南延伸

    QQ截图20161106092052_副本.png

    昨日,登高俯瞰,经过近半年的施工,在建的西外环南延高架路已现雏形,犹如一条巨龙般向南延伸。据了解,二环西路南延高架桥工程北起腊山立交,南至南绕城高速,主线长10.2公里,全线共计箱梁150联,桥梁宽度标准25—50米不等,工程计划于2017年10月具备通车条件。[详细]

    11-06 09-11济南日报
  • 3所高校燃煤锅炉替代完工 减少能耗7.4万吨

    2016年,济南热力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济南汇通热力有限公司在东部城区开建燃煤锅炉替代供热管网工程的步伐在加速迈进。今年7月份以来,汇通公司张兵项目部、李维伦项目部、苏栋项目部陆续开展了山东建筑大学和平校区、山东财经大学燕山校区、山东师范大学千佛山...[详细]

    11-06 18-11大众网
  • 济南:黄河边捡“太岁”,有人当场给两万

    “我在黄河岸边捡到一块‘太岁’,有人说它能值一套房子钱。“这东西闻着没有味道,整体看上去像是一个圆柱体,中间略微细一点,两头大一点,表皮比较粗糙,像是皲裂的树皮。[详细]

    11-06 09-11齐鲁晚报
  • 济南南部山区层林尽染五彩斑斓 意境如晚秋的童话

    一阵阵秋风吹过,位于济南市南部山区的九如山层林尽染,五彩斑斓,意境如晚秋的童话,分外迷人。[详细]

    11-06 09-11济南日报
  • 济南节水型社会逐渐形成 保护水资源 市民很自觉

    “用洗衣服剩下的水冲厕所,用孩子洗完澡的水涮拖把,这几年我们家一直这么干。如今在泉城,像于女士一样爱水又惜水的市民有很多,大家用不同的方式践行着“节约用水”理念。[详细]

    11-06 09-11济南日报
  • 济南:女子怀孕6月遭辞退 公司称调岗后未达考核要求

    怀有身孕六个多月却被公司辞退了,吉林省延边市范女士日前拨打本报热线电话,称她最近遇到这样的糟心事。范女士提供的彩超检查报告以及延边妇幼保健院血清学产前筛查报告单显示,2016年9月14日,范女士已经怀孕16周5天。[详细]

    11-06 09-11大众网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