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水生态文明市创建:保泉先保山 保山先保林

2016-11-10 11:28: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在水生态文明市的创建之路上,济南市有不少“不走寻常路”的特色创新之举,如成立南山管委会,保护修复泉水的“命脉”强渗区,用“一河双人”制度来管理河道……一系列特色之举保护着山东济南泉城珍贵的水源。

  泉水是济南的灵魂、文化标记、世界标志,保持泉水持续喷涌,是济南市水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试点期间,济南市秉承“保泉必先保山,保山必先保林”的思路,努力维护完整的泉水生态系统,保泉水的持续喷涌。

  泉水“老家”重点保护:划定泉水直接补给区红线,修复保护强渗漏区

  为保护泉水,济南市水生态创建办公室成员单位对泉域的地质状况进行了“摸底”,明确了泉水直接补给区范围,并严加保护。

  强渗漏区对泉水的保护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它们就像是泉水的“老家”。济南市在调查中确定了24处重点渗漏区,但由于不少被破坏或者覆盖,尚具备补给能力的渗漏带还有19处。有补给能力的强渗漏带的面积占济南市泉域面积的3.10%,而地下水补给量却占总补给量25.28%,所以强渗漏带的保护非常重要。

  在保护修复中,济南以强渗漏区所处的整个小流域为整体,将24处强渗漏区划分为核心保护区、重点保护区、缓冲带保护区,并对各保护区提出具体保护目标,修复破损山体,对河道进行生态治理,进行雨水促渗和地下水回灌,实现水源涵养,保护泉水“命脉”。

  南山有了“专职”机构:成立南部山区管委会,保护泉水“命脉”

  南部山区总面积约3248平方公里,是全市重要的水源涵养区、泉水补给区、饮用水水源地和旅游休闲区。济南市提出,要坚决守好生态保护红线,统筹解决景观、补源、保泉等问题。

  2016年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南部山区将以保护为主,实行以生态保护为主导的绩效评价考核机制,健全生态补偿机制。划定山体、河流水系、泉水重点渗漏带以及泉水直接补给区四条生态控制线,统筹推进生态保护、产业发展等专项规划多规合一,成立市政府派出机构——南部山区管理委员会。这是济南市经济社会发展、城市建设管理,特别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件大事,对南部山区保护具有里程碑式意义。2016年8月3日,新组建的南部山区管理委员会第一届领导班子正式上任,标志着南部山区保护工作进入新的历史阶段。

  城区河流管得更好:推行“一河双人”制,河流生态保护力度加强

  为保护河道,济南市实行了“一河双人”制度。2013年在全市192条河道推行了河长制,水利、监察、财政、城管等部门定期组成督查组,督查河长制落实情况。

  各级“河长”建立责任追究制度,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督导考核。在每条河道河岸显要位置设立河长信息公示牌,公布河长姓名、举报电话。全市共设河长信息公示牌742块。济南还探索建立了“一河双人”河流保护制度,首批选取小清河、玉符河两条重要河流,公开选聘有社会影响力的公众人士作为河流代言人,签订聘任书。济南还编制了《济南水生态文明读本》,生态理念进课堂。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孙海燕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49万!济南一楼盘烂尾八年,业主终于收回房款

    01.jpg

    济南市市中区法院副院长门洪科介绍,虽然锦绣苑的司法处置工作参照了彩石山庄的模式。彩石山庄和锦绣苑项目的解决开了一个很好的先例,它的解决让我们看到人民调解和司法确认程序是解决该类群体性纠纷的最好处理方式。[详细]

    11-10 09-11齐鲁晚报
  • 探访济南快递小哥:月入4000已很高,双11收入不会暴涨

    2.jpg

    双十一这个电商狂欢节马上进入第八年,与此同时,快递行业感受到“狂欢”带来的业务压力,也已有四五年之久。”于聪说,和倍增的压力以及被罚的恐惧相比,双十一的收入增长实在算不了什么。[详细]

    11-10 09-11齐鲁晚报
  • 济南水生态文明市创建:保泉先保山 保山先保林

    1.jpg

    在水生态文明市的创建之路上,济南市有不少“不走寻常路”的特色创新之举,如成立南山管委会,保护修复泉水的“命脉”强渗区,用“一河双人”制度来管理河道……一系列特色之举保护着山东济南泉城珍贵的水源。城区河流管得更好:推行“一河双人”制,河流生态保护力...[详细]

    11-11 09-11济南时报
  • 济南物业和业主注定水火难容? 矛盾层出不穷事件升级

    11月5日,南京某小区业主自购盾牌头盔防刺手套,组成护卫队与老物业对峙。业主和物业之间,首先是合同约定的雇佣与被雇佣的关系,因此双方在享受权利的同时,就必须承担相应的义务。[详细]

    11-11 09-11济南日报
  • 养老金“12连涨”失业金“10连涨” 今年济南社保惠民政策多

    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待遇连续12次上涨、失业保险待遇连续6次上涨、医保门诊统筹诊疗项目扩大至400余项……大众网记者统计发现,2016年以来,济南市社保待遇不断提升,惠民范围进一步扩大。[详细]

    11-11 09-11大众网
  • 济南港华“求卓见” 燃气需求您做主

    )“您希望燃气抄表员在哪个时段入户抄表?”、“济南港华现有缴费渠道是否畅通,您认为还应该开辟哪些渠道?”、“济南港华开户过程中,您最不满意的是哪个环节?”自11月16日起至12月26日,济南港华燃气有限公司启动“汇民声、评服务、改不足”意见征集活动,广大...[详细]

    11-11 09-11大众网